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侯曼.普耶多拉斯Romain Puértolas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5/01/01
卷數:全  1  本


環遊世界,你只需要一枝筆、一件襯衫,
還有一個……IKEA衣櫥?!

  ★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更出人意表,幽默溫馨猶勝《人在冏途》!
  ★未發行先轟動!出版前版權狂銷39個國家,德義以六位數字歐元金額搶標。
  ★繼《HQ事件的真相》後,法國小說席捲全世界的新爆點!
  ★榮獲法國經典「儒勒‧凡爾納」大獎!
  ★法國出版一年銷售量突破三十萬冊!
  ★已售出電影版權!

  他算是苦行者,不過並非只靠吃鐵釘過活,也沒什麼偉大的宗教理想,還疑心病重、撒謊成性。

  他也算是魔術師,會表演鐵絲穿過舌頭、引誘蛇隨笛聲起舞等等把戲,但耍弄的目的都不怎麼單純。

  其實,阿賈什密,是個騙子。

  他從印度飛到法國,朝聖地是IKEA,任務是買一張99.99歐元的釘床來治病。當然,治病是詐騙術語,但沒想到村人真的集資幫他買了機票!

  偏偏釘床明天才會送到,阿賈什密身上只有一張100歐元假鈔,所以他今晚必須住在IKEA裡。

  於是阿賈什密使出「小本領」,吃了一頓美麗女士請客的午餐,並順利藏身到夜晚。當他正悠哉地準備去撒尿時──忽然有人走近!還好他眼明腳快的躲進身邊衣櫃裡。

  結果,這個衣櫃門竟開啟了一場遊遍五國的冒險旅程,而這位騙子的愛情、信仰、命運……整個人生也從此驚天動地的大翻轉!

  繼《HQ事件的真相》後,《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為法國最暢銷、海外版權銷售最快以及最多的新人作品。義大利編輯表示:「書中的一切都令我們歡笑,我們所有的話題都圍繞著這本書。」德國則創下了近二十年來,還未出版的法文新人小說版權競標紀錄。2014年並榮獲「儒勒・凡爾納大獎」、「有聲書大獎」、「生活.書大獎」,堪稱新世代最閃亮的黑色幽默極品!

  
阿賈什密名言錄:

  
*有時候,只要別人對你多加讚美,你自然就會變得更為美好。
  *陌生人往往是第一個獲知另一個陌生人祕密的人。
  *只要旅行能讓人不彎腰駝背,旅行就能讓人變年輕。
  *當個暢銷作家這個夢想,和當個街舞的舞者或是當個職業賽馬騎師比起來,已經算是不過分的了。
  *為什麼搭飛機不准帶叉子,卻可以帶筆?用筆一樣可以殺死人。
  *人們應該有宗教信仰,在其他的星球上並沒有宗教,這結果就是在外星並沒有生命的存在!
  *人生有時只繫於一點點小事就會發生大改變,或者說,有時候處在最平凡無奇的地方就會引來一趟精采萬分的冒險。
  *這世上有比詐騙錢財更美好的事,就是為別人付出。
  *要是一個人一直活在拮据裡,一天突然有了個裝著十萬歐元的小皮箱,這人一定會很快的成為哲學家。

  *故事本身就好像是一個黑暗的長走廊,到最後總會通到白色的大亮光處。


心得:

洋溢著寶萊塢式歌舞電影的戲劇性
 “人生有時只繫於一點點小事就會發生大改變,或者說,有時候處在最平凡無奇的地方就會引來一趟最精采萬分的冒險。”
 
阿賈什密的這段旅程就像是一段瘋狂的狂想曲,用最意想不到的方式帶著這個印度來的苦行者,在短短的四天之內,從繁華的法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到戰亂中的利比亞走一遭。
 
說苦行者只是好聽,其實阿賈什密就是個騙子,在印度家鄉時就靠著那些
“吞劍(劍是可伸縮的)、吃碎玻璃(其實是沒有卡路里的糖)、在自己手臂上插針(假的),以及一連串故弄玄虛的把戲”,連湊錢來法國IKEA買釘床的錢都是鄉鄰們負債湊錢給他的,而阿賈什密要買這張釘床也不是要修行,而是要把這張釘床私下轉賣,可是阿賈什密因為躲在IKEA的櫥櫃裡,卻意外展開一段誰都意料不到的旅行,而這段旅程也徹底改變了阿賈什密的人生。
 
除了阿賈什密用這麼出乎意料的方式旅行,他在旅行途中遇到的人也都出乎意料的好,更強化了如電影情節般的戲劇性,像是讓阿賈什密墜入情網的法國女士瑪麗,還有阿賈什密躲著前往羅馬的行李箱主人蘇菲‧麻索,不但不懷疑這個來路不明、躲在她行李箱的陌生人,還幫他買一套體面的服裝,更引薦他認識出版商,不過最荒誕的非那個出版商莫屬了,對阿賈什密一點都不了解,就跟阿賈什密簽約,還付了他十萬歐元,都不怕阿賈什密就這樣跑了,雖然阿賈什密遇到了好幾個好到不可思議的好人,想當然也會有電影情節裡都會有的反派角色,這次這個角色由阿賈什密剛到法國時搭的計程車司機擔當,因為阿賈什密當初付給這個司機的歐元是假鈔,而且他還趁司機不注意的時候,拉動假鈔上細線把這張假鈔抽回,計程車司機發誓要抓到阿賈什密付錢,他們意外在西班牙的機場再相遇,結果大打出手,逼得阿賈什密躲進蘇菲‧麻索的行李箱一起到羅馬,他還派出遠在羅馬的表弟去圍堵阿賈什密,不過最戲劇性的還是最後他竟然載了要去機場接再次回到法國的阿賈什密的瑪麗,自然再次在機場上演戲劇性的「兇殺案」了XD,結局就在這麼戲劇性的回到原點(回到法國)中非常跳ton的畫下終點。
 

小人物的悲歌
 “為什麼有些人生在這裡,卻另外有些人生於別處?為什麼有些人什麼都有,有些人卻什麼都沒有?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好好活著,另外有些人卻只能什麼都不說而默默死去?”
 
雖然這個故事大部分的時候都很歡樂,但阿賈什密躲在IKEA衣櫃裡,被運往英國的途中遇到的那群偷渡客的橋段,相形之下就顯得無比落寞,貨車外面的花花世界是多麼的繁華,而貨車裡面的這些偷渡客歷經千辛萬苦逃離原本飽受戰亂、貧窮的家鄉,好不容易來到這些他們夢中的「美麗的國家」,卻成為這些國家的噩夢,
“如果這些「美麗的國家」可以造一個巨大的投石器,他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把這些偷渡客放進裡面,把他們拋得越遠越好”,僅僅是一牆之隔,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不過故事講到這一段的時候,雖然是講述著那些偷渡者辛酸的心情,但依然延續著本故事一貫的敘事語調,用著比較詼諧幽默的口吻去描寫,不過這種半自嘲半揶揄的語調,也增添了這個狂想曲般的瘋狂故事的深度,讓人不由得去更加深刻體會這場表面歡樂,甚至有點荒誕的大冒險底下蘊藏的辛酸。
 

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荒誕
 “看他穿一身絲質的西裝,他很可能是印度某位工業鉅子,有錢得很。-計程車司機”
 “讓人以為他是他所不是的人,本來就是他的職業,因為他是苦行者。為了宗教的理由,他只有在頭上還纏著頭巾。-阿賈什”

 
在這場大冒險的過程中,阿賈什密往往可以輕易得到對方的信賴,最大的功臣就屬身上的那套西裝了,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典型「人要衣裝」的範例,阿賈什密穿上那套西裝後(雖然後來變得皺巴巴的),馬上就從印度貧窮的苦行者搖身一變成為別人眼中的印度工業鉅子,然後走到哪裡都輕易擄獲別人的信賴,這麼瘋狂的冒險旅程和奇遇,讓我忍不住想也許這個故事是以阿賈什密的出身對比這場瘋狂的大冒險來嘲諷現今社會的陋習,看到衣冠楚楚的就認為他是好人,沒有深入、也不想去了解對方的內在,只是很單純的以一個人的外表來判定一個人成就,好像一個人的外表就完全代表了一個人的全部。
 
這本小說用著非常詼諧輕快的筆調去講述一個印度苦行者在西方世界的瘋狂大冒險,雖然阿賈什密是個大騙子,卻不會讓人討厭他,因為他不是個自私的人,當他有能力的時候,他想到的不是將自己的好處通通據為己有,反而是想分一些給那些在他眼中比他不幸的的人們,結果正是映證了那句老話:「施比受更有福」,雖然他將自己部分的好運分給了別人,但老天爺給他更大的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