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康熙後宮的三朵花─僖嬪、良妃、德妃

為了榮華富貴願意放手一搏的僖嬪

她的得意的時候,可以囂張到不把德妃放在眼中,但她失意的時候比她得意時候多,她又不甘於失意,所以最後才會搞出假懷孕的事件,但她假懷孕沒多久,正好趕上良妃重出承乾宮,康熙都把寵愛放在良妃身上,讓她無法弄假成真,她為了圓這個謊,只好透過小順子找上小春來讓自己真的懷孕,她真的懷孕了,也生下了一個小格格,可是因為要催生而吃了催產藥產生了副作用,讓她的頭髮掉了一大片,而在宮中鬧出「吃頭髮妖怪」事件,最後她被識破是,「吃頭髮妖怪」事件的兇手,而被打入冷宮。
















總是在逃避的良妃

故事設定良妃跟晴川一樣,都是從現代穿越過去的,良妃因為跟康熙深愛的皇后長的一模一樣而深受寵愛,但良妃無法忍受自己僅僅被當作替身,所以跟康熙決裂,拋下剛出生不久的八阿哥自鎖於承乾宮,後來她雖然重出承乾宮,重新得到康熙的寵愛,但她在被花影當作威脅康熙跟八阿哥的工具時,看到不肯受威脅的康熙,對他的愛感到心灰意冷,決心回到現代,良妃始終都在逃,當年逃進承乾宮,如今逃回了現代,而且她的眼裡八阿哥的存在感始終很低,當年可以為了跟康熙賭氣,而拋下剛出生的稚兒,現在也因為對康熙的愛感到心灰意冷,再度拋下重逢不久的八阿哥。不由得說這個良妃真的大嬸味十足,而且看她走就覺得心驚膽跳的,看她總是把手舉的高高的,好像是在維持平衡,跨步的姿勢也很大、很僵硬,完全沒有穿古裝該有的走路美感。








德妃 

一看到劉雪華出場的時候,反射性的就想叫她「太后、老夫人」,結果她這次演得不是太后,而是康熙的德妃(非常剛好的她在之後的「后宮甄嬛傳」中飾演的烏拉那拉太后,就是康熙的德妃,雍正的生母),加上這次的造型偏向比較超成熟,很明顯跟後宮其它嬪妃年齡差一大截,不過等到良妃出場後,她馬上就被比下去了,晉升為比較「年輕」的嬪妃。

剛開始以為劉雪華這次演得是個善良賢德的好娘娘,因為她看到宮女們之間有爭執,她會去幫她們排解,她也多次提點、幫助晴川,也會去關心八阿哥的生活起居,甚至為了不讓四阿哥繼續陷害太子,還故意當著四阿哥的面把四阿哥的犯罪證據交給太子。














可是她跟自小就離開自己身邊的四阿哥始終不親,甚至被四阿哥偷聽到自己跟翡翠的對話,讓四阿哥知道原來雖然十四阿哥遠在邊疆打仗,但多年來德妃一直幫他在拉攏朝中大臣。







德妃的野心漸漸暴露出來,她趁著太子想救晴川的心(因為晴川逃出皇陵,卻意外因救了遭刺客襲擊的四阿哥而受傷,四阿哥把晴川安置在客棧養傷,卻被金枝誤會四阿哥在外面養女人,暗中派人將晴川溺斃,晴川大難不死被穿越來時遇到的妓院鴇母救回,隱藏自己身分來排解前來訴苦的四阿哥,卻再度被金枝誤會四阿哥在外面有女人,而到妓院大鬧,意外發現那個隱藏身分的人就是晴川,金枝作勢要打晴川,卻被四阿哥狠狠得搧了巴掌,金枝傷心得鬧到皇上面前,暴露了晴川逃離皇陵的事情),要太子交出信物好讓她代為集合太子的支持者,來營救晴川。



可是,晴川很快就被放出來了,但德妃還是依舊去召集太子的部屬進宮,並鼓動太子竄位,他對太子說,只要他還不是皇上,晴川就有可能再次遇到這樣的事情。









而在太子闖宮的當晚,德妃還拿隻箭往身上狠狠一插,加深皇上對太子的氣憤。













繼位的人是四阿哥,讓德妃非常震驚,為了拉下四阿哥,甚至不惜贊同八阿哥他們說四阿哥弒父的話。



德妃後來有跟四阿哥自白為什麼自己始終不能跟他親近的原因,可是我覺得也許德妃剛開始真的是這個原因而疏遠四阿哥,但到後來非常積極的想推十四阿哥登上皇位就不是這個因素了,我覺得她也許在怕,她也知道自己對兩個親生兒子的大小心,她怕四阿哥真的登上帝位後會對她展開報復,所以她這麼積極的為十四阿哥的皇位之爭鋪路。

整齣戲中最感人的橋段,我覺得是四阿哥趁著康熙病危當晚,進宮想弒父的時候,卻被康熙識破,但康熙跟四阿哥說其實自己早就立了遺詔要將位子傳給他,這些年刻意冷落他是為了不讓他重蹈太子的後路,然後康熙講了很多天下託付給四阿哥的話,四阿哥扶著康熙看著他的最後一個日出,如果真如康熙所言,那他不立四阿哥為太子,是不想將他至於風口浪尖,不想他像前太子一樣,隨時都有人在盯著他的一舉一動,隨時都有人想尋他的錯處,然後拉他下馬,他這樣是對四阿哥充分展現了父愛,可是反面來說則是對這幾年風頭很健的八阿哥跟十四阿哥很殘忍,因為對他們來說,平時常常得到父親的稱讚,好像都登帝位有望,可是到頭來才發現原來父親對他們的好只是用來掩飾那個最後真正出線的皇帝人選;可是有沒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其實康熙早就料到會趁著自己病危帶兵闖進宮中的是四阿哥,對四阿哥講自己冷落他是為了要保護他,只是要消弭四阿哥對他的憤憤之心,和最重要的是要消除四阿哥當上皇帝之後對八阿哥和十四阿哥的報復行為。


 
裡面最深情的就屬小順子了,情人入宮當秀女,他追進宮裡成為了太監,即時被僖嬪惡言相向,他也沒有產生報復之心,還在皇上面前暗暗幫助僖嬪,僖嬪搞出假懷孕一事時,他為了保住僖嬪的性命,只好忍痛找來小春讓僖嬪懷孕,僖嬪產後失調掉了大半的頭髮,小順子為了讓僖嬪重新見人,跑去偷剪宮女們的頭髮,還弄出了「吃頭髮妖怪」的事情,最後僖嬪被打入冷宮,他還是偷偷跑進冷宮去看她,還幫她去看照小格格,發現小格格已經死亡,才讓素言跟四阿哥利用了他,他對僖嬪的愛已經入癡了,而且癡到只要是僖嬪想做的事,不論對錯,他都會為她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