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辻村深月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 時報
出版日期:2015/02/09
卷數:全  1  本


◎曾以《沒有鑰匙的夢》一書打敗原田舞葉《畫布下的樂園》,榮獲147屆直木賞
◎勇奪2014本屋大賞(書店大獎)第三名!擠下萬城目學《到此為止吧!風太郎》、長岡弘樹《教場》、森見登美彥《神聖懶鬼的冒險》等名家大作
◎日本當代社會派寫實推理小說代表女性作家,與湊佳苗、三浦紫苑齊名
◎有如晨間劇一般溫暖人心的長篇青春小說


  在島上出生、長大的我們比誰都清楚:
  海面上一座座看似獨立而孤單的島,
  在海面之下卻是緊緊相連、密不可分。


  冴島,一座位於瀨戶內海的小島,沒有高中也沒有醫院,更沒有光明燦爛的前景,所以島上的年輕人長大後幾乎都會離開。朱里、衣花、源樹、阿新,四個住在島上的十七歲高中生,每天一同搭乘渡輪往返本島與離島之間,而這是他們四個人在一起的最後一個夏天了。

  有人想離開冴島這個故鄉,也有人從本島來到這裡落地生根。遠離城市的紛擾和繁忙步調,有人選擇來島上過著樂活的日子,卻也有人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背負著不可告人的祕密,在島上日復一日生活著,只為了逃避自己的過往……

  《島與我們同在》一書以離島/本島之間的情結為主軸,細膩描寫離島居民們或留在故鄉或離開故鄉,這樣既複雜又矛盾的情愫。城鄉差距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均,以及對於大城市的美好嚮往,都是離島居民們離開故鄉的原因;然而,來自本島的島外移民想法卻截然不同,如此奇異又鮮明的差距,足令讀者深思。

心得:


台灣讀者對辻村深月這個作家比較熟悉的作品,通常都是比較驚悚、推理路線的作品(像是《沒有鑰匙的夢》之類的),可是這本辻村深月在2013年完成的小說,走的卻是跟這些迥然相異的路線。
 
我第一次這麼認同書案對這本書的描述,“有如晨間劇一般溫暖人心的長篇青春小說”,在看這本小說的時候,我的腦海不時浮現晨間劇《多謝款待》的畫面,不是說這個故事講述的內容跟《多謝款待》一樣,而是這兩者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是一樣的,只是格局大小有所不同,在《多謝款待》裡,女主角芽以子以美味的食物和認真的態度,感動周遭的人,然後將原本分崩離析的西門家緊緊連結起來,而在《島與我們同在》故事中,則透過天然的離島的隔離地形,加上島上居民的活潑熱情以及小島行政系統的努力,將外來居民及原生居民緊緊串聯起來,營造出一股「能生活在這裡真好」的美好氛圍。
 

“離島母親的手冊裡,那個欄位總是黑壓壓的一片,椎名說。
「會以感覺都要寫道欄位外面去的氣勢,在那種只有書寫自己要給孩子心裡話的地方,寫得黑壓壓的一片。…,聽說,離島媽媽送孩子離開去年高中時,就會將這本寫滿對自己孩子心裡話的手冊,送給孩子。」”

 
故事透過朱里、衣花、阿新、源樹這四個即將面臨人生重大轉折的高中生的角度,一一敘來冴島上的溫暖、歡笑和淚水。這四個高中生即將面臨怎樣的人生轉折呢?這個轉折就是選擇要怎樣的未來,因為能夠住在家裡通勤的學生最多就只能待到高中,如果要念大學的就必須離開冴島,所以冴島上的媽媽們都是懷抱著「孩子會很早離巢」的心情生下自己的寶寶,因為相處有著一個很明擺著的期限,所以自然更加珍惜,加上很多外來移入居民是在外面都市過得很疲憊的單親媽媽,所以也加深了自己內心更加珍惜跟自己孩子相聚的心情。然而因為有著相同特殊背景長大的孩子們,往往會因為這些共同的回憶是跟那些都市長大的孩子有著如此大的差異,而有著更深的友誼羈絆,像朱里四個人就是相當要好的朋友,我相信即使他們之後長大成人,也到外地念了大學之後,依然維繫著如現在這般純真深厚的友誼,以及對故鄉冴島深深的眷戀。
 
其實這四個人當中最讓我意外的是阿新了,阿新沒有源樹的帥氣,又點天兵般的糊塗感,可是他對自己的事情非常堅持,像是因為要趕搭回島上的船,所以每天只能有一點點的時間可以去參加放學後的戲劇社社團活動,即使總是只是被指派去做道具,可是只要有時間,阿新都不放過每個可以參加社團活動的機會,阿新自己也有自己創作劇本,還意外獲獎了(雖然是被別人冒名參賽的),這證明其實阿新是真的有創作劇本的才華,而且似乎阿新的功課也是很好的,所以阿新其實是個令人大大出乎意料之外的厲害角色!?
 

“現在或許只有三個孩子,但是總有一天會一個、兩個,接二連三地回來吧。即便因為火山爆發而各奔東西,孩子絕對會回來。
……
衣花與朱里一度分開的手,再次緊握在一起。她們咀嚼著那些話語。孩子,絕對會回來。
所以才會這樣啊,他們終於理解了。
所以「抬頭看一看」會根據人數,出現各種版本以及角色的變化呀。那根本就不是老師自己的安排。那正是冴島代代相傳的原作啊。”

 
從來能感動人的只有那份最真摯的感情,在《島與我們同在》故事中,沒有高低起伏相當大的情節起伏,甚至有些平淡,可是這些充滿著溫暖的小事情累積起來,就是冴島居民對自己故鄉最美好的依賴,連那些外來的移居者,也在小島居民的熱情及小島行政系統的努力聯繫下,對冴島產生宛若故鄉般的情感,這真得是一個值得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的故事,雖然沒有驚險刺激的情節發生,可是作者在故事發展的收放上安排的相當好,就像日本晨間劇一般,雖然每集只有短短的15分鐘,可是每集都有爆點,在這個故事裡,作者埋了很多催淚、令人感到溫暖的冴島點滴,透過這些點點滴滴讓讀者在心中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冴島,一個充滿了美麗溫暖的冴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