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劉和平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4/09/19

※ 2014年央視年度史詩大戲《北平無戰事》原著。
斥資1.5億大製作,成功打造出《大明王朝》、《雍正王朝》著名劇作家劉和平歷時五年的重量巨作!彙集劉燁、陳寶國、倪大紅、王慶祥、程煜、董勇、廖凡、王凱、高鑫等眾多重量級巨星同台飆戲。

國共內亂‧派系紛爭
國民黨貪腐集團與共產黨勢力之間的明爭暗鬥
嚴謹的史實考證、高潮迭起的緊湊情節,以虛實交融的書寫筆法交織出戲劇張力十足的故事!
開啟歷史小說的新頁!

《明月照人1948》講述了1948-1949年北平經濟崩潰,民生凋敝,北平城看似平靜的表面下暗流湧動。秘密潛伏在國民黨空軍的王牌飛行員、中共地下黨員方孟敖,突然被國民黨少壯派第三種勢力委以重任,率領其航空大隊到北平打擊以他的父親國民黨中央銀行北平分行行長方步庭為核心的貪腐勢力,其最終目的是將國民黨發行金圓券從人民手中掠奪來的黃金白銀外匯運往臺灣。中共華北城工部與國民方各反動勢力及鐵血救國會之間,國民黨貪腐派與共產黨之間一場場激烈較量的戲碼連接上演,而國民黨「孔雀東南飛」的驚天計畫也正悄悄展開。

著名編劇劉和平又一全新力作,扣人心弦的諜戰情節,黎明前夕的敵我交鋒,揮灑熱血的紅色青春,群星閃耀的超強陣容。

作者介紹 - 劉和平

著名劇作家,小說作家,歷史學者。祖籍湖南邵東,生於湖南衡陽。長期從事歷史學研究,舞臺劇、電視劇和小說創作,曾任南開大學中國思想政治史研究中心兼職教授。

主要作品:
《大明王朝1566》
電視劇《大明王朝》播出時引起極大迴響與熱烈討論,被各界稱為「中國電視劇歷史劇高峰之作」。
《雍正王朝》
四十四集電視連續劇《雍正王朝》囊括當年兩項電視劇最高獎「飛天獎」與「金鷹獎」的最佳編劇獎。對中國歷史題材電視劇的創作產生巨大影響,該劇海內外熱播,引起轟動。

心得:

浮雲散,明月照人來,
團圓美滿今朝醉,
清淺池塘,鴛鴦戲水,
紅裳翠蓋,並蒂蓮開。
雙雙對對,恩恩愛愛,
這軟風兒向著好風吹,柔情蜜意滿人間…

 
周璇的這首《花好月圓》唱在那個時代格外的諷刺,在那個戰爭紛擾的年代,想要尋得那花好月圓,似乎只有在歌裡、在戲裡、在夢裡了。
 
即使好不容易熬到八年抗戰勝利,正是百廢待興、要開始建設新中國的時候,可是那個孫中山先生依理想建立的國民政府,早就在數不盡的貪婪之心摧毀下只剩下名為「國民政府」的骨架,內部幾乎被啃蝕殆盡,可是西風東漸,在新思潮中成長的學生們開始看清政府的醜陋一面,昔日引為革命力量的「民主」思想,如今卻成為貪婪腐敗的國民政府一道最嚴苛的考驗,共產黨的思想開始滲透於那些對國民政府失望的學生身上,如果不論往後的政治變化,以及往後共產黨的思想箝制,以最客觀的角度去思考那些學生的行為,也就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悄悄然的變成共產黨員,當時以資本主義為依歸的國民政府,雖然好不容易抗戰勝利,可是同時也養成一隻貪婪的巨獸,啃蝕著民脂民膏,尤其是在那個剛抗戰勝利,身家很貧乏卻有著西方各門各派不同思想同時侵襲中國這個古老的土地,在這個時代、在那些學者學生心中各門各派的思想似乎都有行得通的道理,既然資本主義在國民政府的施行下成為貪婪的巨獸,那講述人民為本的共產主義似乎更好了。
 
雖然這個故事的主角在方孟敖身上,最精彩的部分很少是落在他的身上,反而是那幾個阿諛我詐的政客們之間的勾心鬥角最為精彩,在這些政客們的幾場幾乎迸出激烈火花的過招中,真的看盡人生百態,有像曾可達那麼忠於人主的政客,也有像馬漢山、馬臨深這種遇事只會徒虛負負、互踢皮球,或是裝瘋扮傻的小丑政客,或是像杜萬乘那種學術也許很厲害,可是完全不會勾心鬥角的學者政客,當然也有像是徐鐵英這種總是靜靜觀察,然後一反撲就致命的毒蛇型政客,形形色色的政客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在那裡角鬥,雖然有這些人的場景一定是烏煙瘴氣的,可是看到他們一言來一言去,就好像高手過招,招招精采,也招招致命,不當心就可能被抓到語病,雖然一邊看的恨得牙癢癢(這些食國家俸祿的人怎麼可以只想到為私利),又一邊為他們的言語過招技巧之高深而深感佩服,相形之下,方孟敖雖然有著悲慘的身世,又有著人人稱羨的光明前途,「方孟敖」三個字在這個故事中就代表著帥氣、不羈,可是他再怎麼帥氣不羈,依然只是這些為高權重政客手中的一顆棋子,即使人民歡迎他,都敬重的稱他一聲「方大隊長」,也依然改變不了他只是政客們的一顆棋子,依然改變不了那個大時代下老百姓都是政客們的棋子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