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導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原著:天童荒太
編劇:大石靜、泉澤陽子
集數:全 10
播送電視台:TV電視

播送期間:2014/07/04-2014/09/05 

主演:

冰崎遊子松雪泰子




巢藤浚介伊藤淳史



玲木溪德北山宏光



冬島綾女水野美紀



椎村榮作平岡祐太



清岡步美山口紗彌加



芳澤亞衣中村由里香







供職于兒童關懷中心的冰崎遊子(松雪泰子 飾)整日為了未成年兒童的安全和成長奔忙,她目睹著一個個破敗家庭的產生卻無能為力,甚至自己的家也趨於壞滅。遊子的父親曾為社區做出貢獻,如今卻被阿爾茨海默病所折磨,母親民子(淺田美代子 飾)則乾脆不管不顧。在工作中,遊子偶然結識了平凡教師巢藤浚介(伊藤淳史 飾)。巢藤在一所高中教美術,懷有身孕的女同事清岡美步(山口紗彌加 飾)步步逼婚,讓不願組建家庭的他煩惱不已。某天,巢藤家的鄰居發生一起滅門慘案,看似是不善溝通的少年殘忍殺害了父母後自殺,但是接連數起類似案件的現場所殘留下的香氣卻引起刑警馬見原光毅(遠藤憲一 飾)的懷疑,他將嫌疑目標鎖定在了遊子的身上…… 
本片根據天童荒太的原作改編。




心得:



‧一定要活下去,只要活下去,一定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    巢藤浚介

‧活下去這件事,就是一切…    冰崎游子

‧馬見原警官想保護的是這個孩子吧…馬見原警官把這個孩子當作勛男,才會拚了命保護他…     冬島綾女

 

誰說家一定是最溫暖的地方,一定就是避風港,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這個社會就不會有那麼多離婚夫婦、問題青年了,有時候,最大的痛苦來源也可能是這個「家」。
 



要共築新家庭的雙方在建立新家庭之前還有權利選擇一起共築家庭的對象,可是孩子卻無法選擇父母,父母也沒辦法選擇孩子,羈絆他們構成家庭的原因來自這個最感性的原因─血緣,除此之外,一切就像是強迫中獎般,生在好家庭、有一雙開明的父母是那個孩子的幸運,生了一個聽話孝順好孩子則是父母的幸運,可是這種看似好像是天注定的幸運其實是靠著後天的相處教育所演化的結果,如果父母老是像野獸般要在孩子身上強加種種的不合理束縛,再好再孝順的孩子終有也化身為野獸的一天,如果這一天到來了,父母受到反撲了,難到這樣的父母只能全部都將錯怪到孩子的身上嗎?
 





在這部日劇中,有很多個家庭,然而每個家庭都有著各自的難題,也就是外人眼中的不美滿,冰崎遊子雖然是兒童關愛中心的輔導員,可是她的家也有很大的問題,父親患有老人癡呆症,為了照顧這個時不時走丟的父親,遊子跟母親身心靈都承受了極大的負擔,甚至母親受不了父親連她們都不認得,加上要逃避照顧父親的重擔,整日沉迷於打小鋼珠,後來她們又被詐騙集團騙走了她們唯一的財產(遊子的母親為了要將父親送到安養院,將他們家賣了得到的錢,全部被設下安養院圈套的詐騙集團騙走了),雖然平日裡都是遊子去拯救那些受虐的兒童,鼓勵、輔導著其他的問題家庭,可是這個彷彿陷入泥沼的家,加上詐騙事件的打擊,彷彿奪去了遊子呼吸的空間,讓遊子產生了非常灰暗的想法,幸好浚介的開導跟陪伴,才讓遊子沒有走上偏路,親手毀了自己的家,然而雖然浚介是個熱血教師,非常熱心會去關心那些「拒絕上學」的學生,還會鼓勵遊子,但其實他自己也是個逃家小孩,他逃離地家庭跑到了東京,這16年來都沒有跟家裡聯絡過。
 



除此之外,像是馬見原警官家、冬島綾女家、芳澤亞衣家、實森勇治家都有著非常大的問題,就連那個隱藏的兇手山賀與大野這一家也有很多的問題,在看這部日劇的過程中真的有點辛苦,因為它的劇情其實還蠻灰暗的,而且很多青少年痛苦的嘶吼的畫面,加上父母們總是不諒解、不理解的責怪,到處都事衝突的場面,構成這部日劇的許多元素都是相當黑暗的一面,加上最後終於揭曉的專門獵殺這些問題家庭的兇手山賀與大野,他們的過往以及偏激的想法,更為這部日劇添上灰暗的色彩,可是其實這部日劇最終講述的主題是「改變」,是的沒錯,父母沒辦法選擇孩子,孩子也沒辦法選擇父母,如果父母忽略了孩子,那這個孩子就必須只是將痛苦往心裡藏,然後最終將自己變成一頭怪獸嗎?如果當初山賀與大野的兒子可以坦然的將自己遭受到的霸凌跟父母講,坦然的告訴父母他們的忽略,也許山賀與大野可以發現自己的兒子其實已經走在懸崖的邊緣了,適時的伸手拉他們的兒子一把,也許今天山賀與大野一家可以過得很和美,又如果當初山賀與大野可以不把目光完全注視在那些其他的問題家庭身上,可以分點目光給自己的兒子,就會發現兒子的異狀,父母雙方都是負責輔導問題家庭的高手,可是自己家裡就有個問題少年居然一點都沒發現,這不是很諷刺嗎?
 



是的,那些已經發生的過去無法改變,更沒辦法改變別人的想法與作為,那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了,就像是遊子原本都打算毀掉這她的家了,可是浚介的一席話,點醒了遊子,一定要活下去,只要活下去,一定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才讓遊子有了這番覺悟,活下去這件事,就是一切…,於是她改變自己的態度,以另一種角度去看待、對待父母雙方,讓這個家有了一線生機;而芳澤亞衣也在山賀與大野的一番刺激(芳澤一家也是山賀與大野家族獵殺的對象)之後放下對父母的仇恨,以一番新的態度跟著父母回到北海道從新開始;浚介也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以全新的態度跟想法去面對當初逃離的家庭,最後,每個勇於改變自己的人,都重新拾獲了新的生機。
 



對啊,已經走進死胡同了嗎?前方都看不見出路了嗎?可是你是不是忘了,轉個身,你就會發現,這裡不是還有一條出路嗎?上天很公平給了每個人「時間」這條出路,當然時間可能會加深痛苦,但它也會弭平痛苦,甚至為瀕臨破碎的關係找到出路,但如果想要得到好的結局,前提是必須自己要有所「改變」,最後遊子也說了,繼續活下去就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嗎?這是不可能的,美好的事情必須靠著自己去創造,然後與家人、朋友分享,讓美好更加倍。
 



雖然故事內容很灰暗,但劇情編排相當有趣,從一開始編劇就開始欺騙觀眾,用了遊子肅著臉獨自走過黑暗的道路,還有每次都非常仔細的清洗自已的雙手,以及那個殘留在命案現場的洗髮水香味,將觀眾引導至一個錯誤的方向,讓大家跟著馬見原警官一起懷疑遊子是不是這些事件的殺人兇手,而且這部日劇還難得摻入了愛情的成分在裡頭,雖然不是那些虐心至極濃情烈愛,而是遊子跟浚介在相處中漸漸產生的淡淡情愫,甚至他們兩人的情愫是到了倒數兩集才比較明朗,這彷彿是彰顯了一個希望,經歷過這些事情的遊子與浚介如果組成了新的家庭,不就像是從前的山賀與大野嗎?夫妻雙方都是很關注孩子教養、教育的父母,但他們一定不會像山賀與大野一樣只關心著別人家的孩子,而忘了自己那個最珍惜的寶貝孩子。



另外這部日劇的兩大配角也相當搶眼,有溪德的地方一定會有歡笑,而且溪德的情報網在很多時候都相當派得上用場,雖然溪德平時總是吊兒啷噹,但他也有出乎意料成熟的一面,就是他勸浚介直接去問遊子到底是不是兇手的,如果不是他的勸說,那浚介一定懷抱著這個疑問遠離遊子,那他們兩個想修成正果還遠著呢,另一個則是一直跟浚介逼婚的清岡步美,這個女人還蠻恐怖的,不但非常怕事(所以也不想去管她班上問題學生─實森勇治),而且為了逼婚不但謊稱有孕,還直接把父母都接來見浚介,最後甚至為了不想被誤認為是她被浚介甩了,甚至先下手為強跟同校的男老師訂婚,不過其實最奇怪的是她的行為舉止,該怎麼形容呢?就是只要看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她的行為怪怪的的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