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約翰.馬斯坦
譯者:陳佾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09/27
繁體卷數:全 1 集
系列作:《明日戰爭1:破曉開戰》、《明日戰爭3:致命寒霜》

幾個月前,噴射戰機毫無預警地侵襲艾莉和她好朋友的家園。現在,他們試圖在這場四面楚歌的戰鬥裡求生存。在強壯但變化莫測的荷莫帶領之下,其他人懷疑起他是否有能力擔任這個重要角色。而此時,荷莫唯一能做的,就是證明他是對的,否則只能賠上一切,甚至是生命!

【明日戰爭】系列
★高踞澳洲暢銷書排行榜近二十年
★第一集改編電影勇奪澳洲年度票房總冠軍
★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二十世紀下半百大好書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最高評價

心得:

本集故事延續上集未竟之結尾,艾莉一行人持續在赫爾(原本是艾莉一夥人露營的地點,卻在敵軍入侵家園之後,成為他們躲藏安身的地方),和失去主人的城鎮中來回穿梭,試圖找到打擊敵軍的方法,在上一集的結尾他們雖然成功炸毀了威若意橋,暫時拖延敵軍入侵的速度,他們好像在沒有任何幫助之下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應該是很自豪跟自得意滿的,可是他們卻陷入了氣氛非常低迷的低潮期,好友寇瑞深受槍傷不得不離開他們到被敵人占據的醫院就醫,不過是露個營,自己的家人就被抓走,自已的故鄉家園敵人徹底入侵,他們求助無門,只能退回有著自然當屏障的赫爾,然後思索自己可以為國家、家園盡的力量。

這集的他們面臨更嚴酷的考驗,為了逃命,他們甚至親手手刃敵人,雖然這些殘酷的片段並沒有在整個故事占了很大的篇幅,但可以想像的是,親手殺死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定跟殺死一頭羊、一隻動物有很大的不一樣,從殺了第一個人開始,那個人就變了,即使日後戰爭結束了,其它人成熟的不像戰爭前的天真不懂事,但殺過人的人所背負的那個包袱一定在他有生之年都會重重壓在他的心頭不能散去。本集還提到很諷刺的一點:小孩V.S大人,這幾個主角只是高中生而已,可是他們所展現出來的勇氣跟智慧,是很多大人都該自嘆弗如的,他們所造成的破壞,是真正會重創敵軍的,而故事中間出現了一群自以為自己很厲害的大人:「哈維義勇軍」,那群自以為是的大人做的最大的破壞就是破壞因為故障被敵軍遺棄在路邊的廢棄車輛,可是他們卻把這種正常人連提都羞於提的事情,無限誇大成他們彷彿破壞了敵軍多重要的軍事設施、造成敵軍多嚴重的損失,最後甚至誤入敵軍設下的陷阱,造成整個義勇軍被屠殺,不過最讓人感到氣憤的是義勇軍的首領哈維少校為了活命,不但投降敵軍,還以出賣自已的鄰居來換取生活的品質,這種大人配被稱為大人嗎?只是身體、年紀比別人年長,其實內在的道德觀念低劣到連三歲小孩都不如,而艾利一群人雖然只是十六、七歲的青少年,但他們思想之成熟跟勇氣是很多平常以他們是「孩子」為藉口而瞧不起他們的那些自以為是的「大人們」遠遠比不上的。

剛好呼應最近剛剛落幕的「太陽花學運」,那群有夢想有理想還能看清楚現實又不會囿於現實的年輕人,他們所展現出來的智慧跟能力,是很多只會公開抨擊他們的那些「大人」該學習的對象,有太多的人都說現代的年輕人是溫室裡養大的草莓,一碰即碎,而且對社會非常冷漠、不夠關心,可是他們都沒有站在年輕人的立場想過,如果不是這些大人把社會搞得烏煙瘴氣,如果不是這些大人無法讓年輕人看到一個有前景的未來,我們社會的年輕人會最後逃避到躲到自己的世界裡嗎?試問,如果一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不外是在立法院裡打來打去,就是政治人物的隔空叫罵,正面、積極的新聞那麼少,你怎麼能期待這樣社會裡長大的青年可以多正面、多積極,人都是學習的動物,孩子學習大人,大人學習比他們年紀更長的人,大人都無法作一個正面、積極的榜樣,怎麼可以期待孩子「歹竹出好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