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真的殺了人?
狄更斯那個石灰坑溶掉屍骨的謀殺計畫是真是假?
這個神祕如魅影般的祖德又是誰?

 

 

 

 

介紹:

作者:丹.西蒙斯 Dan Simmons(作品有《山之魔》、《極地惡靈》、《閃憶殺手》)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5/10/03
卷數:全  1  本

 

 

百萬暢銷書《極地惡靈》作者力作

  
1865年6月9日,世界最知名的作家狄更斯偕同情婦愛倫和她母親自巴黎返回英國。他們搭乘的火車在途中意外翻覆,七節頭等車廂中有六節墜入河谷深淵,僅有一節倖免於難,也就是狄更斯一行人乘坐的那節。狄更斯在這場意外事故中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從此變了一個人。儘管他在事故現場英勇拯救生還者,自己卻慢慢步入瘋狂,因為他執意追蹤某個他認為該為那起事故負責的人:一個只留下姓氏祖德的人。
  
狄更斯徵召好朋友、同時也是知名小說家的威爾基.柯林斯加入追蹤行列。他們一起深入地底城,走進倫敦地底暗影幢幢、律令不行的地窖與墓室;據說祖德在這裡一呼百諾,號令一群被洗腦的追隨者。威爾基的鴉片癮頭日益加重,他對狄更斯在文壇地位的妒意也愈來愈深,加上協助他們的警探不明原因死亡,他不得不面對一個駭人的可能性:狄更斯真的殺了人?狄更斯那個石灰坑溶掉屍骨的謀殺計畫是真是假?這個神祕如魅影般的祖德又是誰?

 


本書特色

◎ 丹.西蒙斯作品銷售逾千萬冊,授權超過三十國。

◎ 兩屆雨果獎得主,與眾多奇幻、科幻和恐怖小說大獎得主,在奇幻、科幻界擁有極高知名度與影響力。

◎ 丹.西蒙斯讓史蒂芬金佩服得五體投地,並對本書高度讚譽,稱之為懸疑小說的傑作!《刺蝟的優雅》作者妙莉葉也是他的粉絲。

◎ 將歷史與真實融合得十分巧妙,敘事者的背景也設定得十分特殊,將狄更斯的死前五年生活描繪得栩栩如生、敘事者威爾基.柯林斯與狄更斯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和忌妒心理的刻畫入微;同時也是向狄更斯遺作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致敬的作品。

 

 

 

 


心得:
 


要介紹這本書之前,首先必須先了解一下本書的兩大主角─查爾斯‧狄更斯和威爾基‧柯林斯的基本背景。
 
狄更斯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大文豪,也許你不清楚這個名字,但你應該耳聞過他的作品,他的著名作品相當多,像是《孤雛淚》Oliver Twist)、《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塊肉餘生記》(David Copperfield)、《荒涼山莊》(Bleak House)、《小杜麗》(Little Dorrit)、《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等等作品都一再被搬上大螢幕,而本書的第三位主角─祖德(Drood)就是取材於狄更斯的遺作─《艾德溫‧德魯德之謎》(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中的Drood
 
另外一位主角也就是本文寫作的視角威爾基‧柯林斯跟狄更斯是好朋友,但他的名氣遠比不上狄更斯,不過如果這番話給他看見,他肯定會相當不服氣,因為在故事中只要有人提到狄更斯比較有名,威爾基就會相當不平,其實在當時威爾基應該也是相當知名的作家,只是狄更斯成名較早、名氣也比較大,所以人們免不了要將兩人拿來作比較。

 

威爾基的作品包括《白衣女人》(The Woman in White)、《月光石》(The Moonstone)等,雖然兩人是好朋友,但兩人的作品風格截然不同,狄更斯的作品比較著重於批判社會的現實殘酷面,他將他年少時飽嚐的人情冷暖都反應到作品上,而威爾基則被認為是「奇情小說」的代表作家,作品裡充滿懸疑、驚悚等比較重口味的元素,他作品中的推理和懸疑元素,被後人視他為推理小說的先驅者之一。(以上兩位作家的介紹來源參考維基百科)
 
本書的書名雖然名為《狄更斯與祖德》,但其實是威爾基的回憶錄,準確的來說是作者丹‧西蒙斯以威爾基的口吻和視角,去描述威爾基跟狄更斯相處的那最後的五年時光的回憶錄。

 

從狄更斯在史泰普赫斯特火車事故到臨終前這五年的時光,丹‧西蒙斯透過狄更斯的好友威爾基的角度為讀者建立這個英國十九世紀最偉大的大文豪的人物性格,比直接以狄更斯的角度來述說自己的故事來的更有趣、也更有意思,當然也會比較少會有爭議。

 

如果無法想像狄更斯身處的時代背景,可以參考電影《狄更斯的秘密情史》,電影與本書都以狄更斯差不多的人生階段為故事主角,只是電影是以狄更斯跟愛倫‧特南的秘密戀情為主軸,不過既然這段情史是狄更斯的秘密戀情,即使是身為狄更斯好友的威爾基也很少聽聞狄更斯提到他跟愛倫的戀情,所以在這本以威爾基回憶錄的故事裡,可以發現其實威爾基對於狄更斯的這段秘密戀情也不比旁人了解更多。
 
這個威爾基的回憶錄雖然主要是描述威爾基跟隨狄更斯追查那個神祕人物祖德的過程,但這同時也是威爾基個人的回憶錄,所以丹‧西蒙斯在這本小說中穿插了很多關於十九世紀英國的描述和威爾基個人故事的記述,而且威爾基因為有濫用鴉片酊的習慣,越到故事後期濫用的程度越來越嚴重,所以故事後面越來越多也分不清楚到底是真的還是純粹是威爾基因為鴉片酊所產生的奇異場景,讓這個故事陷入越來越迷離的境界。

 

而且祖德的真正目的逐漸暴露,讓狄更斯與威爾基這對好朋友的生活漸漸蒙上一層恐懼的陰影,丹‧西蒙斯透過威爾基的回憶錄方式讓狄更斯最後一位的小說主角─祖德,化身成一個活生生的人,讓他與狄更斯在那場火車事故之中相遇,而衍生了之後一連串離奇的故事,徹底將這顆巨星殞落前人生最後的五年時光蒙上一層懸疑和迷離的面紗。
 
透過這部小說不但可以認識那個維多利亞女王時期大名鼎鼎的文豪狄更斯,更可以同時認識這位名氣不比狄更斯響亮,但也相當有趣的大作家威爾基‧柯林斯,威爾基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對旁人都認為狄更斯比他有名多了相當不服氣,他常常在這份回憶錄中偷偷貶低狄更斯,認為狄更斯是個古怪的人,認為自己的文筆可比狄更斯好太多了,完全不能理解大家為什麼推崇狄更斯。

 

而且丹‧西蒙斯的文筆真的太好了,雖然我沒看過威爾基‧柯林斯的作品,所以還無從得知威爾基真正的筆吻是怎樣的,但這個活躍於這部回憶錄裡的威爾基實在太過鮮明有趣,他口中的那個狄更斯也是那麼立體動人,我都要時常提醒自己這不是真的是威爾基‧柯林斯的回憶錄,不然我的理智都要以為這部小說真的是威爾基‧柯林斯的回憶錄和這故事中寫的點點滴滴都是真的。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