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西嶺雪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11/10/21
卷數:全  1  本


若梅英存在的最大悲哀,莫過於執著。
執著於一個男人、執著於一份愛情、執著於一個答案。

為此,她不喝孟婆湯,不過奈何橋,
只等著一年一度回到人間的日子,
她要問個明白,討個公道。

不論結局是心碎,亦或魂飛魄散……

心得:

這是個愛情故事,同時也是個驚悚劇,尤其是前半段,驚悚到我不敢半夜看…XD
 
其實這本該是相隔一個世紀,兩個毫無干係的愛情故事,可是因為水小宛重啟了若梅英的衣箱,透過若梅英生前的戲服,讓這60年來執著等待尋覓一個答案的若梅英有了憑靠的對象,所以若梅英的鬼魂跟隨著水小宛,要讓水小宛幫她找出當年摯愛張朝天失約的原因,想當年,若梅英雖然是個戲子,卻有著天仙般的美貌,配上她扎實的唱戲功夫,成為名滿當時中國的名伶,在這個滿是金錢、權勢交橫綜錯的複雜圈子裡,即使捧著大把銀子想一討若梅英歡心的人數之不盡,最終擄獲若梅英芳心的卻不是特別有錢或是特別有權的人,而是那個會默默來看若梅英戲,然後在報上刊登對若梅芳的讚詞的記者張朝天,可是面對若梅英的明示暗示,張朝天總是保持著不冷不熱的態度,但即使是英雄也難過美人關,更何況張朝天只是一介凡夫俗子,而若梅英更是美人中的美人,張朝天終於拋開所有的顧忌跟若梅英相愛了,但追求若梅英的軍閥發出最後通牒,若梅英跟張朝天相約私奔,可張朝天沒有來!若梅英在她親手布置的新房從天黑等到天亮,從滿心歡喜等到心如死灰,張朝天就是沒有來。心死的若梅英最後一次登台,像是在向舞台告別般,幾乎是用盡了生命去唱戲,最後連嗓子都唱破了,然後就答應了軍閥的求婚,閃電般消失在眾人的目光前。
 
60年後,19歲的青春少女水小宛在追查當年張朝天失約的過程中,自己也嚐到了愛情的甜蜜與心碎,小宛戀愛的對象記者張之也,敵不過前女友的誘惑,肉體出軌背叛了小宛,小宛悲痛欲絕之際,那個小宛告白之後就一走了之的初戀對象阿陶突然回來,雖然即時安慰了小宛,可是阿陶也是讓小宛再一次心痛原因。
 
若梅英跟水小宛的年齡雖然相差了一個世紀,可是兩人卻彷彿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當年跟若梅英有關係的人,相隔了一個世紀,都聚到了水小宛身邊,而水小宛在幫若梅英追查答案的時候,也經歷了當年若梅英經歷過的背叛,其實水小宛這段故事有點狗血了XD。其實整個故事最讓我滿意的是張朝天當年失蹤的原因,而這個答案也只有若梅英那個時代才適合有的,原來張朝天當年赴約了,可是在旅館門外,被追求若梅英不成的胡瘸子告密派來的警察抓走了,這個理由更添加了若梅英和張朝天這對有情人卻不能相守的悲情。
 
故事中穿插了很多戲曲的台詞,一來深刻的表示了若梅英及水小宛家跟戲曲關係,二來藉由這些幽怨的台詞也深刻地表達若梅英與水小宛因愛情而產生的貪嗔癡;雖然這個故事主要軸心是愛情故事,但因為加入若梅英鬼魂這條線,讓故事除了講愛情故事,還因為若梅英的復仇而變得驚悚起來,增添故事的可看性,也更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