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導演:布拉德·佩頓


上映日期:2015/05/28(美國)/2015/05/29(台灣)
 

主演:

雷·蓋因斯 -   巨石強森 飾:洛杉磯消防局搜救隊員,負責駕駛直升機,在經歷自己大女兒意外遇難後與家人疏離。

布蕾克·蓋因斯    -   
亞歷珊卓·達迪莉奧 飾:雷的大女兒,父母分居後跟母親一起住,但還是希望父母能團圓。

 

 

劇情介紹:


《加州大地震》是巨石強森繼《地心冒險2:神秘島》之後再度與導演布萊德派頓合作的電影,其他卡司包括卡拉裘吉諾與亞歷珊卓妲妲李奧,預告片中還用了慢板的「加州之夢」作配樂,別有一股哀傷與恐怖的氣氛。

美國加州經過一個9.6大地震後,一名救援直昇機的飛行員(巨石強森 飾)駕駛直升機搶救逃往摩天大樓頂樓的妻子,千鈞一髮之際抓住妻子的手。夫妻倆利用各種方式北上尋找在舊金山念書的次女布蕾克,駕駛遊艇遇上近15層樓高的海嘯,死裡逃生。

片中舊金山也被震的滿目瘡痍,慘不忍睹,艾瑪男友拋下布蕾克獨自逃難,她和一對兄弟一起逃生,利用父親教她的求生守則度過危機。電影透過擬真特效呈現城市火舌四竄、樓倒房塌、大橋斷裂等駭人畫面。
 


 

為了展現出天翻地覆的盛大場面,《加州大地震》用上了1300多個視效鏡頭,展現出路面扭曲變形、橋面折成兩半、城市中火舌四竄、高樓崩塌、樓房相互撞擊的骨牌效應等場景。然後等觀眾覺得終於能喘一口氣時,又出現了15層樓高的海嘯,這堵高大的水牆直撲舊金山而來。
 


心得:



↑ 在第一次大地震之後胡弗水壩就潰堤了。

《加州大地震》的災難場景雖然也是很壯觀,可是它並沒有取代《2012》在我心中的地位,也許當時第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災難片,被片中世界各處都處於崩毀狀態、不知道到底要逃往哪裡才是安全的無助感所震撼,又或是被男主角雖然不是英雄般地什麼逃難工具都精通,但卻在得知有災難發生後還是一心想營救心愛的家人的真心感染,抑或是被片中的美國總統決定陪著無處可逃的百姓們慷慨赴義的精神感動了,《2012》是極少數讓我可以一看再看,仍然相當喜愛的一部電影。
 



 


《加州大地震》中主角的背景設定其實跟《2012》有點像,男主角都面臨家庭破碎的窘境,可是他還跟他的小孩非常親近,只是這次巨石強森飾演的男主角雷本身救一名救難員,所以可以看到他在營救親人的路上,不管是直升機、偷車、遊艇,各種交通工具都相當精通。

 

而且在他的教育之下,他的女兒布蕾克也知道了很多逃命跟急救設備使用方法,這也是她和班、歐利兄弟可以順利逃過路上種種災難的原因。

 

這部片其實講的是很「小我」的英雄故事,除了那個發佈大地震遇到的教授是學術界的代表之外,在這部片中幾乎看不到政府和學術界的影子。

 

當災難發生之後,喚醒雷的不是身為救難員的責任,而身為丈夫跟父親想保護妻子跟女兒的天性,所以他就公器私用駕著救難直升機直奔去救他的妻子,接著就馬不停蹄趕去救他的女兒,一路上,也到處都展現他英勇的一面,永遠都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彷彿可以預知未來般選擇的交通工具也都剛好可以應付接下來的災變,最好的例子他們選擇快艇後,就遇到海嘯來襲。

 

不過這裡又呈現知識的重要性了,雷面對海嘯的方法不是背對海嘯逃走,而是催緊油門直衝海嘯而去,趁海嘯的浪峰還未聚集到最高點衝過它,雖然不知道現實情況是不是這樣,但雷還是靠著這招躲過了海嘯,不過驚險的事情還未告一段落,當他們好不容易要爬到海嘯波浪的最高點時,被海嘯打起巨大貨輪正順著海水打向他們,不過在英雄爸爸的緊急應變之下,他們算是有驚無險的躲過海嘯跟巨大貨輪。
 





 


本片可以歸納出三個結論,第一個是有知識真得很重要,男主角雷可以一路上順利逃避災難,都是依靠他豐富的救災知識,就像察覺海水快速退去是海嘯的預兆等等,他的女兒布蕾克也是依靠爸爸的這些知識教育,才會知道在沒電的情況下還有按鍵式的電話可以她的父母聯絡,還知道消防車裡隨身攜帶的無線電,才能透過急難救助網路得知海嘯的消息。
 





 


第二個就是危難時真的是考驗人性的好時刻,平時沒事的時候誰都可以說的很好聽,唯有當真正面臨生死存亡之際才是考驗人性的時刻,丹尼爾雖然說要把布蕾克當作親生女兒,但地震發生之後還是拋下布蕾克自己逃命去了,反而是跟布蕾克僅一面之緣的班兄弟跑去救布蕾克。

 

但最後丹尼爾建築中的大樓承受不住海嘯的侵蝕,逐步下陷之中,班還是選擇先救自己的弟弟歐利,只有血緣至親的雷從來沒放棄要救布蕾克的心,不過雷這個角色也就只能看出有著濃濃的父愛這個特質之外,沒有其它可以具體描述的特質了。
 



 

最後一個就是加州理工學院真的太堅固了,經過那麼多起地震,舊金山市中心的那些大樓像玩具般倒得倒、垮得垮,各地的房屋也都毀損嚴重,那個教授的實驗室居然連一片磚都沒剝落,真不愧是連教授都自豪的堅固程度。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