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上映日期:2016/01/08(台灣)
 
劇情大綱:



《環太平洋》《侏羅紀世界》頂尖特效團隊打造年度災難鉅作
代表挪威角逐201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驚天巨嘯直襲灣岸,沿海居民避難時間分秒必爭!
改編自挪威史上最嚴重天災,重現叫人屏息的浩劫現場,更加映襯絕望底下依然光輝的人性


海嘯漸漸被世人遺忘的今日,資深地質學家克里斯提安的同僚偵測卻到地底下 的異常震波,經過精密推算,克里斯提安明白他最害怕的惡夢即將成真,地底震波的連鎖反應將導致無從避免的「第二次衝擊」。海嘯警報響起,全鎮居民只有 10分鐘不到的時間可以撤離,無情的滔天巨浪襲向家鄉,克里斯提安必須與時間競速,拚上全力拯救居民、保護摯愛家人……
 

 

 

 


心得:




從近來的災難片劇情模式來看,除了看那些震撼人心的駭人天災之外,就是看人性了,看人性在面對這種攸關生死的情況之下,是會選擇只救自己的性命,還是會選擇連別人一起救,通常主角都會順便救他在路邊遇到的親朋好友,因為通常主角雖然剛好因為職業之便,而早別人一步知道災變的徵兆,像是本片的男主角的是監測中心的成員之一,或是擁有比別人更便利的交通工具,像是《加州大地震》的男主角消防隊的隊員,地震之後就開著直升機去救他的妻女。

 

但他們畢竟還是普通人,不是神仙,所以要他們在救自己的家人之餘,再去救很多別人,畢竟光想就辦不到了,所以這個殘酷的角度通常就是能省則省,像是本片中的男主角克里斯提安這種能大愛到將自己的女兒託付給別人,然後去救鄰居太太的情操,應該很少人會有吧,而且這件事情如果給他的太太知道,他太太不跟他翻臉才怪,畢竟連他女兒的性命是否可以保住是個未知數,他還可以管到別人家去,不過這還是個高尚情操、人性光輝的表現,值得大家稱讚
 



「親情」這個議題在災難片中是最常出現的話題,因為這個議題最安全,也最容易觸動人心,綜觀在那些災難發生的當下,陌生人拋棄陌生人就不要講了,連丈夫都可能會拋棄妻子自己逃難了(在本片中,克里斯提安鄰居太太的腳被車子夾到,就這位鄰居太太的不是她的丈夫,而是克里斯提安)。

 

只有父母不會拋棄自已的子女,即使自己已經逃到了安全的地方,為了救自己的子女,會想也不想就往危險裡衝,甚至為了救自己的子女,把會危害到他們的人事物通通剷除乾淨(在本片中,伊敦為了救兒子桑德拉,而把恐慌症發作的男子給ooxx)。

 

本片的故事格局儘管小到幾乎就是克里斯提安這一家人而已,但在災難發生的當下,身為父母的克里斯提安跟伊敦卻把親情的光輝散發到最大,然後深深的震撼了人心,不過比起通常都會成為英雄的爸爸,伊敦這個媽媽的角色更令我驚艷,她不像其他的災難片中的媽媽都是陪著逃跑的花瓶角色,她是真的堅強到可以獨立去完成救她孩子的任務,而不是只會抱著孩子哇哇大叫而已。
 



本片是改編自1934年發生在挪威蓋朗厄爾峽灣的真實天災,當年因為巨石的崩塌,造成高達80米的海嘯在10分鐘之內侵襲蓋朗厄爾峽灣附近的村莊,造成挪威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災之一,當然片中的場景設定在現代而不是在1934年,平時平靜壯闊的海面,卻隱藏著最嚴重的潛在危險,像是要呼應之後的海嘯變故般,克里斯提安一家要搬離這離的時候,桑德拉還跟他老爸說,這裡是這麼平靜安全,他很捨不得搬離這裡。

 

是啊,這裡的風景簡直美得不像話,相信住在這裡會跟度假一樣,可是他講這番話的當下,其實山體早就已經悄悄出現異常了,沒多久就發生了巨大的山體滑動墜入海裡,引起完全超乎想像的巨大海嘯,其實住在這裡的居民心中都有個警戒10分鐘,每個人都知道警報發布之後只有10分鐘要盡量往高處跑的逃命時間,所以當警報發布之後,不用再多費唇舌的解釋狀況,大家都知道要逃命了。

 

可是大家畢竟都沒遇過這種情況,所以即使知道要逃命,也有很多危機意識不夠的狀況發生,像是要搶救財物或是塞車塞在半路就在車裡等的狀況發生,除此之外伊敦工作的飯店雖然設有地下避難所,但在這次的災變之中,可以明顯看出其設計不良,像是無法把裡面的水排出去,後來水還會順著進排風管線灌進避難所裡面,這種設計不良的避難所只是延緩時間,並不能真的發揮救命的效果。
 



本片真的超乎我想像的好看,不只是災變的驚天動地震撼到我,克里斯提安跟伊敦這對父母為了孩子所展露出來的親情光輝,更是在這片遍地狼藉中是那麼溫暖人心。
 

↓平常美麗的挪威蓋朗厄爾峽灣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