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
吉野万理子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3/09/10
卷數:全  1  本


失去了回憶,你還是原來的你嗎?
日本療癒系才女、新潮社娛樂新人賞 吉野万理子 好評新作
改編為日本NHK廣播劇,喚起無數人的青春回憶

  「我簡單說明一下這家店的經營模式。」

  「所謂的當鋪呢,就是會針對你拿出來的東西支付一筆錢。你拿出來的東西就叫抵押品。會不會太難懂?……你只要在二十歲以前還錢,就會退還抵押品。不過,如果超過二十歲還沒有還錢,就會流當。意思就是不會退還。」

  「好,至於你要拿出來的東西──」
  這點遙斗記得很清楚,他打斷魔法師說:「回憶。」

  「沒錯,你的回憶。快樂的回憶、不甘心挨罵的回憶、寂寞的回憶;你必須告訴我這些回憶。」

  「可是,只要在二十歲以前來付錢,妳就會把回憶還給我們,對吧?」

  聽到遙斗這麼說,魔法師發出「呵」的一聲。雖然表情在笑,但她的眼睛深邃如深山裡的湖泊。

  「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會來贖回。」
  「為什麼?」
  「回憶這種東西,就算沒有也不會有困擾。」

故事簡介

  鯨崎町海邊的懸崖下有一個大人們不曾涉足的地方,那是孩子們的祕密基地,一家由魔法師經營的當鋪。
 
  這家當鋪不能典當金銀珠寶、名畫鑽錶,只能典當「回憶」。在二十歲前,每個人都可以把回憶寄放在這裡,換取金錢,也可以將回憶贖回。不過,一旦過了二十歲生日,就會忘記關於當鋪的一切。當然,也包括沒被贖回的回憶。
 
  永澤里華,鯨崎國中校刊社的新社長。為了採訪魔法師,里華來到「回憶當鋪」,並因此結識了三不五時就來典當回憶的小學生芋川遙斗。一次與魔法師的閒談中,里華得知同班同學白土芽依幾乎天天到當鋪典當不愉快的回憶……
 
  走進回憶當鋪的人,有的努力想忘掉些什麼,有的拚命想記起些什麼;有的小心翼翼珍藏回憶,有的卻滿不在乎地丟掉生活中瑣碎的回憶。直到回憶一點一滴流逝,這才發現,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回憶,也確確實實刻劃著生命的印記,而不論快樂、悲傷、寂寞、痛苦,所有的回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也是無可取代的生命經驗。

心得:


“人類死後,不會就這樣結束。人類會抱著回憶守護在這個世界好一段時間後,才前往下一個世界。我說的不是絕對,而且誰也無法證明這點。但是,我相信會是這樣子的。還有,前往下一個是世界時,我也一定會把有關魔法師的回憶帶去。我會再回來找妳的。-里華”
 
這個故事有著日本純情電影中那種可以觸動人心感情的清新感,從書名跟書籍介紹讓我以為這是個講述人們到回憶當鋪典當回憶,那些人們跟這些回憶的故事,剛開始也真的是走這種路線的,可是等到里華來到回憶當鋪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個本書想講的故事跟我猜想不一樣,原來魔法師開了這間回憶當鋪不只是要為自己無窮無盡的生命找點事情來做,還是要創造屬於魔法師與顧客們的回憶。
 
里華應該是魔法師遇過最怪的客人了,甚至里華稱不上是魔法師的客人,因為里華雖然常常到回憶當鋪,可是卻從來沒有典當過回憶,而且還跟魔法師成為了好朋友,她將魔法師當成朋友,跟她訴說自己的煩惱,卻認為不管是多小的回憶都不應該被典當掉,更不應該將回憶當鋪當成不好回憶的垃圾處理廠,回憶不管是好是壞、是大是小,都是堆砌成今日自己點點滴滴,這個有著自己思考邏輯的女孩子,也識破了魔法師為回憶當鋪設下的種種規定,原來魔法師設下的滿二十歲不贖回記憶,就沒辦法再贖回,以及超過二十歲的人都會忘記回憶當鋪這些規定,不是因為怕那些小孩長大後,某天想贖回自己的記憶或是認為回憶當鋪這種店不應該存在而跑回來搗亂所設立,原來是因為魔法師有著無窮無盡的生命,而人們短暫的幾十年壽命在魔法師眼中不過是短暫即逝,如果跟人類有著太深入的感情交流,等到人類壽命終了之時,魔法師會非常痛苦,所以她才為回憶當鋪設下這樣的規定,可是里華卻跨越了魔法師設下的這條線,跟魔法師成為了真正的朋友。
 
但離別時刻終究來臨了,里華也到了屆滿二十歲的時候了,她跟魔法師的這段離別雖然難過,卻讓人有著溫暖的感覺,因為魔法師沒有收回里華的回憶,讓里華即使滿二十歲了,卻仍然保有魔法師跟回憶當鋪的回憶,而這段跟魔法師/里華相處的快樂時光,將成為里華/魔法師心中、回憶中深藏的那段,想起來都會微笑的美麗時光。
 

看完了這個故事,就像看完了一場那種日本純情電影,沒有非常驚險刺激的劇情起伏,可是卻有著濃濃的感情醞釀,雖然不是用著很嚴肅的語調講述整個故事,卻可以讓人在讀完整個故事之後,去體會「回憶」的可貴,不管是好回憶還是壞回憶都值得珍藏,因為即使這個回憶讓你很痛苦、很悲傷,卻可以成為你的借鏡,讓你學會更珍惜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