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01/05
繁體卷數:全 1 本


這座小島要讓你進得來,出不去!

  被隔離的究竟是肉體還是靈魂? 
  被截斷除的究竟是時間還是空間?
  所有謎團解開之前,
  誰都別想走出這座島——

  當年讓克林伊斯威特讚嘆不已、將西恩潘送上奧斯卡影帝的作家丹尼斯.勒翰,
  繼《神祕河流》後,再次打動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馬丁史柯西斯這對重量級黃金組合,
  這一切都是因為精采到令人無法抗拒的《隔離島》!

  時值一九五四年,美國聯邦執法官泰迪.丹尼爾斯和他的新搭檔恰克.奧爾來到隔離島,島上的艾許克里夫醫院專門收容心神喪失的刑事罪犯。泰迪和恰克此行是為了調查一樁病患失蹤的案件──親手殺死三名親生骨肉、名叫瑞秋.索蘭度的女性殺人魔,在重重牢籠與戒護之下脫逃,而且就藏身在隔離島某處。

  一個威力驚人的殺手級颶風毫不留情的侵襲隔離島,但在這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案子裡,以及泰迪和恰克的心底,隱藏著更大的威脅和不安──到底傳聞中那些支解人體的實驗,那些切除前腦葉、聳人聽聞的手術過程,究竟是不是真的?到底是如何偷偷進行的?

  沒有人能毫髮無傷的離開隔離島,因為艾許克里夫醫院完全不是如表面所見的那一回事。

  事實上,就連泰迪.丹尼爾斯這個人也一樣……
  妄想真正令人毛骨悚然之處,
  就在於相信自己是唯一掌握真相的人。
  你,確定已經掌握事件真相了嗎?

心得:

一個遠離塵世的小島,這個小島上卻收容了那些不是適合在正常社會中生存的「危險分子」─暴力犯、精神異常等等,也就是說這整座島就是一個天然的監獄,裡頭關的就那些患有精神病的囚犯,聯邦執法官泰迪跟著搭擋恰克在一個暴風雨來臨的前夕,來到了這座小島,為了追查重刑犯瑞秋‧索蘭度的下落,可是卻意外查出這間精神病院深藏的秘密,不過這個秘密到底是不是真的,在故事的最後也沒有一個非常明確說明。
 
這個故事巧妙的融合了精神病學、心理學的成分,加上小島獨然而立的天然設計,還有即將來到的暴風雨,在天然的環境上就已經營造出懸疑跟暴風將至的那種肅殺感,加上隨著泰迪跟恰克深入的調查,出現越來越多可疑的線索,像是明顯是串供過的說詞、在泰迪筆記本上偷偷寫上「快跑」的病患,還有那個詭異可疑的燈塔,其實在故事的最後才會發現,這個故事最懸疑的地方不是這些天然的時空背景和可疑的線索之下埋藏的秘密,而是徹底推翻,探討一個最「心理學」的成分─這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這一切都是泰迪所創造出來的幻想世界?還是考利醫生蓄意設下的陷阱?
 
其實這兩派的說法都有其支持的有力線索跟推翻它們的線索,假設─

1. 泰迪精神狀況正常,一切都是考利醫生為了防止泰迪將醫院裡的秘密公諸於眾,利用泰迪的創傷症候群症狀來設下這個陷阱,讓泰迪被認為患有精神病:


線索一:泰迪認識的囚犯諾伊斯的證詞,可惜這些證詞諾伊斯講的太過於含糊,讓考利拿來斷章取義卻成為證明泰迪是這家醫院患者之一的證詞

線索二:如果被泰迪偵訊的那個病患是經過串供,那她在泰迪筆記本上偷偷寫下的「快跑」二字是出於警告,那證明泰迪確實處於一種有危險的狀況之下,而這個危險很有可能就是如果泰迪發現真相,會被考利醫生誣賴為精神病患

線索三:書中有很明確的說出這種狀況

線索四:泰迪很快就接受這種狀況,也可以理解為是要放鬆考利跟恰克的戒心,然後伺機逃離小島

2. 考利醫生說的都是真的,泰迪真的是病患之一:


線索一:那一大段考利跟恰克的說明

線索二:始終都沒有真正出現過那些可以證明考利醫生在這座醫院裡從事那些不人道的精神病理研究血腥場所
 
不過可以確認的一點,就是恰克應該原本就是醫院的員工之一,他會成為泰迪的新搭擋動機絕非單純,可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座醫院背後的政治靠山一定非常的堅強,才能安排恰克成為聯邦執法官,然後順理成章跟著泰迪來到這座島,一路監視著泰迪的辦案進度,所以如果考利醫生是蓄意讓泰迪消失於外面的文明社會,完全是有可能辦得到的,用他最擅長的武器─心理病學,來確診泰迪的精神確實失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