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倪匡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10/01/21(此書封版本出版日期)
系列作:衛斯理傳奇系列


本書包含〈活俑〉及〈屍變〉兩個故事。

※活俑

  國際漢學大師馬源,憑空消失了五年,沒有人知道她到底去了哪裡?馬源的好友卓長根多年來一直想知道究竟,於是他透過關係請衛斯理來替他找尋答案,結果找到了「活俑」……

※屍變

  一個人在被埋葬三年之後,居然仍能如常人一般地活動,但性情全變,且毫無生命跡象,這是妖術?還是一具有生命的屍體?

  衛斯理在自己的小艇因遇上風暴,只好登上了富商鄭保雲的大型遊艇上,然而鄭保雲的粗暴態度,惹起了衛斯理的反感和懷疑,沒想到在追查之下,因為誤會幾乎將鄭保雲嚇個半死。原來這條船上載有鄭保雲父親鄭天祿的遺體,屍體卻竟然仍有活動力,這是怎麼回事?

心得:

《活俑》這個本書裡包含了兩個故事,分別是「活俑」、「屍變」,在看「活俑」這個故事的時候,讓我想到電影《神話》的故事主軸,真的跟它太神似了,只是《神話》中多了男女主角在秦朝時前世的戀愛故事,如果沒有看過《神話》直接來看「活俑」這個故事的話,真的可以驚嘆作者的想像力真的太豐富了(不過即使看過《神話》再來看這個故事,依然驚嘆作者的想像力,只是對故事的橋段不是那麼出乎意外了)
 
這個故事巧妙的將始皇陵中的傳說以及秦始皇生前最執著尋找的長生不老藥串聯起來,可諷刺的是致力於尋找長生不死之藥的秦始皇,因為怕死而找手下試藥,卻被這藥的反應嚇得下旨殺了那些煉出這藥的方士們,也因此錯過了真正長生不死之藥,而這些無辜被試藥的人們,反而在始皇陵中活過了千載悠悠的歲月,不過,即使這些人吃了真正的長生不老藥,活過了千載歲月,可是清醒的時間總比沉睡的時間短,而且一沉睡就是幾百年過去,地上的人事物早已經物換星移,即使有結下緣分之人,也等不過他們的一次的沉睡,所以他們即使有著千百年的壽命,可是每次沉睡醒來,之前所熟知的、所在乎的人事物早已消逝,最終長久的壽命也只是將他們困在這個廣大的地宮中而已。
 
「屍變」這個故事篇幅雖然小多了,可是其驚悚指數卻相當高,而且故事的結尾並沒有交代完整鄭保雲逝世三年的父親發生屍變得真正原因,可是從解剖他的父親的骨骸,所發現的異於人類骨骼結構,以及鄭保雲看了他父親遺留下來的小冊子後發瘋的種種跡象,可以想像也許他的父親是,這樣的開放式的結局,比完整交代結局更能讓讀者發揮想像力去想像鄭保雲的父親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