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藤萍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03/27
繁體卷數:卷四 全 1  本
系列作:《吉祥紋,蓮花樓 卷一  朱雀》、《吉祥紋,蓮花樓 卷二 玄武》、《吉祥紋,蓮花樓 卷三 青龍》


       十三年前,東海一戰,
  傲視武林的李相夷從此消聲匿跡。 
  十三年後,東海之約,
  足智多謀的李蓮花如何負傷對決?
  最後結局會是如何?一切謎團即將在此解開!

  「我以為很快就能向你們索命。」李蓮花的語氣漸漸帶了點笑,彷彿在那以後,一切都漸漸變得輕鬆。

  「但我受了笛飛聲一掌,傷得太重,養傷便養了很久。而比起養傷,更糟糕的是……我沒有錢。」

  封小七和清涼雨在救人的路上被殺,少師劍被奪,而封小七的衣兜裡突然出現了一張折成方塊的紙條;夜半時分的景德殿庭院中,一件綢裙被吊在橋上,衣服下面也有一模一樣的紙條……官員接二連三地發瘋、被殺,與被竊的女裙、奇怪的紙條和消失的極樂塔之間究竟有何關聯?

  蓮花樓中一地的血,只見傳說中的少師劍被棄於血泊旁,卻不見李蓮花的身影。同一時間百川院大牢再度被破,百川院內有奸細泄露大牢地圖一事已是罪證確鑿,但是受了重傷的李蓮花究竟身在何方呢?

  東海之濱,笛飛聲很早就來等著了,李相夷是否會出現呢?距離當年墜海之日已相隔近十三年,當年東海一戰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李相夷變成了今日的李蓮花呢?一切的謎題、一切的傷心無奈,是不是能夠從此真相大白呢?

心得:

看到第三集已經對千篇一律的偵破命案故事感到有點厭煩了,好不容易在第三集的前兩個故事跳脫了這個框架,講些別的有趣的故事,可是又在最後一個故事走回了老路,原本還以為接下來的故事又會跟之前的那種框架一樣,只是批上不同的皮的命案破案故事一樣,沒想到,第四集也是非常精彩的,這一集可以算是這套書中最有劇情進展的一集了,本集的第一個故事「紙生極樂塔」中講了一個百年前皇室建造的極樂塔在一夜間消失的秘密,在這一集中李蓮花最好的搞笑搭擋方多病還最後成為了皇帝的女婿,把貌美的公主娶回家。
 
在第二個故事「血染少師劍」中,故事剛開始李蓮花就被不明人士用少師劍在胸膛狠狠地刺了一劍,然後還被人帶走,李蓮花再次醒來的時候竟然身在魔女角麗譙魚龍牛馬幫的總壇,他在救了同樣被囚禁的笛飛聲之後,要逃出的時候適逢新四顧門攻破魚龍牛馬幫的總壇,笛飛聲冷情地殺死癡戀他多年的角麗譙,最後所有證據都指向是雲彼丘再次背叛四顧門,將四顧門機密一百八十八地牢的地圖偷偷給了角麗譙,這些年來跟魚龍牛馬幫、角麗譙互通信息的也是雲彼丘,正當大家都以為雲彼丘就是叛徒,雲彼丘自己也不否認的當下,李蓮花翩然而至,以李相夷的身分再次出現在眾人的面前,向大家解釋雲彼丘會這麼做的苦心。
 
雲彼丘之所以會把四顧門的機密透露給角麗譙是為了取得她的信任,好讓角麗譙採用雲彼丘的建議,修改魚龍牛馬幫總壇的防禦工事,這在後來新四顧門攻入魚龍牛馬幫總壇時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說新四顧門能順利的瓦解魚龍牛馬幫,雲彼丘的反間計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最後雲彼丘會一心求死不是要為角麗譙殉情,而是要為刺李蓮花的那一劍贖罪。
 
李相夷的再次現身完全是為了救雲彼丘一命,他向雲彼丘細數那些年的養傷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的怨懟、到最後的釋懷,一路走來何其困難,尤其當年的李相夷又是那麼的意氣風發,可是最後在造化弄人、時間的摧磨下,當年不可一世的少年李相夷也放下仇恨了,他不再恨當年背叛他的人,包括雲彼丘。
 
這套書雖然是單元式的故事型式,但在每個故事之中,都一點一滴的顯露一些關於當年李相夷的英勇事蹟,讓讀者在這些蛛絲馬跡中慢慢去拼湊關於李相夷的全貌,雖然當年的李相夷是個少年英雄,如今的李蓮花卻是個搞笑高手,尤其是他跟方多病的一搭一唱簡直絕配,這對逗趣的偵探組合搞笑對話為充滿詭異、血腥的故事增添了許多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