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如史詩般的奪金歷程,在劣勢中航向勝利,
九名來自美國西岸勞工階級的男孩,
在一九三六年奧運讓全世界目睹決心與毅力的真義......

 

 

介紹:

作者:丹尼爾.詹姆士.布朗Daniel James Brown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 凱特
出版日期:2016/02/18
卷數:全  1  本


 


陽光燦爛的午後,
這些男孩們優雅地移動著—
輕巧流暢,蓄勢待發。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榜首/Amazon.com暢銷排行榜榜首/《今日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美聯社》、《彭博新聞社》、《出版人週刊》、《圖書館期刊》、《書單》等各大媒體一致好評,熱血推薦!

★本書已售出美、英、法、德、荷、義、日、韓等多國版權/電影版權已由奧斯卡推手溫斯坦影業(Weinstein Company)取得!


宛如史詩般的奪金歷程,在劣勢中航向勝利,九名來自美國西岸勞工階級的男孩,在一九三六年奧運讓全世界目睹決心與毅力的真義。

《紐約時報》暢銷書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本書記錄了一段不凡的歷史成就,以及年輕人追求尊嚴與自我接納的動人故事。你可以感受到船槳入水時所濺起的水花,年輕男孩肌肉的燃燒與那不可思議的動力,讓彼此划向榮耀。

對於熱愛冒險故事的讀者,本書無疑是最接近無瑕的作品!」—《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令人無法抗拒的情節,在最艱困時代克服萬難與尋找希望的故事。

 

 

 


九位來自美國西部勞工階層的男孩,在大蕭條的時代深淵中,發展出罕見又相互信賴的緊密關係,甚至在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讓全世界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決心與鬥志。這些划槳手的父親不外乎是些伐木工人、造船廠工人或農夫,沒有人覺得華盛頓大學的八槳賽艇成員可以擊敗來自東岸或英國的精良團隊,不過他們卻辦到了,進而挑戰德國賽艇隊伍,站上希特勒的頒獎台,讓全世界驚訝不已。

故事由喬藍恩茲(Joe Rantz)串起各章節,成長於美國西北部的礦區,他是一個沒有家人也沒有未來的男孩,划船的目的不只是要找回破碎的尊嚴,更讓自己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處。然而,邁向成功之前,必須捨棄多年來確保他在貧困中倖存的特質—單打獨鬥,不輕信他人,睿智的造船師喬治將引導他成為強大團隊的一份子,在這個極致的團隊運動項目裡,他們將是世界上最好的隊伍。

作者丹尼爾詹姆士布朗被男孩們的日記與記憶猶新的昔時畫面深深吸引,藉此描寫出一段屬於那個年代又讓人難以忘懷的故事;他以雙軌式書寫,鋪述華盛頓華划船隊成軍與納粹政府準備奧運的過程,其中交織著歷史中社會變遷對於個人的既親密又沉重的影響。故事對於人性脆弱與無限可能的思索,隨著篇章交互感染,直到那種感受像一艘八槳賽艇,從你身邊呼嘯而過。

 

 

 

 


心得:
 


這是一個相當扎實且經過淬鍊的故事,划船隊員在這個故事中灑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成就了他們日後的光芒綻放,也讓一百多年後的我們,在書中遇見這段光輝的歷史時刻,更被他們的堅毅及難得所感動。
 
主要的故事場景從1934年開始,作者分兩條主線的方式,一方面寫歷經美國最艱難時刻─經濟大蕭條下的那群華盛頓大學划船隊隊員的訓練過程,另一方面則鋪成與西方自由社會截然相反氛圍逐漸籠罩的德國社會。

 

好不容易從一次大戰後的創傷逐漸恢復過來的德國,在希特勒掌權之下,逐漸將他的納粹思想徹底執行在德國的大小事物上,對猶太人的迫害日異加劇,媒體自由也在一次一次立法下越被束縛,希特勒的野心、納粹帝國的美夢日異成形,然而為了向各國掩蓋自己的野心、也是為了向各國展現德國的經濟與文化實力,他正到處大興土木興建1936年柏林奧運的雄偉賽場,有趣的是,作者雖然寫著希特勒這時的意氣風發,但一定會在下一段補上日後希特勒衰敗時的際遇來相對比。
 

“也許最糟糕的情況是,不論你是銀行家還是麵包師傅,有家可歸還是無家可歸,這種情況都會日日夜夜地跟隨著你─那種對於將來恐懼又糾纏不休的未知感,那種腳底可能隨時會永遠踏不到地面的感覺。”
 
而美國這邊則以喬藍恩茲為故事的主線,從經濟大蕭條時的人民生活希望破滅講起,喬藍恩茲從小就是個命運多舛的孩子,4歲時母親就過世同時也宣告喬藍恩茲崎嶇的年少歲月即將開始,父親哈利受不了母親過世之慟,自己一個人離家出走,年幼的喬藍恩茲被迫獨自一人被送到賓州,雖然後來被接回來與父親同住,但父親很快就娶了新繼母瑟拉,以及接連而來的新嬰兒誕生在他們家。

 

瑟拉與喬藍恩茲之間的摩擦越趨嚴重(主要都是瑟拉的問題,當時的喬藍恩茲還是個非常小的小孩),喬藍恩茲被迫再次離家時才10歲大而已,從開始的不提供吃飯、到最後甚至直接把喬藍恩茲拋下,哈利帶著瑟拉一家搬走,喬藍恩茲從很小就開始學會要依靠自己,靠著到處打工賺錢養活自己,並且賺到大學學費,而取得學校划船隊的席次,順利取得學校的兼差工作,就是喬藍恩茲可以順利念完大學的關鍵因素,然而到處兼差打工也讓他訓練成一身健壯的體格,讓他更順利勝任划船這項運動。
 
當大家崇拜運動明星光芒璀璨的帥氣英姿時,又有幾個人知道過這些運動明星背後為了這光輝的一刻,付出了多少血和淚,又有幾個人了解這些明星內心的迷惘與徬徨,就像喬藍恩茲在正式在1936年成為華盛頓大學代表隊之前,他所屬的划船隊雖然在大一時贏得新生代表隊冠軍,大二時卻在波啟浦夕大賽前夕輸掉大學代表隊的資格。

 

而喬藍恩茲自己則在大三前半年的時光中幾乎都在與大學代表隊無緣的隊伍裡來來去去,老是不穩定的表現狀況,不只讓教練相當傷腦筋,也讓喬藍恩茲時常對自己感到懷疑,特殊的成長背景,讓他學會獨立不依靠別人,而這個獨立如今也成為他在划船運動上有所突破需要改掉的習慣。
 

“必須加上一種罕見的特質,不過卻是最重要的特質─亦即屏棄個人成就的能力,將自尊心從船舷上拋下,讓自我隨著船身移動而沉入水裡,接著開始拉槳,不只是為了自己,也不只是為了榮耀,而是為了船上的其他夥伴。”
 
不管是划船隊教練艾爾烏爾布里克森、造船匠喬治波卡克等人的生平經歷,還是關於划船的造船技術、划船技巧、選手們的身心變化,到1936年左右發生的大小事情,作者在描述1936年華盛頓大學代表隊選手拿下柏林奧運划船金牌的故事同時,也將那個時空的美國實況通通裝進這個故事裡,只要跟故事有關的人事時地物都非常詳細的描述它的所有經歷故事,讓人在認是划船這項運動之外,更加深刻了解那個時空背景對這些男孩們的考驗,也因此讓人感受到那些在困頓環境之下仍努力散發光芒的男孩們更加難能可貴之處。
 
這個故事同時也是相當勵志的故事,喬藍恩茲在逆境中依然穩穩踏出每一步的堅毅精神,還有就像現代企業要求的團結、team work精神,划船也是一項非常注重團隊合作的運動,建立在每個具有優異體能技巧之上的是團結一致的默契與合作,光靠一個人的英雄式突出表現對全船的整體表現並沒有加分的效果,突破習慣自己一人的獨立,共享整體的興衰榮辱,讓人在讀一段光輝歷史的同時,也可以從中學到其中值得效法的精神。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