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朝井遼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3/08/31
卷數:全  1  本


17歲的苦澀與甜美X青春的糾結與勇氣

  五十年來最年輕直木賞得主朝井遼文壇驚豔作
  今夏撼動青春魂電影原著

  ◎第二十二屆小說昴新人獎,獲宮部美幸、石田衣良讚譽
  ◎日本熱銷550,000冊以上
  ◎張維中專文解讀作者魅力
  ◎電影獲第三十六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新人四項大獎
  ◎電影被譽為2013年「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
  ◎電影獲2013年春天日本公信榜ONLY STAR雜誌讀者票選”最甲意”的青春DVD

  為什麼高中的班級會以如此簡單明瞭的方式,把人們階級化呢?那些可愛女生與帥氣男生一定屬於「上層」,參加默默無名社團的學生一定屬於「下層」,只有這個分類沒有人會搞錯,就算是成績最差的學生也不會。

  然而,上層就一定光鮮亮麗、毫無煩惱嗎?學校風雲人物桐島的退社,跨越了這道隱形的分隔線,在所有同學心中投下一顆震撼彈。身為上層、樣樣都好的桐島,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退社的呢?

  在高中校園如此狹窄的地方,這些少男少女心中思考著各自的課題,堅持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煩惱著看似微小卻無法忽略的問題。朋友、階級、戀愛、家人、夢想……,為此糾結的少年們,將會如何尋找到自我的定位呢?

心得:


“飛奔出去!這句話正好來形容我們。正好是十七歲的這個瞬間。
我最喜歡這個瞬間。
我們要將全世界最棒的瞬間擷取成影像。
感覺無論什麼東西都可以用影像傳達。透過鏡頭看到的世界,充滿平常看不到的情感,十分美麗。”
 

青春,像是一杯沒有加入很多糖水,依然保留原汁原味的檸檬汁,一口飲下,酸澀味在口中漫延,當剛開始的酸澀一過,卻是能夠回甘的甜,雖然有酸有澀,卻令人回窮。
 
以「聽說桐島退社了」為石子,一把投進這湖平靜的高中生活中,激起了桐島的朋友、女朋友,甚至不認識的同學等漣漪,而作為這個傳說中的明星排球球員桐島,卻沒有正式出場過,讀者只能從那些認識桐島的人對桐島的描述以及不認識桐島對人透過那些流言對桐島的認識,來拼湊出桐島這個人的樣貌。
 
就像是人類天生就會選邊站的天性一般,在這些出場的人中,有的是被歸類為「上層」(通常是成績、運動、長相都比較突出的學生),以及處於「下層」(相對於「上層」學生,各方面表現都比較不突出的學生)
,作者以相當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文字,一點一點刻劃出「下層」學生心中的那種苦澀以及他們那些在別人眼中並不起眼的興趣及生活,當然也刻劃出「上層」學生心中那些挫折感跟無措感,可是作者在對「下層」學生方面的描寫更為立體,像是別人眼中的「下層」學生前田涼也跟武文,平時表現並不突出,但只要談到他們最愛的電影,他們眼中就會散發出光采,整個人也變得耀眼無比,這對朋友在我這麼一個旁觀的角度看過去,一點都不會比那些「上層」學生遜色,反而我會覺得這對這麼對生活那麼有想法、這麼勇於追求自己所愛的人,比那些每天只是想著要讓裙子再短幾公分、如何讓制服穿起來更加帥氣的所謂「上層」學生更加耀眼,有時候這種人會被歸類為「下層」,也許是他們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裡太過耀眼,耀眼到其他人都嫉妒了,所以才故意說他們是奇怪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