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突如其來的馬拉松比賽,整個安中藩都動了起來。
歡笑和淚水交雜的路跑,
讓所有藩士的心再次凝聚在一起!

 

 

 

介紹:

作者:土橋章宏
譯者:
楊士堤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1/30
卷數:全  1  本


 

 

 


一場突如其來的馬拉松比賽,整個安中藩都動了起來。
歡笑和淚水交雜的路跑,讓所有藩士的心再次凝聚在一起!
 


「公告

為了鍛鍊所有家臣,本藩決定舉辦一場馬拉松。
所有藩士必須以六至七人為一組,從安中城跑到熊野權現神社。
凡五十歲以下的藩士皆需參加。 

藩主 板倉勝明」


江戶時代末期,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佩里開黑船入港,正式宣告日本鎖國的終結。安中藩藩主的板倉勝明擔憂城內的藩士過慣了安逸的生活,決定舉辦一場史無前例的「安政遠足」,為了讓藩士們團結一心、抵禦外敵,凡五十歲以下的藩士,無論文武,皆須參加路跑。自起點「安中城」經「碓氷峠」至終點「熊野權現神社」,全是陡峭的山路,這是板倉勝明苦心設計的路線,以求藩士們能發揮日本傳統武士精神,刻苦磨練肉體及心智,讓安中藩團結一心。

沒想到,「安政遠足」的消息一公布,便有懶惰投機的人開始計畫騎馬、乘轎;臥底的間諜也蠢蠢欲動,向江戶幕府密報板倉勝明有叛亂之嫌;甚至出現了地下賭盤,施賄要求參加者故意放水;更有與孤僻的武士盯上了死對頭的兒子……

日本歷史上的第一場馬拉松比賽,竟牽扯出這麼多複雜的事件。
藩主板倉勝明該如何收服各懷鬼胎的藩士,讓安中藩名垂青史?


 

 

 

心得:

 

透過五組武士的故事,組成了這段兼具淚水與歡樂的馬拉松大賽,然而這場馬拉松才不是城主板倉勝明發瘋了或是一時興起,而是一場城主別有用心的政治安排。
 
有為了爭奪美麗的大小姐,而展開的兩個男人之間的對決,這段是整個故事中最搞笑的一段了,看平時就腦子動的比較快的片桐在跑馬拉松路上雖然安排了一整路的作弊方法,可是到緊要關頭這些作弊方法總是很搞笑的功虧一簣。

 

而平時就一板一眼的黑木,不但一點都沒有發現片桐作弊,還很欽佩片桐可以跑那麼快,而老天爺像是一直在跟片桐開玩笑般,他跟黑木好不容易跑到終點,卻發現負責計時的宮司根本還沒趕回神社,害的他們兩個還得再跑一次。

 

武士石井繼正是個曾經到江戶接受劍術指導的劍道高手,但他因為妻子廚藝不佳、個性不合等原因,心裡一直念念不忘在江戶遇到的情人,他更因為在江戶時期曾經擁立攘夷思想的份子,所以回到故鄉就被限制行動,在馬拉松前夕他那個江戶的情人突然跑來找他,讓他興起在馬拉松寬鬆他的行動限制時,脫蕃、拋棄妻子、跟著情人私奔的想法,但卻在最後發現意外發現妻子原本不是他平時看到的那個面貌,即將升格人父的意外更讓他拋棄私奔的想法。

 

唐澤甚內只是城內一個管理財庫的小員工,然而他的另一個身分確是幕府秘密派駐到安中城刺探城主秘密的忍者,這個工作雖然是他們唐澤家代代相傳的,但到了他這一代,完全沒有接獲幕府指派的任何任務,讓他不禁懷疑,他定期傳回的回報,幕府是不是真的有人會看,所以他以這次的馬拉松大賽為事由,回報「城主瘋了」的消息,結果馬上就被「召見」了……

 

上杉廣之是個跑步好手,但因為他的職位太低了,能得到的俸祿非常有限,所以他們一家一直過著相當貧困的生活,這次的馬拉松大賽也不能免俗的成了大家打賭的對象,很多人都賭上杉廣之會贏,所以就有人出面收買上杉廣之,讓他故意跑輸,為了那些收買金、為了讓家人過上好日子,上杉廣之也決心要跑輸了,可是比賽途中卻遇到暴力襲擊,到底要不要故意輸掉的想法讓他非常掙扎,而終點也進在眼前了……

 

栗田又衛門是個過著飢寒交迫的剛剛喪妻武士,卻意外發現自己從前的對手最近也染病過世了,而繼承他身分的兒子只是個十歲左右的小男孩,栗田出於對小男孩的疼惜與對過往對手的尊敬,決定成為他的師傅,教導他鍛鍊的方法,兩人最後一起互相扶持跑完整場馬拉松,上杉廣之跟栗田這兩個故事最催人熱淚的地方,他們讓人看到所謂「武士道」的那種堅毅、威武不能屈的氣魄。
 
這幾段故事不管是搞笑還是催淚的,到了每個故事的尾聲都可以發現城主板倉勝明的蹤影,等到整個故事的最後,才會恍然大悟,原來這場看似異想天開的馬拉松大賽完全不是城主「瘋了」或是一時興起,而是城主為了對安中城內那些安逸已久的武士們,鑑別出可以為自己所用的人才,也是為了趁機逼出那些潛藏在安中城內的幕府間諜,所以安排了場這麼浩大的活動當幌子,來進行自己的真正目的。

 

這個故事是由面對城主舉辦的馬拉松大賽中五組武士的小故事所組成,融和小人物的喜怒哀樂,還小人物在職場的應對關係,雖然寫的是江戶時代的武士,卻跟現下的小人物如此相似。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