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作者:金愛蘭  
譯者:袁育媗,林文珠,楊琬茹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9/29


17歲的心靈,80歲的身體
我們的兒子是這世上最特別的存在……


韓國熱賣突破40萬冊!蟬連暢銷排行榜18週!
改編同名電影,由宋慧喬、姜東元領銜主演,10/3感動上映!
  
  噗通噗通、噗通噗通……
  你聽到了嗎?
  那是風,是初戀,是你們緊緊抱住我──
  是我所有的心痛與心動。
  
  爸爸和媽媽在他們17歲的時候就生下了我。
  今年我17歲了,
  但我無法知道能不能活到18歲,或19歲。
  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當其他的孩子像大樹一樣成長茁壯,
  而我則在快速地老去。
  別人的一小時,是我的一天;
  別人的一個月,是我的一年。
  現在的我,比爸爸還要老了。
  
  爸爸可以在我身上看到他80歲時的樣子,
  我則在爸爸身上看到自己34歲時的模樣。
  無法來臨的未來和無從經歷的過去,在此刻相遇,
  它們互相提問:
  17歲是不是適合成為父母的年齡?
  34歲是不是適合失去子女的年齡?
  
  爸爸問:下輩子你想成為誰?
  我大聲地回答:爸爸,我想成為爸爸!
  爸爸問:世界上有這麼多更好的選擇,為什麼偏偏想成為爸爸?
  我不好意思地小聲說:爸爸,我想成為爸爸,
  然後再生下我,這樣我就能懂得爸爸的心。
  爸爸哭了……
  
  備受期待來到這個世界的亞凜,擁有爸爸的純真和媽媽的感性,卻不幸罹患了「早衰症」,據說這樣的孩子很難活過17歲。然而現在的他已經17歲了,即使被困在80歲的身體裡,亞凜透過閱讀來認識這個世界,並透過其他孩子的臉龐來想像自己青春飛揚的模樣。活到17歲,是亞凜迎來的第一個奇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亞凜越來越衰老,每一分、每一秒都格外地漫長,但不可思議的「奇蹟」,卻一個接一個發生……

心得: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試閱心得
 
這是一本真的要好好靜下心來讀的故事,不只是因為作者所使用的文字營造出來的氛圍,更為了是要好好去讀這麼一個令人心疼的孩子短暫一生的苦痛與豁達。
 
「變老是什麼感覺呢?」
 
「年輕是什麼感覺呢?」

 
亞凜自從三歲發病之後,就幾乎沒有同齡小孩的正常生活,為了打發漫漫時光,他讀了很多書,各種類型的書都讀,加上他的這個病讓他比同齡的孩子更加成熟,整個故事以亞凜的角度出發,這個本書在這個故事裡的設定就是亞凜把他的父母跟他三人在這場與老天爺、病魔掙扎糾纏的過程寫就的故事,所以光靠裡面的用字遣詞就可以先認識亞凜一番了,雖然整本書裡面沒有很明確的寫出亞凜憤世嫉俗或是怨蒼天不公平的負面情緒,可是從他屢次透露出來的無奈問蒼天的語氣裡,可以深深感到亞凜對自己生了這麼一個這麼罕見卻致命疾病的無奈與無力感,可是也許是怕拚了命照顧自己的父母會傷心難過,所以這個貼心的小孩連這種無奈及無力感也深深地埋藏在自己的心裡。
 
變老是什麼感覺呢?年輕又是什麼感覺呢?我想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夏蟲不與語冰」那樣,不在箇中不識箇中滋味,變老是只要是人就一定會經歷的,可是如果老天爺將一個要經歷數十年慢慢演變,也是讓人有時間慢慢來接受的過程,在濃縮在短短的十七年間,那亞凜被剝奪的豈止是普通人正常的生活而已?亞凜的生活可以說只剩在醫院跟家之間來回奔波而已,在這種情況下,那個「書荷」的出現對亞凜來說就不知道到底是好是壞了,拜「書荷」之賜,亞凜終於有個同齡的朋友,更有初嚐初戀的悸動,可是如果不是「書荷」之因,亞凜也不會經歷背叛、被欺騙的後果,所以「書荷」的出現對亞凜來說是福是禍並不能光從結局來判定,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那種利用別人的苦痛來完成自己工作的人真得是最低級了,尤其是以幾近開玩笑、欺騙的方式來接近不幸的他人的那種人更是要不得。
 
「透過小寶寶的眼睛,爸媽得以體驗這個世界並變得更加成熟…」
 
雖然這個是個悲傷的故事,可是亞凜筆中的爸媽卻有著莫名的喜劇感,在亞凜爸媽十七歲的時候,自己都還是孩子的年紀裡就懷了亞凜,雖然這個驚喜差點活活嚇死亞凜的爸媽,可是他們還是生下了亞凜,而且在亞凜生病之後,全心全意、毫無怨尤的照顧著這個心肝寶貝,雖然他們學歷不高,也沒有好的經濟來源,可是毫無疑問地他們都是非常盡責的好父母,尤其是他們算是有點少根筋的大喇喇個性,更是養成亞凜有著正向的思考去面對病痛最大的原因,如果說亞凜帶給他的爸媽最大的禮物,就是亞凜的病成為讓這兩個小鬼父母變成熟的原因,那亞凜的爸媽給亞凜最大的饋贈,就是讓亞凜在這短暫的十七年間過的很好,除卻病痛之外的部分都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