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03/06
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殞月之城》《殞月之城 2 :危城求生》《殞月之城 3 :微光幻夢》《殞月之城4:月影地帶》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狂掃全美多項圖書大獎!2012最溫暖的獻禮!

  月球距離地球有384559公里遠
  但那是昨天的事
  雖然月球經常受到彗星撞擊
  但是這一次──結果卻完全不同
  我們熟悉的生活
  在 今 天 宣 告 終 結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

  「等一下到了超市,強尼負責過去飼料部。」媽說,「米蘭達,妳負責買蔬菜和水果罐頭,妳應該知道大家喜歡的口味。」
  「媽,我們又不吃蔬菜罐頭。」我說。
  「現在要吃了。」她說,「蔬菜罐頭、水果罐頭,還有罐頭湯。記得買大量罐頭湯。妳等等找出後車廂裡的紙箱,放在推車底部的平臺,這些紙箱也要裝滿東西,整臺推車裝愈多愈好。」

  米蘭達第一次聽說小行星即將與月球相撞時,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隨著撞擊發生,月球偏離軸心,造成全球性的地震、海嘯與火山爆發,米蘭達習以為常的世界開始崩壞。她所居住的賓州小鎮發生糧食與石油短缺,氣候劇烈變化,一家人面臨嚴苛的考驗,不得不做出各種艱困的抉擇。

  眼看寒冬即將降臨,在缺乏暖氣與電力的情況下,鄰居忙著儲藏糧食,但米蘭達深知,即使長夜漫漫、毫無生路,未來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心得:


“我認為大家都跟我有同樣的疑問:這會不會事我們的最後一個新年?
人類是否曾經體認到生命多麼寶貴?我知道自已以前沒有領悟到這一點,總覺得時間多得是,未來永遠在前方等我。
也許正因為我不確定還有沒有未來,我才會對今年所有的好事心懷感激。
我從不知道自己能深愛著別人,也不知道我會心甘情願為他人犧牲奉獻;我從來沒有想過鳳梨汁的滋味多麼美妙、火爐多麼溫暖、霍頓的呼嚕聲多麼可愛,以及乾淨的衣服拂過清潔的皮膚是多麼舒服。
即使是這樣一個看似沒有未來的跨年夜,我仍會懷抱著堅定的決心迎接新年。我發誓以後每天撥時間感激自己擁有的一切。”

 
其實這本書從圖書館被我借回家的時候,我都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把它看完呢,如果不是已經快到還書的期限了,有著時間的壓力,我想我可能會因此錯過這麼好看得一本小說了。
 
故事的剛開始相當歡樂,大街小巷都非常開心也積極參與這次小行星撞月球的天文奇觀,其歡樂的程度,甚至在觀天文奇觀的過程,順便辦起PARTY了,果然小行星一如預期撞上了月球,正當大家準備從這場天文饗宴中散會的時候,突然發現月球變得好靠近地球,原來是因為小行星這一撞,將月球撞離了軌道,變得跟地球靠得太近了,不過恐怖的事情不止於頭上那顆太過巨大的月亮,而是因為月球跟地球靠得太近,導致地球的自然環境產生的巨變,一時之間,受月球引力影響的潮汐亂了調,在沿海地區颳起了海嘯,許多的沿海城市首當其衝遭受重創,接下來是暴風雨侵襲內陸居民,連電力都開始變得時有時無,許多機關、商店都陸續停擺,不過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接下來更糟糕的情況發生了,各地的火山陸續噴發,連從來沒噴發過的火山也噴出岩漿,巨量的火山灰遮蓋了廣大的地區,米蘭達一家也在火山灰影響的範圍之內,空氣中越來越多的懸浮顆粒,遮蔽了日光,終止了想自己種植作物的想法,被遮蔽的日光導致了冬季提前的來臨,隨著食物、物資越來越少,米蘭達一家生活條件越來越艱難,食物的存量卻越來越少,只好從原本的一日三餐減為兩餐,後來甚至減為一餐。
 
可是食物還是迅速的流失中,最後米蘭達甚至絕望到離家,表面上是說去鎮上的郵局看看有沒有父親的消息,其實她已經沒打算回家了,如果最後只能一個人活下去,那個人絕對不該是她,所以她已經打算一去不復返了,總算是天無絕人之路,這個時候總算看到政府出現了,他們在市政府派送物資,也算是解了米蘭達一家的燃眉之急。
 
雖然剛開始的米蘭達還是小屁孩,這麼形容她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她不但認為這場浩劫很快就會結束,所以做很多讓我很想把她抓來好好揍一揍她的腦袋的屁事,甚至到情況都很嚴峻的時候,還想自己睡在廚房好保有自己的一點隱私,幸好她並非完全一味固執之人,她在聽了哥哥和媽媽的命令之後,不管願不願意,她還是有乖乖照做,不過在情況更加艱難之後,這個小屁孩逐漸成長成個小大人了,不但在大家染讓流感之後,獨自一人肩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最後在家裡食物快要沒有的時候,毅然決然決定要獨自離家,好保留更多的食物給麥特跟強尼(她的哥哥跟弟弟),但她真得也是個非常Lucky的女孩,當全家人都感染流感的時候,只有她沒事,而且在不眠不休照顧其他三人好幾天後,即使自己很疲累還營養不良,居然也沒染上流感,還有如果不是她獨自離家到鎮上,也不會知道政府機關早就已經施行了好幾周的食物派送了,說不定等到全家都餓死,也不知道外面有在分派食物呢。
 
在這一集中故事以米蘭達日記的方式進行,但劇情進展相當快,不會有雜沓的感覺,而故事背後影藏的那股絕望感,緊緊揪住讀者的心,可是當目光回到這一家人身上的時候,又會因為他們的溫暖覺得「未來」好像會好一點,即使未來越來越希望渺茫,但媽媽、麥特、米蘭達、強尼這一家之間仍然非常努力維繫著這個家和家人的存續,當他們感染流感的時候,我好害怕麥特會因此死掉,因為在這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麥特了,如果他在這一集就掛了,我可能就不看下一集了,把這個故事直接當作是一集完結的故事XD,幸好雖然恢復比別人慢,麥特還是持續復元中,在這一集的最後,從學校關閉之後就神隱大半時間的政府機關終於出面了,米蘭達一家也解了燃眉之急,「未來」,好像不再像之前那樣遙不可及了。(如果這個故事是發生好萊塢的電影裡,主角逃過第一波天災後,下一步應該都是去軍方的庇護所了,差不多80%的電影都會如此演,政府甚至軍方都不會神隱這麼久的)
 
其實在第一集中最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是媽媽帶著米蘭達、麥特、強尼到超市掃物資那段,不知道是不是921的陰影太過深刻,我有時候都會想說如果再發生那種情況,要先拿哪些東西XD
,所以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很有同感,真得到那種時候,再多的物資都不會覺得夠,而什麼物資未來都有可能派得上用場,所以只能說是發了狂將眼前所有看到的物資通通掃進自己的推車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