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結合了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與布農族百步蛇傳奇典故,
重新刻劃出一部驚悚懸疑的歷史小說......

 

 

介紹:

作者:孫武宏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12
卷數:全  1  本



 

突然襲來的一樁樁殺人事件,讓與世無爭的小部落籠罩在巨大的不安之中。
 

一顆罕見的「蛇嬰石」,造就了半人半鬼以獵殺為樂的嗜血者。
 
冷酷、大膽、機警而殘忍,其幾近無敵的能力,考驗著警方與村民和無端捲入事件的主角。
 
原住民的地理、文化與傳說,湮滅的歷史真相,懸疑而驚悚的作案手法……抽絲剝繭後,還原了嗜血者背後的歷史與悲慘真相。

本書特色

★本書結合了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與布農族百步蛇傳奇典故,重新刻劃出一部驚悚懸疑的歷史小說


 

 

 

心得:
 


因為我嚴重的閱讀偏食習慣,非常非常少看華文作家的作品(除了台灣的言小跟中國的原創小說),但這本小說真的讓我很驚豔,在故事發展中,的確是步步驚險,讓人忍不住懷疑風吹草偃間,那個神出鬼沒又殘酷無情的殺手鬼蕃就會出現在主角們面前,然後取人性命於瞬間。

 

前半段相當驚險懸疑,但當故事講到鬼蕃的誕生緣由時,那段如今已經湮沒於荒草和時光裡的歷史,簡直是字字淌血,聲聲如泣,雖然現在可以很輕易地用三言兩語來描述那段血淚史,但讓人無法想像的是,當初是多少原住民用自己的鮮血與尊嚴,才在日據時代寫下這麼壯烈且悲壯的一篇血詩。
 
視線主角孫毅是個熱愛登山活動的作者,這次深入南投山區也是為了登山,卻沒想到最後山不但登不成,還捲入一起相當匪夷所思、簡直超乎知識常理的離奇命案。

 

接二連三出現的無頭命案,將加孫毅親眼見過那身手矯健、恍若鬼魅的神秘身影,將故事的氣氛步步推往致命的懸疑邊緣,加上從洪教授那裡得知鬼蕃的存在,更是一舉突破知識常理的界線,從理性主義變成神秘的原住民巫術作祟。

 

其實究其鬼蕃的出現原本就是個悲劇,鬼蕃身前是日據時代霧社地區的原住民勇士,在霧社事件當中,被投奔日本人的同族殺害,生前已經是用身軀鮮血守衛家園的戰士,死後也為了繼續守護這片他深愛的故土跟同胞而不得安寧。

 

不只鬼蕃的故事是件悲劇,整個霧社事件也是個用鮮血與性命堆砌起來歷史悲歌,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人,對這起事件的悲壯程度一定不陌生,可是隨著時光的消逝,那些血與淚早已經消逝在荒草與風中。

 

如今在這個故事中再度復活的鬼蕃依然是個悲劇,甚至比當年更是個悲劇,至少當年他死後復生是為了家園跟同胞去殺日本鬼子,但如今的他已經是個被蛇嬰石邪氣侵襲、不分敵我肆意進行屠殺的人間凶器,雖然故事的最後並沒有非常明確的說出鬼蕃是否已經被制伏了,但我寧願相信,鬼蕃七十年不得安寧的靈魂,終於可以在如今這片和平的土地上得到歸息。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