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蝴蝶Seba
出版社:雅書堂
出版日期:2014/02/13
繁體卷數:全 2 集

《上卷-轉朱閣篇》


原來我還會愛人。
而且比我想像的還深刻許多許多。


他活著只是必須活著,但活得了無生趣。
所有的情感都死了,什麼都無所謂。
生無可戀,又求死不得。
至親剁下來的刀,比凌遲還淒慘百倍。
他要永遠背負這個不屬於自己的罪孽,壓得永遠透不過氣。

困在深深的院子裡,看著冰冷的月圓或缺,
漠然的覺得一切也不過如此。
四季與他無關,一直都是隆冬。
但現在他聞到桃花的香氣了……春天的氣息。
連月都鍍著銀亮的暖意。
只因為他身邊有個生同衾、死同墳的人。

現在……他可不是只有一個人。
他有個小家,一個甘願做得滿手針眼的娘子在等他。

馮三郎知道,這是一椿隨便到極點的御賜指婚,就算不知內情,美豔寵臣與從七品小官的大齡閨女這種婚配組合也夠奇怪了。但,無所謂……畢竟至親父母刻在靈魂上的傷痕,多年來仍舊劇痛淌血,何況只是娶個陌生女子。原本以為這輩子就這樣空殼子般直到生命結束的他,卻沒想到會因為一個玩笑,得到人生中最寶貝的她──正因為擁有的太少,懷裡的溫暖才更顯珍貴。

 《下卷-低綺戶篇》

不抱琵琶的時候,三郎就會抱她,輕憐蜜愛的吻著,
低聲說著讓人不好意思的情話……
像是芷荇是他唯一心愛的琵琶,總會發出最美的聲音。

原來心甜是這種感覺。像是燒融的砂糖,
密密的滾著泡,泛著濃郁的甜香。
明明沒有說什麼,卻歡喜得想大叫,甚至想落淚。


「以前我說我窮得只剩下妳……這不對。應該說,有了妳我就富可敵國。」

她只是笑,抱著他的背。
然後一起仰頭,看著微笑似的月牙,在深院之外。

對於這椿莫名其妙的指婚,芷荇毫無期待與想法,只求能穩穩當當的過一生。怎料這美豔死寂如女鬼的夫君如此重情渴愛,不但硬是拐了她的心,偏偏還是當今聖上(祖上世仇)最重要的左右手!為了夫君、為了自由,只好夫妻倆一起賣給皇帝當幫手了。國事、家事、天下事混成一氣,無論門外的紛紛擾擾多麼惱人,門內依舊是不變的歲月靜好,牽手一生。

心得:


“錯中錯,誤中誤。誰都有錯,卻誰也沒存心。苦果卻是無辜的人強嚥著吞下。”
 
《深院月》的故事背景是設定在蝴蝶「不停的穿越系列」裡頭的大燕朝,時序來到了「流氓」皇帝政德帝在位的時候,男女主角馮進跟許芷荇都不是穿越過去的,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大燕朝臣民,不過他們的出身背景卻有著天差地別,許芷荇是岀身一個爹不像爹混亂後宅的千金小姐,可是她的另一個身分才是馮進極欲隱藏的秘密,她是傅家的正統傳人,傅家的開山祖就是當年幫威皇帝打下大燕江山,文韜武略、神機妙算的傅娘娘,不過在功成之時、也就是大燕開國之際,傅娘娘因為逆天命幫威皇帝打江山,因此失去卜算的能力,結果她最終只得到威皇帝的辜負,性格剛烈的她帶著身孕出走,也因此開創了傅家一系傳嫡女的傳統,加上幾代傅氏傳人學問添加,傅氏的後世傳人累積越來越多驚人的才學,所以可以說如果得到傅氏傳人的盡心輔佐,想在哪一個地方立足都是不成問題的,可是最大的前提是要得到傅氏傳人的真心相待,因為當年傅娘娘被情傷極深,加上後代幾代的遇人不淑,還有母親這個活生生這個前車之鑑,讓芷荇剛開始只想安安份份、不談感情的馮家婦。
 
相較於芷荇的背景輝煌、表面平淡,美的過火、又身兼皇帝寵愛的馮進(馮三郎),就把自己活的了無生機,“的確肌若雪,顏如花……若不是還有呼吸,真以為是個漂亮的死人。眼睛裡沒有一點生氣,噙著淡淡的笑,也沒有絲毫歡意。殼兒是漂亮的,裡面卻死絕了。連那身張揚紅艷的喜袍,都讓他穿出一種哀頹淒美的氣味。”不過這都是因為馮進長期遭到家中族人的冷暴力和精神虐待,和外人的誤會曲解,讓他的心一寸一寸冷去,最終心如槁灰,連自己的棺材都備下了,十二歲的那場大火燒掉了他以往的活潑快活和以後的生存希望,雖然火是熄滅了,但他從此生活在黑無天日的地獄裡,這個時候的馮進是悲慘的,可是老天爺並沒有棄絕他,首先讓政德帝在馮進最艱難的時刻拉了他一把,把他重新帶回人前,而這個因為政德帝玩笑似的指婚娶回家的女人,則是用著她獨特的柔情,滴水穿石,逐漸融化馮進心中的冰冷,讓馮進的生命中再次長出生機。
 
《轉朱閣篇》將故事集中在馮進與馮家一干人等上面,即使掩卷後依然感到沉重,本來傷人就不會分是不是親屬,因為在乎,所以有時候親屬之間的背叛跟情感傷害會來的更加嚴重,傷人也就更加徹底,三郎就是在一個天大的誤會曲解下,加上多年家人施加於他的冷暴力,讓他雖生猶死,最後謎底揭曉,當年那場火災以及之後多年三郎所遭遇到的待遇原因,有的是二伯的利益薰心,有的是母親的偏心寵愛,有的是父親為了仕途故意視而不見,最悲慘的是父母眼看自己的孩子在地獄裡生不如死,不但不施於援手,還將自己的偏心、利益追求不遂全怪罪在三郎的身上,這對父母早就已經失去身為父母的資格,「母親」這兩個字對三郎來說要讀作「偏心」,而「父親」兩個字要讀作「自私」,整個「馮家」則要讀成「利益薰心」。
 
經過三郎三個月的下獄及芷荇的相思煎熬,政德帝跟三郎的一番演戲之後,終於讓三郎順利脫離馮家,自立為家,《低綺戶篇》在三郎跟芷荇蜜裡調油的恩愛生活裡開頭,走向在上集就已經鋪下的另一條主線上,大燕朝在幾百年裡的休養生息,人們逐漸當年威皇帝開創大燕朝時雄心壯志,富貴安生催生了更大的野心,表面輝煌壯大的大燕朝,實際是權臣當朝,百弊積習,這些白蟻早就將大燕朝這幢大廈蛀蝕得只剩華麗的外表,後來跟北蠻開戰更是直接披露出大燕朝的真實內在,果然兵敗如山倒,搞到最後讓政德帝風風火火的御駕親征,雖然因為這些陳年陋習加上權臣誤國,讓人讀來痛心疾首,可是在政德帝跟三郎用心良苦的力挽狂瀾之下,讓人因當局者有心改革而看到大燕朝未來的希望,緩解了因那些奸佞小人誤國所產生的痛心之感,雖然三郎被自家人傷的如此徹底,其實還是希望有人無條件、很純粹的來愛他,所以當芷荇一點一滴磨穿他結成冰的心臟之後,雖然在外面依然是那個鬼氣十足的馮三郎,可是回到家後,卻變成是個很依賴、很眷戀芷荇的男人。
 
上下兩集總共大約17萬字的故事,要在這短短的字數之內塞進這麼多內容,從大至權臣誤國,小至家族鬥爭的悲,從大至對國家,小至夫婦之間的愛,那麼多的感情元素通通都融合進來,還能寫的不會讓人感覺淺薄,這就是蝴蝶厲害的地方,別人要用幾十萬,更甚者數百萬才能鋪就的豐富內容,蝴蝶用短短十七萬字就可以做的比很多人還要好,用字優美洗鍊,故事內容流暢,讓人很快就進入故事內容,而且不會有枯燥乏味之感,每個角色的設定都很有趣,即使是配角也很搶眼,像是流氓般的政德帝、心智異常成熟的小皇太子、俊美無比且武功高強的子繫、立志繼承父志且讓人心疼的莫小將軍等等,都不比主角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