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小的細節就能帶來一連串的改變?
我們該聽天由命還是扭轉未來?

 

 

 

 

介紹:


作者:費德瑞‧烏勒森 Fredrik T. Olsson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5/06/01
卷數:全  1  本


 

如果你發現一份文件,精準寫出你人生所有經歷,還有即將發生的未來……
你,會怎麼做?


*「華納兄弟」買下電影版權,《模仿遊戲》導演執導!
*榮登德國、瑞典暢銷排行榜!
*一本讓人如坐針氈的驚悚小說,一本讓你找回閱讀理由的小說!
*具備麥克‧克萊頓的說故事能力,讓你宛如走入電影大場面的驚人之作!
*推理評論家 冬陽◎專文導讀


一個小小的細節就能帶來一連串的改變?
我們該聽天由命還是扭轉未來?


死亡或許是退休喪女的密碼專家威廉唯一的人生選項了,偏偏訣別的電話讓前妻帶著警察破門而入,把他從浴缸移往醫院病床。

當鬱悶即將要淹沒威廉時,命運突然急轉彎──某個神秘組織把他從醫院帶到阿爾卑斯山的古堡裡,要他破解一串由蘇美人的楔形文字組成的密碼。

組織的首腦只說事關無以計數的人命,而且時間所剩無幾,但其他來龍去脈完全不肯透露。問題是,他們真的是為了拯救全世界,或者背後另有陰謀?

於是威廉假藉散步的機會,企圖穿越數不盡的穿廊、石階、監控器逃離此地,結果遇到一位蘇美學家珍妮。原來珍妮也是被組織綁架至此,但還沒時間討論細節兩人就被逮住了,而珍妮只來得及偷偷留給威廉四個英文字:AGCT……

 

 

 

心得:


《反轉四進制》的故事節奏緊湊分明,除了剛開始那幾個不明不白出現在街頭的莫名命案鋪陳懸疑氣氛之外,身為男主角的威廉‧薩柏格在一次自殺未遂之後,就被一群陌生人從醫院綁架到阿爾卑斯山上的某個佔地相當廣大的城堡。

 

在威廉還搞不清楚情況,綁架他的人也不想說明原委的情況之下,威廉被迫進行一場數量相當龐大的解密工作,然而他在某次散步途中,偶然遇到同樣是被抓來進行解密工作的珍妮,而珍妮告訴他的有關這個抓他們來的神秘軍方組織的真正目的後,這個真相徹底顛覆了威廉所有認知和人生。
 
其實正確來說威廉來到這裡的目的不是解密,而是加密,這個也是這個神祕軍方組織存在的最重要目的。

 

一切的起因都是因為三十年前有科學家發現人類DNA中的基因排序居然是個紀載人類歷史的「時間表」,從文明的起源美索不達米亞、埃及金字塔、黑死病等,到現代的兩次世界大戰、人類登陸月球,甚至連最近的南亞大海嘯,但凡人類歷史上的重大災難或事件都出現在這個「時間表」上,而時間表上顯示的是人類世界會掀起一場難以想像的大瘟疫,最後由火來洗淨一切。

 

沒有人知道大火之後剩下的會是什麼,如果這是一份這麼精準的預言時間表,這個軍方組織的成員認為那最後剩下的很可能不會是人類,於是他們開始研發出一種病毒,來藉以入侵人類細胞,改變這種基因序列,然而三十年過去了,研究還是一籌莫展,在威廉被抓進這個組織之後沒多久,外面的世界開始爆發兇猛且致死率相當高的疫情,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已經來臨。
 
在威廉解密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那些比較生澀的專業術語,可是這些專業術語在故事中出現的分量不多,不致於將故事弄得枯燥乏味。

 

故事在威廉跟珍妮試圖從那些數量巨大的密碼中解密和外面世界逐漸加溫的瘟疫肆虐雙面同時進行,隨著疫情的逐漸散播,越來越多人死於這種莫名但傳染力極強、病發到死亡時間極為短暫的病毒之下,威廉跟珍妮的解密工作也越來越緊湊。

 

雖然男主角是威廉,故事的劇情發展也都著重於威廉和珍妮身上,但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血淋淋的疫情爆發場面和這個軍方組織將領的決絕反應,軍方下令戰鬥機轟炸那個第一個因為這場疫病爆發封鎖的醫院,即使照他們的說法,戰鬥機轟炸的時候,醫院裡面的人早就已經因為這個可怕至極的瘟疫死亡了,可我依然因他們的手段決絕所震撼。

 

不過如果說這件事從最現實的一面來看有其實行的必要性,那之後疫情都還沒到不可收拾地步,那些政客就拋棄自己的人民率先躲到海上的航空母艦上,甚至為了預防威廉和珍妮將這些事情講出去,還想要殺死他們,連個改變的命運的機會都留給民眾,這麼自私自利的只為自己著想的政客,簡直是太令人不齒了。
 
不過最後威廉終於解開人類滅亡的預言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這一切都只是人類的過度揣測,因為他們知道了太多原本不應該知道的事情,而且還沒有足夠的智慧來消化這些新知,所以才導發生之後這一連串差點害的人類滅亡的慘劇。

 

這對自認為是萬物之靈的人類來講不無諷刺,可是仔細想想其實說的也沒錯,是啊,人類大量繁衍主宰地球的這段期間,是將地球帶往更加文明沒錯,可是也將地球帶往更加千瘡百孔的境地,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突變病毒、一波又一波來勢洶洶的傳染病,難道這不是人類太過肆意的地球改造所致嗎?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