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懂你所受的傷,
甚至,你也不懂為什麼自己受了這麼重的傷,
直到遇見了有著同樣傷痕的她,
你心中的淚水於是再也忍不住……

 

介紹:

作者: 保羅‧托迪
譯者:謝孟蓉
出版社: 貓頭鷹文化
出版日期:2016/04
卷數:全  1  本


 

沒有人懂你所受的傷,
甚至,你也不懂為什麼自己受了這麼重的傷,
直到遇見了有著同樣傷痕的她,
你心中的淚水於是再也忍不住……

 

 


◎萬本暢銷作《到葉門釣鮭魚》保羅‧托迪最後遺作之一
◎英國「波林傑.人人文庫.沃德豪斯獎」(Bollinger Everyman Wodehouse Prize)得主新作
◎繼《美國狙擊手》後,探討「恐怖攻擊」、「傷害」、「愛」與「信仰」的最精彩小說


理查用力將手機丟進泰晤士河裡,醉醺醺的他丟掉了自己整個人生……
理查從阿富汗及伊拉克的反恐戰爭退役回英國後,個性大變。他辭去上校一職,不停酗酒、賭博,甚至搞上了自己女友餐廳內的女服務生。一切都搞砸的他,頹坐在泰晤士河畔,用力將手機砸進泰晤士河裡。

一無所有的他,決定就這麼賭下去
他領出所有退役軍官補助金,穿上燕尾服,走進倫敦市中心的私人高級俱樂部,決定在已經爛到無以復加的人生盡頭再賭一把。其中一個賭客悻悻然地說:「理查,如果你可以明天中午走到跟我在牛津吃飯,我就將輸你的錢加倍給你!」
豁出去的理查接過賭注,凌晨三點身著燕尾服步入倫敦的夜霧中,趕上這近一百公里的路程……


直到遇見有著同樣傷痕的另一個她,他心中所有的委屈與傷害,才止也止不住……
這一段夜路旅程,讓他意外認識來自阿富汗的難民亞蒂娜。亞蒂娜堅毅神情背後的脆弱,理查知道,那是一股經歷過同樣痛苦的憂鬱。他逐漸對亞蒂娜敞開心房,過去那些故事,腳細如鳥的自殺炸彈客男孩、下肢被砲火轟碎的下士、漫天飛舞的肉屑,以及擋也擋不住的恐懼…一股腦從他心中宣洩出來,他受傷了,他的心深深受傷了。理查緊緊抱著亞蒂娜,決定要好好保護這個女孩,這個女孩完完全全理解他的苦難與無助,這不僅是對女孩的承諾,更是對自己的救贖……

生命中的幽微,在背叛過後,也才得到原諒…
為什麼去參加戰爭?他不知道。為什麼受盡痛苦卻說不出口?他不知道。為什麼一場反恐怖的戰爭卻造成更多的恐怖?他也不知道。這些,他都不懂,不過,對於生命中所受的傷痕、背叛,以及在事過境遷之後的原諒,理查好像懂了…。

於是,為了這個女孩,理查願意再賭一把!


 

 

 

心得:
 


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911恐怖攻擊事件」,震驚了全世界,也讓「恐怖攻擊」這個名詞一瞬間成為最讓人聞之色變的恐懼象徵。

 

後來美國與幾個大國聯手揮軍直掃原本就戰火頻傳的中東地區,剛開始他們有一個非常正當的理由─要掃除恐怖份子的巢穴,為當地百姓民主自由的新國度,可是世人、這些大國料想不到的是,這些原本都師出有名的正義之師,卻在中東戰火裡瞬間從英雄變狗熊。

 

他們的到來雖然推翻了海珊專制政權、剿滅蓋達組織等,卻沒有將民主跟自由如願帶往這些國家,這些國家的國民面臨的是專制政權垮台後的大紊亂、更加貪腐敗壞的新政府,以及看不到希望的明天,中東的火爆情勢越來越失控,中東國家的百姓日子沒有更好,世界大國依然面臨恐怖攻擊的威脅。
 
當正義之師失去那個名正言順理由的時候,原本意氣風發離鄉的大兵們,也頓時失去心中的信念,尤其在經歷過那種危機與恐懼隨伺身邊的戰戰兢兢,這些大兵們時常會出現「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嚴重的甚至會出現非常難融入社交場合的社交焦慮症跟人格障礙。

 

本故事主角理查‧鞏特就有這樣的狀況,他雖然順利在戰場上保住性命、安全退伍,這些長期恐懼壓力下所造成的心理疾病卻瞬間爆發出來,生活頓失重心,無法專心於工作,面對親人朋友交際更有著無法忍受的壓力,雖然他很幸運有一個相交多年的女朋友相伴,甚至想一起開餐廳,好讓理查退伍後的生活重回正軌,可惜最後終究敵不過理查的這些心理症狀,一切都被理查一手搞砸了。
 
於是理查又這樣渾渾噩噩過了兩年,直到這件離奇的買婚事件發生在他身上,他才開始有所改變,理查遇到了這個阿富汗來的女子亞娣娜,有著悲慘命的美麗女子,激發了理查的保護慾望,穿插其中的是他從軍時的回憶,以及他對到中東出征的想法。

 

這件離奇的買婚事件過程中就透露著古怪,像是理查被撞然後帶到陌生的屋子裡跟陌生的男子簽下了這起離奇的婚姻契約,他原本以為對方只是單純想要透過這種方式得到英國公民的資格,但太突如其來的事件,讓鬆懈已久的生活,讓理查即使面對亞娣娜這個女子奇怪的言行也沒有絲毫警覺,像是只要理查多問幾句她的背景來歷,她就開始顧左右而言他,還有後來離奇的失蹤也是,只是理查都沒有想太多背後的原因,所以一直沒發現這群人真正的目的。
 

“我突然在街道中央止步。我知道為什麼有人這樣放肆了,他們腦袋有病。我腦袋有病。我們都看過本來從不需要看的東西,做過本來從不需要做的事,而且我們每一個,從伊拉克或阿富汗回來以後,每一次打開報紙或電視都會不斷被人提醒:做那件事的理由,現在再也不受「感激的老百姓」支持了(假設他們以前支持過)。從前人講的是「我的國家對或錯」,如果發生了某些事、似乎跨越了每一條道德教條的界線,我想你總是可以告訴自己你是為國為民、服務百姓;然而我們去打的那些仗,卻沒有幾個家鄉的老百姓真的在乎。”
 
故事中的婚姻契約來的是如此離奇,但世界大國對中東所做的事情不也是這麼離奇,跑到別人國家攪得一團亂,不但沒解決問題,連最切身關係的恐怖攻擊危機也沒解除,讓人不禁思索這場戰爭的意義,在故事中也提到了這個議題,從參戰軍人的角度去反思這場戰爭,成了一個很新穎卻很深刻的反思點。
 
以反恐挑起的戰爭,最後卻變成了無名之師,那些參戰大兵們所經歷的身心煎熬,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在電視機前面知道哪裡又打起來的人們所知悉,當然也不是當權者可以輕易度量的,也許這些都是當權者某些時期的利益、政治想法的政策,對他們來說過了就算了(對電視機前的我們也是過耳即忘),但這卻是改變這些參戰大兵一生的大事,「那些你不懂的(More than you can say)」心理創傷才是這些退伍軍人最難熬的歲月。
 

在故事中以一個退伍大兵的角度去反思這場投下巨資與部隊、影響無數參戰大兵一生的反恐戰爭的意義,不從宏觀、不從大角度去看,用一個最平凡卻也是最深刻的角度去審視,反而看出這場戰爭最深刻的影響,也不禁讓人深思,政策都是雙面刃,所以決策者在做每個決策之前再三的思量都是不為過的,因為這個對決策者來說可能只是一道命令而已,但卻會因此改變了幾百萬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