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名畫欣賞解析歐洲王妃情婦們的愛恨情仇...

 

 

 

 

 

 

介紹:

作者:陳彬彬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3/03/01

 

 

透過名畫欣賞解析歐洲王妃情婦們的愛恨情仇

 

 

 

本書以女性為主題,藉由畫作與歷史圖片,探究歐洲王室後宮的生活與宿命。

由男人主宰世界的王權時代裡,國王背後的女人們有著充滿傳奇的故事。透過作品欣賞,從她們的人生際遇去側寫當時的歷史文化,帶領讀者再次認識這些傳奇女子。

藝術家以他們的心與眼,透過畫筆,展現出王妃與情婦的各種風貌。即使描繪的是同一位女子,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藝術風格,展現出來的便是截然不同的情境與人物姿態。透過本書,除了了解藝術品背後的故事,更能縱觀藝術史的發展與演變。

.全彩畫作,精緻的藝術作品與極富傳奇的精彩后妃史,豐富的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以王妃情婦的美麗倩影串起歐洲文化史世界。

.以時代分期,透過欣賞藝術作品,觀察藝術家用何種方式傳達畫中人物的性格與身分。並進一步窺探這些傳奇女性的一生,揭開被淹沒在歷史長河中鮮為人知的精彩后妃情婦史。

 

本書特色:

1. 全彩畫作,精緻的藝術作品與極富傳奇的精彩后妃史,豐富的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以王妃情婦的美麗倩影串起歐洲文化史世界。

2. 以時代分期,透過欣賞藝術品,窺探歷史上傳奇女性的一生,揭開被淹沒在歷史長河中鮮為人知的精彩后妃情婦史。

 

目錄
推薦序  換個角度看藝術   水瓶子
推薦序  藝術的故事       邱于芬
作者自序

古代篇             
從軍官之妻到皇太后-拔示芭 (西元前950年) 
皇后的復仇 - 康道爾王后 (約西元前730年)
與蛇共舞的女人-奧林匹亞絲(西元前375~316年)
美麗孤獨的星星 – 羅珊妮 (西元前343~309年)
埃及最後的法老王 -克麗歐佩特拉(西元前69~30年)
一舞殺氣動四方 – 莎樂美 (西元14~71年)

中古篇             
衝冠一怒為紅顏 – 普拉西蒂亞 (西元 392~450年)
飛上枝頭變鳳凰 - 狄奧多拉(西元500~548年)
皇后妯娌恩仇錄 -布倫希爾德 (西元543~613年)
梅開二度的皇后-亞奎丹的愛蓮諾(西元1122~1204年)

文藝復興篇
統合西班牙的推手-伊莎貝拉一世(1451~1504年)
瘋子也能當女王?-卡斯提爾的胡安娜 (1479~1555年)
命運多舛的皇后-亞拉岡的凱瑟琳(西元1485~1536年)
曇花一現的皇后夢-安妮.博林(西元1501~1536年)
如姊如母的情婦-波提耶的黛安娜(西元1499~1566年) 
羅浮宮名畫中的女人-加布莉葉.埃斯特雷 (西元1573~1599年)

巴洛克篇
畫像中的新娘-瑪格麗特.德蕾莎(1651~1673年)
他不笨,他是我丈夫-瑪麗.露易絲 (1662~1689年)
情婦的生存之道-龐芭度夫人( 1721~1764年)
沒有麵包,何不吃蛋糕? -瑪麗.安東妮 ( 1755~1793年)

近代篇
歪打正著的愛情-約瑟芬.博阿爾內 (1763~1814年)
沒有后冠的皇后-布朗斯維克的卡洛琳( 1768~1821年)
西西皇后的美麗與哀愁-巴伐利亞的伊莉莎白( 1837~1898年)
不愛江山愛美人-華莉絲.辛普森 (1896~1986年)
凱莉包的傳奇代言人-葛莉絲.凱莉(1929~1982)
人民的王妃-黛安娜.史賓瑟(1961~1997)



《一舞殺氣動四方 – 莎樂美》


 
 


《畫像中的新娘-瑪格麗特.德蕾莎》




 

 

心得:

本書收錄了歷史上26位名女人的故事,從各個時代以這些名女人為主題的繪畫來帶出這些女人高潮迭起、紅顏薄命的戲劇性一生傳奇。

 

這26位名女人有正宮娘娘,也有所謂的小三,她們的人生幾乎每個都是跌宕起伏、相當富戲劇性的,但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有著毫無作主權的婚姻關係及相當悲慘的下場。

 

這26名女子中最終是壽終正寢、有個美好結局的相當少,更多的是在無法自主的婚姻裡窒息、在花樣年華即殞落紅顏薄命的悲慘命運,即使她們身分貴為皇后、公主,也無法為她們帶來更多的幸福,這些皇后、公主、情婦無一不是鼎鼎有名的美女,與生俱來如此尊貴的身分和如此美麗的樣貌,只是更襯得她們命運的多舛的不勝唏噓。
 
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蒐集了各個時代不同的繪畫風格對同一主題的描繪,像是在《莎樂美》一篇中,即使是描繪著麼一個極具魅惑的主題,中古世紀的所呈現的樣子依然是那麼保守。

 

繪畫除了是不同時代不同繪畫風格的表現之外,更是當時那個沒有照片的時代最好的人物圖像保存方式,像是17世紀當時所繪下的德雷莎公主從小到大一系列的肖像畫,原本是要讓她的未婚夫可以知道未婚妻的成長點滴,這些繪畫流傳到後世卻變成了德雷莎公主最好的自傳,也成為後人研究那段歷史的利器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彬彬 晨星 歷史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