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作者:典心
繪者:呀呀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3/02/06

系列作:《卷一    姑娘》、《卷二    公子》


硯城位於雪山之下,形似一塊硯,故得其名。

城內氣候溫和,處處飛花,
關於這座城的傳說無數,有的真、有的假;
有的教人害怕,有的令人玩味不已。

硯城內,人與非人,各類營生。

紅塵浪裡,如殤如醉,如醒如癡。

魑魅魍魎與芸芸眾生間的愛恨嗔癡,
勾勒出一樁樁奇譎豔麗的異色綺譚……

本書特色

★談魑魅魍魎,論愛恨嗔癡──
知名小說家典心以撩人心弦的細膩筆觸,紡出一段段瑰麗的異色綺譚。

★由當紅新古典主義插畫家呀呀跨刀繪製精美封面!

心得:

女主角:姑娘(木府與硯城的主人)
 
《硯城誌 卷一 姑娘》是典心在告別老東家狗屋之後的第一部回歸之作,不同於之前出版的言情小說重口味,《姑娘》一書清淡的像盤小菜,如果非常喜歡典心之前作品的讀者(喜歡重口味的),可能會對這本書感到服用不適。
 

“木府的主人,就是硯城的主人。
歷任的木府主人,都很年輕,也都沒有姓名。若是男人,就稱為公子;若是女人,就稱為姑娘。城內外若是遇上難解的事,就得來求木府的主人。”
 

整個故事以小短篇的方式組成,講述的是一段段發生在這個硯城周遭的傳奇故事,硯城最大的特色就是裡面不只住了人類的居民,還住了許多非人的居民,因此這些包含了非人的故事裡有著像聊齋似的傳奇瑰麗,卻少了可以讓人深嚼的情感,所以這本書不只清淡的像盤小菜,還是盤燙青菜而已,而貫穿這些小故事的人物是木府現今的主人─姑娘,這個姑娘雖然看起來年紀相當輕,卻有十分強大的神祕力量,整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些非人與人類產生的故事,反而是那些遇到姑娘時做出非常可愛反應的花花草草、蟲魚鳥獸,就像是:
 

“姑娘偏著頭,在石磚上走動,每塊磚都欣喜的鼓起,不敢太硬也不敢太軟,拖著繡鞋的底面,努力讓她走得舒適,連鞋底的痕都不敢磨著。”
 
“小小的桂花,緊張得瑟瑟發抖,終於落了下來。
桂花滾啊滾,沿著姑娘的髮稍滾下,盡可能保持安靜,就連落地的時候,也不敢發出聲音。
「沒事的,有點聲音也好。」
姑娘出聲說道,讓滿院的桂花都鬆了一口氣,這才敢隨著夜風輕輕搖擺,芬芳也漫得更遠。”
 

除了這些可愛的小地方,最可愛的角色就是黑龍了,被姑娘拔光全身鱗片,心不甘情不願只好聽從姑娘吩咐的黑龍,從剛開始的真心不情願,到後來雖然會去做,但嘴上彆扭的很可愛,尤其是後來還要他去調教姑娘的新僕人信妖的橋段,整個很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