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作者:丁柚井정유정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4/02
繁體卷數:全 1 本




如怪物般進軍文壇的傳奇 韓國懸疑小說標竿之作
超越《請照顧我媽媽》 「讀者最期待改編影視作品」第一名
聲勢直逼村上春樹 超越《地獄》丹布朗 知名度與美日名家並列的韓國重量級作家

一個男人,夢想著為女兒報仇,
一個男人,只想守護兒子的性命。
命運突如其來投出變化球的夜裡,
當你面對受到詛咒的人生,會擊出什麼樣的球呢?

  這是一個男人因為一時失誤,在毀滅的路上停不下腳步的故事,
  也是任何人都有內心陰暗面的故事,
  也是一個在已無退路的懸崖邊緣,賭上自己性命,無論如何也要守護「什麼」的故事。


七年前,過氣的棒球選手崔賢洙首次開車駛向世靈村水庫,當晚他看見了一個飛向車子的白色物體,從此,除了不間歇的水聲,他最常聽見的是一名小女孩喚著「爸爸」。有一天,水流聲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轟隆隆的聲響,噩夢就這麼揭開了序幕。崔賢洙遭警察懷疑殺害女孩,有人利用水庫閘門展開了復仇行動……

兒子崔瑞元因而背負了「殺人惡魔之子」之名,凡是崔瑞元待過的學校,總有陌生人寄上報導父親殺人案的雜誌,七年來他轉學了二十一次,最後是叔叔安承煥收留了他。

七年後,安承煥與十九歲的崔瑞元在偏僻的燈塔村隱居。當一群潛水的人發生意外,媒體再度盯上崔瑞元,他的噩夢又回來了。報導父親殺人的雜誌開始寄來,另一封信件則裝了父親當年送給他的球鞋。離奇的是,安承煥就此消失。他僅寄回裝著小說手稿的箱子,裡頭提及崔賢洙被控殺人事件中,影響最重大的關鍵人名。

是誰正窺伺著崔瑞元,有人守護著他嗎?當濃霧來襲,世靈湖底埋藏著七年來黑夜裡的祕密:當一個人努力以自己的方式愛身邊的人,他就能守護想要的一切嗎?隨著遮掩真相的浪花轟鳴而來,背叛、憤怒與愛意即將拉扯生死兩端,揭露人間的罪與罰……


揮之不去的濃霧後方、深不見底的世靈湖底,透露著故事中每個角色苦苦渴求卻又遙不可及的祕密。作者佐以縝密的事前調查與壓倒性的想像力,寫下令人驚心動魄的故事,在鮮活的人物刻畫下編織出獨特的故事,遣詞用字如同從深海裡冒出水面時潛水夫劇喘的心臟,給人喘不過氣的心靈洗滌。作者在構築這個強烈而盛大的敘事觀時,也成功傳達出個人犀利的訊息,讓人得以一窺事實與真相之間的黑暗地帶。

心得:


 “毫無人跡的街道上瀰漫著陣陣霧氣,彷彿一群蠕動個不停的活物般。張狂的濃霧帶著攻擊性地遮斷了人的視野。”
 
剛拿到試閱本的時候,因為封面跟網路上看到的封面一樣,所以很仔細看了一遍封面,想找出「試閱本」這幾個字,最後的結論就是這本試閱本直接就是成品書了,其實這未嘗也不是個好方法,因為厚厚的一本試閱本在讀完之後,十之八九的去處就是資源回收桶,如果直接給成品書來試閱,就不會有這些後續了,可以達到”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功效XD。
 
好,題外話講完切回正題,故事從7年之後,已經長大成人的崔瑞元為出發點,收留他的叔叔安承煥無緣無故失蹤了,遺留下來的是寄到瑞元手中一份安承煥寫下的稿子跟採訪資料,而這份稿子帶領著當年還年幼的瑞元跟讀者,重回七年前那兩周濃霧瀰漫、蔓延著如受到詛咒般命運的世靈村夢魘歲月裡。
 
好像是世靈村荒山深村的地勢在作祟般,在大霧瀰漫的之下,人們心中那股最邪惡的思想稍一不注意就一湧而出,讓命運從此受永無止盡的噩夢所擺布,雖然崔賢洙的人生充滿了悲慘的遭遇,但仍然改變不了他一時迷了心竅殺死世靈的事實,而吳英齊這種想要自己懲罰殺害自己女兒的兇手的意念,在以加害人跟被害人為題材的小說中不算少見,但跳脫這一層設定,從造就這兩個人的背景故事以及這兩人對這件事的反應來看,崔賢洙雖然是兇手,卻依然是個充滿了悲劇性的角色,而吳英齊雖然是受害人,可是已經扭曲到變態的價值觀卻不會讓人對他產生任何的同情。
 
作者輪流以崔賢洙、安承煥、吳英齊、姜銀珠的視角講述這些角色的故事,這幾個角色的性格跟思想會如此的立體,也是因為作者用這般鉅細靡遺的方式,將影響今日那些主角性格的重要事件一一敘來,比起直接說這些角色的性格是如何這般的來的讓人信服,藉由種種往事由讀者拼湊出來的主角性個更為立體且有說服力,而在講述這幾個人過往故事的過程中,也適時參雜了「現在」,也就是七年前這些主角那兩周時間在世靈村裡的心理功防戰,往昔與現今的時空交錯,讓人不會有偏頗哪一邊的枯躁感,也不會因為只偏重某一邊的描述而讓讀者迷失了故事的主軸,作者非常細膩的從崔賢洙的過往寫到現在,十分詳實的呈現崔賢洙在這兩周中的內疚、徬徨、戰慄以及心理折磨,其實這種寫作方式如果拿捏的不好,很容易成為記流水帳,可是作者運用適時的切換角色和只寫真的影響這些角色日後性格發展的大事來寫,不只維持了故事的精彩度,也避免故事落於拖戲泥濘中。
 

“事實,不代表全部。”
 
不管是溫和還是激烈的,這個故事的主角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想「反抗命運」,姜銀珠這麼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生活裡掙扎,為得只是想從過去的貧困惡夢中脫困,崔賢洙寧願自己受盡夢饜與罪惡感的折磨,也要隱藏犯罪的事實,其實只是為了保護最愛的兒子,連精神已經扭曲到病態的吳英齊這麼費盡心思的「糾正」妻女,只是想讓自己的控制欲達到滿足,建立那個夢想中完美的家庭,雖然生活很現實,但他們都試圖用盡自己最大的力量,想反抗「命運」這張瀰天大手。崔賢洙跟吳英齊這兩個都是爸爸,但卻是相當大的反差,崔賢洙是個徹底的人生失敗組,棒球生涯被迫結束,只能當個守水庫守衛,還被夢饜纏身,即使婚姻關係已經降至冰點,但從字裡行間仍然可以看出他是個非常疼愛兒子的好爸爸,相反地,吳英齊則是個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不但擁有一家醫院,還是世靈地區代代相傳的望族子弟,可是他那個恐怖到極點,已經是病態的控制欲,正是他的家庭破碎的元凶,也是導致這場狩獵的原因。
 
說七年前的那兩周世靈村歲月是場狩獵一點都不為過,從吳英齊逐步拼湊出事情的真相,到決定自己親手「糾正」崔賢洙的過程,就像是一隻爬行在黑夜裡的蜘蛛,暗地裡觀察著崔賢洙的點點滴滴,伺機給予崔賢洙致命的一擊,這過程中的懸疑,還有吳英齊在後來七年間的詐死,想找崔瑞元報仇所設下的陷阱,以及崔賢洙跟安承煥的將計就計,反將吳英齊一軍,都十分精彩刺激,而且當看到崔賢洙跟安承煥營救崔瑞元的計畫終於成功將吳英齊繩之以法時,真的很想大聲叫好,不過即使吳英齊最後伏法了,但仍然改變不了崔賢洙犯下的滔天大罪(殺了世靈跟放開世靈水庫的閘門,淹沒了世靈村),崔賢洙最後也只能以自己的性命來為自己的錯誤懺悔。
 
這個故事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巧妙的維持了人物面的心理描寫與劇情發展的平衡,還適時加入懸疑、推理(吳英齊與崔賢洙、安承煥的鬥智過程)、靈異(崔賢洙有關自己父親的夢饜及時常出現在崔瑞元夢裡世靈身影),以及氣勢磅礡的大場面(崔瑞元被綁在世靈水庫中間的孤島上,吳英齊關上排水閘,企圖用水慢慢淹死崔瑞元的過程來折磨崔賢洙),難怪他的影視化會備受期待,韓國那邊的翻拍計畫好像越來越明朗了,即使看過這麼精彩的小說,還是相當期待電影會以什麼手法來呈現這個故事,不過就在電影出來的期間就讓我們屏息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