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刻劃近未來人類「不可能犯罪」的進化型態,
並探討社會發展的法律制度變遷、
高科技演化後人與神、機器人之間的界線命題.........

 

 

介紹:
作者:游善鈞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
卷數:全  1  本




二○二○年,過去:震撼世界的「蛇蛻事件」--殘忍殺害並剝下伍氏夫婦人皮的兇手,竟是他們視若珍寶的天才兒子伍凡宇。宛如惡魔的少年,甚至企圖燒死妹妹伍若杏,並留下一句意義不明的話:「我是為了給妳新的人生。」由於當時死刑已被廢除,伍凡宇成為替代刑法「人刑」的第一名罪犯:肉身被消滅、意識被永遠囚禁在精神牢籠「伊甸」之中,生不如死!

二○三○年,現在:大難不死的伍若杏,如今改名換姓即將嫁為人妻,她的未婚夫父母卻遭逢慘劇、被剝下人皮,惡夢重現!當年偵破「蛇蛻事件」的調查小組因此再度集結。莫非當初逮捕的天才少年是冤罪?又或者存在不為人知的共犯?還是別有所圖的模仿犯?硬漢警探吳浩鋒不但要挑戰陷入五里霧中、找不到任何線索與動機的謎團,還必須對抗在自己腦海裡不斷浮現的片段神秘記憶。這時候,就連小組內的成員也陸續遭遇毒手--兇手難道是伍凡宇親手製作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為主人上演這齣復仇戲碼?所有關鍵,都繫於十年前被囚入「伊甸」的那位少年……吳浩鋒決定涉險讓精神潛入禁忌的無形監獄,與超越人類智慧極限的天才進行最終對決!

獲獎無數的文壇超人氣新星游善鈞,第一部長篇本格推理小說,大膽刻劃近未來人類「不可能犯罪」的進化型態,並探討社會發展的法律制度變遷、高科技演化後人與神、機器人之間的界線命題。情節緊湊刺激,電影畫面強烈,結局錯愕的真相逆轉更將讓您大呼過癮!

相關活動:

 

講題:文學跨界相對論--預言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未來式

 

時間:2/19(五)19:00~20:45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主講人:游善鈞(《神的載體》作者)
    平路(名作家,《黑水》作者)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活動全程免費入場,並將送出限量作者簽名贈書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0bDR9JIHCJ

 
游善鈞,曾獲聯合報、時報、教育部等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獎項,並推出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的文壇重量級新星。
平路,當代最卓越的名家之一,創作技巧、文字錘鍊、題材縱深皆豐富多元。以震驚台灣社會的「媽媽嘴事件」,書寫出少女佳珍幽秘內心世界的長篇力作《黑水》。
兩位實踐新型態小說的不同世代名家,與台灣推理名作家/評論家既晴,在精彩的三方對談中,介紹分享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魅力,以及兩者間「跨界」的嘗試作法、並在融合後,屬於台灣本土小說獨有的文學體裁全新可能。


 

 

 

心得:


像是哆啦a夢動畫中世修所在的時代,充滿了許多遠遠超乎現代技術的高科技產物,在《神的載體》故事中的科技發展也遠遠超乎現在模樣,像是更加優化的應用程式、幾乎逼進人類智慧的人工智慧等,科技文明的進步帶來更加便利的生活,也擁有最先進的打擊犯罪系統,但怎麼也卻無法阻止那些駭人聽聞的命案發生。
 
很有趣的地方是雖然故事中充滿許多最先進科技的幻想,但為這些科技命名時卻援用了聖經中亞當與夏娃的典故,最遠古神話與最先進科技的碰撞,在故事中這個最該是理性至上的時代增添懸疑跟趣味性。
 
再次發生「蛇蛻命案」,是模仿犯所為?還是當年逮捕的兇手根本不是真兇?這個疑問種在每個當初處理那起「蛇蛻命案」的警察心中,然而這次的命案兇手更加心狠手辣,危害的人命更多,甚至將魔爪伸到這些當初那起命案的經手人員警察身上,警方靠著人工智慧「Eva」的幫忙,掌握了不少線索,同時也發現當初那起「蛇蛻命案」不為外人所知的真相,這個故事除了是追查兇手的偵探懸疑路線,更提供了科技與人類關係的反思空間。
 
就像《恐懼之邦》中雖然有相當高科技文明,卻躲不開被反噬的命運,可笑的是原本遭控這些高科技的人類最後卻被這些高科技控制,在《神的載體》裡,雖然沒有出現科技恐怖反噬的結果,但最後當「Eva」寧可認為它的母親是另一個原生程式,也不認為把自己身體給了它的林瀚儀為母親時,我笑了,我搞不懂要可以取代人類的人工智慧要幹嘛,雖然廣告台詞是這麼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當這些由人類創造出來的人工智慧,如果有一天它比人類聰明了,它還會乖乖地在人類的控制之下嗎?難道它不會反過來控制人類嗎?

 

其實這類不受控制的科技反過來危害人類的電影不再少數,人類與科技之間其實一直都存在一個界線,現在還沒有超過這個界線,所以我們大肆享受著科技文明進步的果實,但也同時被這些科技進步危害著我們的生活品質或身體健康,但如果科技文明一直進步下去,人類為了某個原因而跨越了這條界線,那就難以保證,一切的情況都還會順利掌握在人類的手中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