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出現了絕美的極光,抬頭仰望的人們,
都感受到某種束縛被解開了,
取而代之的,是殘暴的渴望.......

 

 

介紹: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 臉譜
出版日期:2015/01/08
卷數:全  1  本

★新生代驚悚大師 布萊克.克勞奇 Blake Crouch 膽戰心驚獨立作
★好讀網﹝Goodreads﹞超過一千則滿分評價

 
夜空出現了絕美的極光,抬頭仰望的人們,
都感受到某種束縛被解開了,
取而代之的,是殘暴的渴望。

 
整座城市都是他們的屠宰場,
而我,是看不見生路的獵物……


五天前        詭異殘忍的謀殺案在全國各地發生,看似毫無關連。
一名警察走進養老院,拔槍射殺老人和員工。大規模的校園槍擊事件……

四天前        謀殺案的數量增加十倍。

三天前        總統發表談話,呼籲大家冷靜、理性、和平。

兩天前         似乎整個城市都瘋了。

昨天      電力被切斷……

今晚        有人透過緊急廣播系統上唸出即將被殺的人的姓名地址。

傑克‧科爾克拉夫與老婆和兩個孩子正在家裡廚房聽收音機,他驚駭地聽到自己的名字被唸出,那群渴望暴力的人們正動身前往他家,傑克不知道為什麼,可是已經沒有時間去想那個問題……他腦中只有一個字:


 

 

 

 

心得:
 


我很喜歡這類題材的故事大概是因為,在這種災難故事裡,不只會深刻體現深藏在人們心底的人性,還有可以體會那種置於完全黑暗的絕望感,然後再用堅強想要活下的欲望在黑暗中撕開一絲微弱希望的勇氣,最後會發現前進的路跟希望就會隨著「永不放棄」的勇氣一一展開在眼前,有一種非常深刻「活著」的感覺。
 
從故事的開始到結束都相當一貫保持著有如喪屍電影那種的刺激感,可是本故事的篇幅不算短,如何在300多頁、橫跨時間30多天的故事裡,一直保持著令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的欲望,就是一門不小的學問了。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相當會抓住故事的節奏,會在適當的時機點讓傑克一家人遇到種種的追殺、直到把他們逼到絕境,那種絕望感隨著傑克一家逃亡的時間越長、遇到的困境越艱難而越發讓人感到窒息,好像已經走到懸崖峭壁之上,完全已經沒有往前進的道路了,擺在眼前只剩萬丈深淵、都不知道該怎麼繼續活下去了,就像是他們在深山裡開到最後一滴油耗盡,身上最後一點食物都已經吃完了,後方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追上的殺手追兵,前方是冬天腳步越來越靠近的山路,傑克一家人被迫棄車步行。

 

不過在這麼絕望的地步時,他們發現路旁被隱蔽起來的小木屋,而他們在這個小木屋裡待了一段可以說是這段逃亡歲月裡最幸福的日子,之後也好幾次都是如此,也許是他們都擁有「主角超級幸運」的命運,在逃亡途中會遭遇種種困難、甚至絕望的局面,也會受傷、流血,但絕對不會死,總是可以化險為夷、扭轉困境。
 
這次面對的異變不是未知名的變異病毒,而是某天夜裡的極光,看到這道光的人都變得異端殘暴,即使面對自己的親生兒女、摯愛家人,也可以毫不留情痛下殺手,所以傷害起別人來更是連一點憐憫之心都沒有,故事中所在的法治社會秩序瞬間崩解,有武力、沒有理智的人成為了制霸者,其他沒看到這道光的人不是被殺,就是像傑克一家人一樣到處逃亡。

 

當然啦,在這種毫無秩序的時局裡,連傑克跟蒂依(傑克的太太)雖然沒有傷害別人的想法的人,也被情勢所迫而被迫殺人,雖然出發點不同,但沒有人可以說自己的手上是完全乾淨的(除了娜歐蜜跟柯爾,因為他們有父母捨命的保護,所以不必真的面對這種殘忍的場面),所以那道光,考驗的不只是看到它的人,也考驗著遭遇這種異常暴力化的無辜人類的人性,也考驗著人性在名為「生存」的關頭裡,究竟可以做到什麼地步?
 
這是非常具備好萊塢恐怖電影形式的小說,有高潮起伏、驚險萬分的逃亡過程,還有一家因為這次逃亡之旅內心越加團結的家人,傑克因為這次的逃亡深刻了解到肩負一家重擔的責任感,妻子蒂依終於體悟到底誰才是真的可以依靠終生的對象,還有他們身為父母保護子女的那種連生命都可以不要的情真意切,都讓這場血淋淋的逃亡故事增添一點溫暖的人性光輝,煽情一點說,就像在《傾城之戀》裡面,香港的陷落成全了白流蘇與范柳原的愛情,在這個故事裡,這場災難也讓這一家人看清楚自己該珍惜的東西到底是什麼,該保護的又是什麼?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