小說以愛情為主題,
運用蒙太奇雙線交插敘述手法,
重現了作家三毛當年在西屬撒哈拉的生活..........

 

 

 

介紹:

作者:陳玉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27
卷數:全 1  本

年輕女孩古明心在母親驟然去世後,面對人生的轉折點:她應繼續原來的生活,或者追尋文學的夢想?在母親的遺物中,她發現了一枚戒指、幾封母親與作家三毛往返的信件,與一本母親留下的小說手稿——撒哈拉之心。她決定前往北非,為母親走一趟傳奇作家居住的撒哈拉沙漠。

小說以愛情為主題,運用蒙太奇雙線交插敘述手法,重現了作家三毛當年在西屬撒哈拉的生活,而沙漠的革命戰爭及驚世的愛恨情仇,都在狂風飛沙的場景中逐漸登場;作家三毛與荷西的愛情、古明心母親的黯然之戀、明心本人即將在旅途面對的情感抉擇,也在廣袤與絢麗的沙漠中冉冉展開。

故事以北非、西班牙和加納利群島為主要背景,時間在一九七○與現代之間穿梭,以書中書的形式,訴說三毛的愛情與寫作,呼應荷西沉迷於潛水的自由,拉近了古明心與母親最遙遠的距離,「所有的旅途最終都是為了明瞭自身」,
《撒哈拉之心》是探索自我成長的心靈之書,媲美麥可.翁達傑的《英倫情人》,也是作者繼暢銷書《徵婚啟事》及文學獎小說《海神家族》之後,又一部重量級作品。

 

 

 


心得:

Echo是作家三毛的英文名字,同時也有著「回聲」的中文意思,然而在這裡,它和代表它的女子卻賦予了這個故事前進的線索,一段40多年前投下的友情能量,卻在40多年後的今天產生了回響,成了跟母親相依為命,卻總是爭執多過了解的古明心尋找人生出路的依據,古明心重新踏上40多年前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蹤跡,重新感受這位曾經風靡文壇一時的作家三毛的浪漫與哀愁,也在這片荒蕪的土地上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下一步。
 
關於三毛的故事從荷西開始說起,這個深情浪漫的外國人讓三毛的故事成了令人憧憬的浪漫故事,少年的荷西、為三毛鍾情的荷西、追著三毛跑到撒哈拉沙漠的荷西,在這個故事裡,荷西甚至比大作家三毛更吸引人(其實原因之一是作者著墨於荷西的部分比三毛還要多)。

 

相形之下,三毛雖然一個有著藝術家特有的纖細敏感心靈,但在這裡卻變成了追求人生的感性多於理性(說穿了就是有點任性,不過沒辦法誰叫她遇上這麼愛她的荷西,所以就有人縱容她的任性),故事中聚焦於三毛與荷西住在撒哈拉沙漠的時光,因為三毛與荷西,讓遠在千里之外的華人世界,對這片可以說是世界最荒蕪的土地有著浪漫的認識。
 
關於古明心的故事則是從她喪母開始,從此孤身一人的她再也沒有誰的壓力來勉強她做出不由心的決定,所以她開始感到徬徨,她該繼續安分得當個醫生?還是她該順從渴望出走的內心,跳離這個她熟悉的環境?

 

她從母親那裡找到一份叫做《撒哈拉之心》的文稿,非常驚訝那個總是默默寫作的母親居然認識大名鼎鼎的作家三毛,而這份文稿就是寫三毛與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也是三毛最幸福的時光,那個勇敢到處旅行的三毛、那片從文字裡透露出異國情調的荒蕪土地都在呼喚著古明心,所以她不顧男朋友的反對孤身一人、踏著三毛的腳步,造訪這片她從未來過、卻彷彿跟她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土地。
 
故事隨著三毛與荷西在沙漠歷經的政權轉變前風雨欲來風滿樓的不安及動盪,好像也在呼應著古明心此刻徬徨的心,生活正在改變,但卻不知道下一步要走往哪裡,是停還是留?是安於現狀還是順從心的渴望?然而讀三毛故事的時候,卻有著淡淡的悲傷,因為不管三毛與荷西的故事再美好,但他們那個已成事實的結局卻始終擺在那裡,所以只能更加把握珍惜去感受結局到來之前的每個他們相處的片段,怕來不及,所以更加珍惜。

 

可惜三毛與荷西在結局到來之前不知道他們最後會有那樣的結局,否則他們應該會更加珍惜有限的時光,40年後的古明心雖然踏著三毛的腳步,卻不是要重蹈三毛的覆轍,而是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有迷惘、有徬徨都是好事,敢於正視才有機會找到答案,認真掙扎過才不會後悔。
 
不管是三毛的故事也好、古明心的故事也好,都用了蒙太奇的手法,一塊塊的拼貼出這兩段在不同時光下,卻在同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唯一可惜的是在這種寫作手法底下,片段與片段之間要有夠強烈的情感激發或是劇情發展,才能串聯起這麼跳躍的劇情片段。

 

可惜兩個者都是這整個故事裡比較薄弱的,但對於也許只聽聞過三毛大名的現代讀者,這個透過過去與現在兩個時空交錯碰撞出來的故事發想,說不定是一個非常好將三毛介紹給更多人認識的機會,而且因為是很片段的描寫方式,很多場景都點到而止而已,更可以激發對三毛產生興趣的人去閱讀三毛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玉慧 大塊 試閱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