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 Julie Lawson Timmer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4/10/30
繁體卷數: 全 1  本

她的人生預計在五天後崩解,
而她決定不動聲色地告別摯愛……


  一本獨特、扣人心弦又感人肺腑的處女作,預示了一位極具天分作家的誕生。──茱迪.皮考特

  幾年前,瑪拉被診斷出罹患亨丁頓舞蹈症。這種疾病的患者,將漸漸失去控制行動、語言、智能,甚至情緒的能力。因此,從得知罹病開始,她就決定要自己選擇結束生命的時間與方式。那個日子,就是五天之後。於是,她開始進行下列任務:確定致死執行細節、安排女兒當天離開家裡、向親友告別但不能引起懷疑……

  37年前,瑪拉的養父母從印度一所孤兒院裡救了她,給予她美麗的新生活。結婚後,她和丈夫也決定要收養小蕾。從那時起,她參加了網路上的「非典型父母」論壇,與成員互相傾吐、扶持,其中包括身為寄養家庭父親的史考特。

  網路論壇的匿名性,讓病後被親友過度呵護的瑪拉重新獲得自由與尊嚴。與此同時,史考特也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妻子懷胎七月,而他視如己出的八歲寄養男孩克帝斯,也即將在五天後回到親生母親身邊。他捨不得克帝斯,卻又必須顧及妻子的意願,兩者之間該如何取捨?相距千里的瑪拉與史考特,在生死與命運碰撞的倒數五天裡,能否成為彼此心靈的救生圈?

  瑪拉與史考特的決定,都是出於愛,但出於愛的決定,他人是否能理解?又是否能帶來美好的結局?看著瑪拉與史考特這最後五天的煎熬,我們也將重新思考:「家人」的定義是什麼?愛的分寸到底該如何拿捏?


心得:

這是個用著極為真摯細膩的語調述說著兩個深愛著家人的動人故事。
 
瑪拉原本是個事業心急強的女強人,她原本以為自己會是一直都是這樣工作滿檔的樣子直到她70歲為止,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卻讓她在數年內,從工作滿檔變成一星期工作四天、三天,到最後甚至連一星期工作一天都讓她負荷不了,不過幸好她有一對非常疼愛她的雙親和一個願意與她同甘共苦、不離不棄的丈夫,可是這麼深的情感羈絆也是讓她狠下心來設定結束自己生命的倒數計時鐘的原因,隨著故事的演進,赫然發現其實瑪拉的雙親並不是瑪拉親生父母,而瑪拉的女兒小蕾也非瑪拉的親生女兒,雖然維繫這三代的不是血緣關係,但這並不妨礙愛的給予與接受,也只有愛可以跨越血緣的界線,將原本沒有關係的人緊緊連繫起來。
 
這種愛的偉大也在另一個家庭中印證了,史考特原本只是布雷的老師與教練,但在血液裡熱血老師的因子運作下及基於惜才愛才的初衷,他幫著布雷一步一步實現上大學的夢想,幫布雷從那個吸毒者小孩、社會最貧階級的灰暗世界裡,找到未來的前景,現在更幫助了布雷當起他弟弟克帝斯的暫時監護人,在他們的母親因吸毒被判刑12月的期間收養克帝斯,不過史考特在這一年之中對克帝斯付出了太多的感情,幾乎快要把克帝斯當成了親生兒子,所以才會在暫時監護權快要到期的這五天當中相當痛苦。
 
這兩個家庭的家人之間都沒有血緣羈絆,但這都不妨礙他們愛別人心,更甚者愛逾親生,瑪拉的雙親把瑪拉當作親生女兒在呵護,即使知道瑪拉生了這麼個痊癒機會渺茫的疾病,也不會因為瑪拉不是自己的親生女兒而減少一分一毫愛瑪拉的心,瑪拉的丈夫湯姆也沒有因為瑪拉的這場病把瑪拉的性格以及他們的生活徹底改變了,而對瑪拉產生厭倦之心,反而一如初衷的愛著瑪拉。
 
如果說瑪拉家的家庭成員之間的感情有著多年的感情基礎堆砌著,那史考特對克帝斯付出愛的時間,再長都沒有超過一年,就能累積出這麼深厚的感情了,更叫人感動,而且更讓人佩服的是當他們知道布雷跟克帝斯的母親出獄後又因吸毒過量而暴斃,為了保住布雷的前程以及不讓克帝斯讓陌生人領養走,史考特願意領養克帝斯,不過如果說史考特的精神令人佩服,那剛開始不贊成收養克帝斯的羅莉就更讓人佩服了,因為羅莉懷著孕,對著還看不到的孩子,史考特真的無法跟這個寶寶培養出太深刻的感情,所以相形之下,他好像在乎克帝斯多過於自己的寶寶,可是從懷孕的第一刻起就一直跟這個寶寶相處在一起的羅莉,無時無刻都能夠感受到寶寶的存在,即使她很同情克帝斯的遭遇,想要像史考特那樣不顧一切領養克帝斯,可是肚子中的寶寶總是讓她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不過羅莉終究敵不過史考特的心願及對克帝斯的同情,她在他們的經濟範圍之內為領養克帝斯與扶養他們的寶寶做了最好的打算,其實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女人的心軟就是在最後面她為克帝斯布置的那個新房間,相較於史考特的一股熱勁,羅莉考慮的更多,也做得更多,她不只為克帝斯的未來做了打算,同時也考慮到了布雷這個大孩子,她同時也在他們家為布雷準備了可以回的家、可以歸的棲宿之地。
 
就是因為他們之間有著那麼深的感情羈絆,所以他們的每個決定對他們家人帶來的衝擊更為劇烈,瑪拉的這個決定不能說是個好決定,其實根本不值得鼓勵,也許瑪拉這麼做的理由充足,也想像著時間會沖淡那些深愛著她的家人的傷痛,但這種痛,真的只有痛過的人才知道,也許時間真的會沖淡最剛開始那種撕心裂肺的痛,但那種痛造成的傷卻一輩子都不會癒合,一個景、一句話都可能會讓這個舊傷復發,然後再次讓人撕心裂肺的痛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