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林睿奇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5/01
繁體卷數:全 1  本

華文世界第一本大格局經濟小說!
新銳作家林睿奇,大膽而成熟的處女作——

經濟是一門學問,政治是一門藝術,在「肯恩斯」的世界裡,最強的不是武力,而是經濟學知識與政治謀略!

他秉持著經世濟民的信念,抱持著對愛情的想望,冒險穿越平行世界,來到「肯恩斯王國」——一個超現實的奇幻國度
他將如何以極現實的經濟學知識,打一場沒有硝煙卻充滿權謀算計的經濟戰……

梅林苑大學經濟系學生凌逸,遇到了一個如精靈般閃耀動人的女孩師倩,透過一本玄妙之書《城邦遊記》,穿越時空來到一個分崩離析的王國「肯恩斯」。

肯恩斯王國以天闕城為中心,圍繞著四座城市,分別為東摩沙都、南帝城、西瓦爾都和北境市,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經濟與商業模式。那裏有著翼手龍、鳳凰、巨型豬、水怪等奇幻生物,也有王公貴族、祭司、武功高手等各色人物,更可領略只存在於仙境與異世界的建築——會發出天籟般音樂的村落、隱身於地底下的都城……展現懷古思幽之風土民情,卻又融合了現代難以想像的高科技。

凌逸應師倩與公主的請託,協助解決肯恩斯王國所遇到的經濟問題。但是,面對陰謀家暗中策動的金融風暴、激烈拉鋸的統一與獨立勢力,經濟問題使得各個城邦展開合縱連橫,檯面上下都風起雲湧。眼看戰爭一觸即發,凌逸將如何以經濟學知識來化解衝突、挽救經濟危機呢?……而,他又能守護心裏的那個她嗎?

這不光是一本奇幻冒險小說,從故事中可以學到經濟學的重要觀念以及經濟史的發展,並鳥瞰近代的重大經濟事件,如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的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的發生始末。

經濟學是一門不容易理解的知識,專業術語往往令人卻步,然而這本書以小說形式,讓經濟學更容易消化、了解。畢竟,政府的經濟政策,還有我們自身對於經濟學知識的理解,將可能改善我們的生活,或決定我們未來的命運。

心得:


“經濟學是在研究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將資源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笑了,因為這句話實在太熟悉了,只要翻開經濟學的課本,一定會對「經濟學」下這麼個定義,所以在故事中再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從前上經濟課時的記憶就忍不住翻湧而上。
 
整本小說的布局就像是封面出版社為這本書下的註解「華文世界第一本大格局經濟小說」,在短短不到三百頁的故事裡,隨著主角凌逸在肯恩斯城邦遇到的種種經濟問題,帶出了幾乎涵蓋經濟課本所有的主題,但因為凌逸面對的環境畢竟比較多都是涉及層面較廣的經濟課題,所以在這本小說中透過凌逸口中解說的那些經濟學主題比較多是側重在「總體經濟」方面,尤其是提到了十幾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幾年前影響全球的金融海嘯,這裡兩次重大的經濟風波都在故事中化成了真實的事件,發生在肯恩斯城邦之間,以此掀起劇情的高潮迭起。
 

“經濟是門學問,政治則是門藝術,如何將學問與藝術結合,是將來經濟政策成功的關鍵。”
 
雖然凌逸將經濟原理說的頭頭是道,可是實行起來卻沒有那麼順利,因為畢竟那些經濟原理之所以在紙上可以模擬的好像順暢無阻,都是因為這些模型有其最基本假設,也就是在哪些條件成立下,這樣理論才會得到那樣的結果,但現實施行起來變因太多都是施行者無法掌握的,所以施行的結果往往會不如預期,在故事中,凌逸也有遭受失敗,這是這本小說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這本小說裡不只透過凌逸的口解釋了那些經濟原理,也透過凌逸的做法彰顯了將經濟學實際應用到現實中的精神,那就是必須考量到所面臨的環境而選擇適合的經濟策略,和真的要應用這些經濟理論到現實中,要考量的變素比這些理論原本假設的條件實在多太多了。
 
這本書還蠻適合經濟學的初學者來看,尤其是完全沒接觸過經濟學的那種人,因為這本書真的將那些基本的經濟原理講述的很平易近人,即使都沒有經濟學底子的人讀來應該也不費力,而且因為這本書幾乎涵蓋的經濟學課本上的所有主題,初學者在讀完之後會對經濟學的樣貌有個初步的概念,之後在去研讀正式的經濟學課本應該更容易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