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東川篤哉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11/06
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烏賊川市系列-《密室的鑰匙借給你》(尖端)、《朝密室射擊!》(尖端)、《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尖端)、《不適合交換殺人的夜晚》(尖端)、《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新雨)、《好想趕快成為名偵探》(尖端)、《我討厭的偵探》(尖端)


               就讀烏賊川市大學的窮學生戶村流平,在畢業前夕遭遇人生最大危機

  為了現實放棄電影夢,卻被女友由紀無情地拋棄……流平的學長為了替他打氣,邀他到家裡喝酒看片,晚上學長卻在只有兩人獨處(還喝得爛醉)的屋子內,在浴室中遇刺身亡!?「上鎖的房間內只有他和學長,沒有其他人來過的跡象,警方一定會懷疑他是凶手!」帶著宿醉逃離現場的流平,又聽到另一件令人震驚的消息──他的前女友,昨晚在自家大樓被人刺殺後墜樓身亡?一夕之間成為兩樁命案的頭號嫌疑犯,流平只能尋求「那個偵探」的幫忙了……

  幽默本格推理的原點代表作,東川篤哉首部長篇作品在此登場!

心得: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是東川篤哉的出道之作,他在2002年以這本小說一舉奪得日本KAPPA NOVELS發掘新人計畫「Kappa-One」的新人獎,因此順利出道,這本也是「烏賊川市」系列作的第一個故事。
 
故事講述一個即將面臨就業問題的烏賊川市大學電影系大三生戶川流平,在被女朋友甩了之後,平常跟他有往來的學長茂呂耕作為了安慰他,於是約流平到家中一起看電影,可是這個學長卻在只有他們兩個人的密室裡遇刺身亡,而且同一晚,流平的前女友由紀不但慘遭殺害,還被從住家推下樓去,所有線索都指向這個和這兩位死者相識的流平,流平為了查出真相、洗清自己的嫌疑,找上了前姊夫鵜飼社夫來跟他一起找出真兇,於是踏上了一連串有點兩光,又搞笑的破案之旅。
 
其實這本小說真的可以看出果然是東川篤哉的處女作,文筆比起之前看過的《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推理要在晚餐後》很明顯地來的生澀很多,對於想要營造角色搞笑的一面也不如之後作品的渾然天成,所以相對來講,在推理詭計的設計上雖然略有之後有點惡搞的風格外,算是很四平八穩的推理架構,真兇不難猜,而最讓人感到絕倒的是兇手殺人的動機,這個動機就很有惡搞的嫌疑XD。這個故事最特別之處,就是有時候故事講到一半,敘事的口吻會變成作者在對讀者講話,其實這也在故事一剛開始就說明了,故事剛開始就直接挑明了這本書的視角是很多變的,有時候是主角流平的視角,有時候變成了那兩個警察的視角,有時候則變成為了神視角,還直接跟讀者對起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