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米雪兒.莫倫 Michelle Moran
譯者:林劭貞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8/03/25
繁體卷數:全 1 本


一個女人不惜傾頹一個國家來換取自己的不朽, 
另一個女人甘願犧牲自我的幸福來達成姊姊的野心。 
愛恨交織的宮廷傳奇裡,女人的敵人,還是女人……

  絕世美貌的娜芙蒂蒂生長在權貴之家。幾個世紀以來,這個家族負責提供妻妾給埃及的統治者。美貌的底下,充滿野心與魅力的娜芙蒂蒂,註定要嫁給阿孟霍特普這位心性不穩定的年輕法老。原本大家都期望她的堅強性格可以馴服年輕的阿孟霍特普,阻止他背棄埃及自古以來的信仰、推翻阿蒙神殿祭司,並且另立一個新的太陽神讓大家膜拜的異教企圖。卻不知一心想進宮遠離枯燥的鄉間生活的娜芙蒂蒂,不但竭盡全力,利用各種手段來擄獲年輕法老的心,成為埃及王后只是她無窮盡的野心的開始。

  打從娜芙蒂蒂抵達底比斯那一刻起,她便為人民所愛戴。她的魅力,與丈夫的慷慨形象相得益彰;阿孟霍特普為了取得人民的擁戴,不但給予他們許多重大的承諾,還揮霍黃金,企圖收買人心。然而,如果這對王室夫婦無法生育出繼承人,那麼光憑老百姓的愛戴是不夠的。當娜芙蒂蒂把注意力轉移到生育出兒子時,卻沒有意識到權力強大的祭司正與軍隊結盟,密謀推翻她丈夫的統治。唯一看出這種政治風象轉變的聰明人,而且有勇氣把這種現象告訴王后的,是王后的妹妹──穆妮。

  在一旁注視著一切的穆妮,是娜芙蒂蒂最忠誠的幫手。她善良、樸實且觀察力強,不過嚮往的卻是平靜的生活,渴望遠離宮廷裡的紛紛擾擾與爾虞我詐。為了娜芙蒂蒂那充滿野心的慾望,穆妮不斷委曲求全,但是當娜芙蒂蒂了解到她政治地位的不穩定,便宣布穆妮必須留在宮裡,為了政治利益而結婚。穆妮為了取得獨立自主權,必須違抗這位埃及最有權力的女人,同時也是她深愛的姊姊。

  愛情,背叛,政治紛擾,瘟疫,民亂,宗教衝突──《娜芙蒂蒂》這部小說,使古遠的埃及栩栩如生。這本小說的步調快速,充滿戲劇張力,而且符合史實,訴說古埃及史上最強盛的第十八王朝裡,最令人難以抗拒的靈魂人物娜芙蒂蒂的故事。只要唸出她的名字,彷彿便能召喚出古埃及的神祕力量。她擁有美貌、愛情、家庭、金錢、權力……她就是永恆的娜芙蒂蒂!

心得:

娜芙蒂蒂是誰?也許很多人沒聽過這個名字,但也許他們都看過下面這張照片,這張照片中的半身像是德國博物館島中非常著名的展覽品之一,她就是娜芙蒂蒂,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肯那頓的王后,同時也是非常著名的美女之一。
 



這個故事就是藉由娜芙蒂蒂妹妹穆妮的角度去述說這麼個美麗且傳奇的女子的一生,雖然被歸類為歷史小說,可是卻沒有因為述說太多史實而顯個枯燥,反而故事節奏十分快速分明,也沒有出現很多讓人看了就眼花撩亂角色,故事情節還算簡單,然而因為是從穆妮的角度來看娜芙蒂蒂,雖然缺少了娜芙蒂蒂的心情獨白,可是字裡行間充分流露出穆妮對娜芙蒂蒂的仰慕,所以這個故事裡的娜芙蒂蒂更顯得光輝燦爛。
 
從一介平民一躍成為王室成員,充滿自信的娜芙蒂蒂絲毫都沒有感到膽怯,反而充分的運用了自己的美麗跟自信,徹底擄獲了丈夫阿肯那頓的心,在這個故事裡後宮的爭寵不是重點,因為娜芙蒂蒂是這麼耀眼的存在,別人都不是她的對手,而娜芙蒂蒂成為阿肯那頓最佳的夥伴之後,兩人放肆地揮灑他們的青春與權勢,娜芙蒂蒂助長阿肯那頓改革信仰太陽神阿頓的野心(根據歷史考證,比較可靠的說法是阿肯那頓想要透過提倡一神信仰來貶抑原本埃及信仰中心的祭司,取得較集中的統治權力),兩人像是最佳拍檔,到處大興土木建造新的神廟,還風風火火建起了新首都,可是這一切不經思考後果即急躁進行重大工程,終究虧蝕了國本,在故事尾聲處的那場大瘟疫,將這一切全部吞食掩沒,阿肯那頓也死於這場瘟疫,而那麼耀眼的娜芙蒂蒂也從此蒙了塵。
 



娜芙蒂蒂跟妹妹穆妮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兩種個性和處事風格,也造就成了兩人漸行漸遠,而且因為兩人完全不同的個性,也分別造就了兩人完全不同的結局,文靜善良的穆妮看重的不是權勢富貴,所以她最後收穫了屬於自己的愛情,相對於娜芙蒂蒂的下場悲慘,她無疑是幸福的,可是如果即使娜芙蒂蒂知道自己的下場,而要叫她平平淡淡過完一生來避免這樣的下場,那對她來說無疑是比有這種下場還悲慘,依她不甘於平淡的個性,肯定會追求如煙花般、如花朵般,綻放著自己最美麗絢爛的全部,即使只有短短一季的花期也好,也要努力的綻放璀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