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集



16年前,繡球花文具面臨倒閉的危機,老板都做好歇業的準備時,員工田向先生畫出了「犬老爹」的原型,卻意外的大賣......





「犬老爹」的大賣讓繡球花文具起死回生,並一躍成為擁有現代化辦公大樓的大企業「AJISAI」,但田向在公司中的地位依舊高不成低不就的,甚至因為能力不足,被各部門踢來踢去。





蘭丸刻意接近這個在公司沒成就、在家被忽略的田向先生,鼓吹他向公司提告討回創作「犬老爹」因得的報酬。



黛的父親突然到古美門事物所,他因為黛每天都很晚回家,回到家也都是一副很累,嘴中總會喃喃念著罵古美門的話,所以黛的父親跑來看看古美門事務所到底是不是黑心企業。







這一次AJISAI請的律師依然是古美門很討厭的對手─羽生,古美門到羽生的事務所進行雙方私下談判,黛的父親也跟去了。





羽生的「為大家創造幸福」的打官司理論,讓黛的父親很贊同,還想要羽生收留自己的女兒。



雙方談判中,古美門依然很毒舌,離開前甚至幼稚的又在羽生的介紹看板上亂畫。





因為蘭丸的出現,讓黛知道田向先生之所以會提告,是因為古美門的刻意煽動。





黛的父親極力遊說黛跳槽到羽生的事務所。









第一次開庭  訊問證人
被告(羽生方):提出犬老爹的成功是社內員工的努力,不是光靠田向先生一人而已,而且田向先生能力不足,時常搞砸工作,之所以沒被開除,是因為社訓「大家是一家人」,所以田向先生仍舊能在AJISAI工作。
原告(古美門方):反駁田向先生為公司創造的利潤遠高於對公司造成的損失,而且創意這種東西,從0到1是最困難的,哪怕是有100個人也辦不到,所以田向先生可以創造出「犬老爹」是上天所賜的天份,別人都辦不到。










被告:忘年會不是公司正式的活動,而且在忘年會上社長喝了酒,對田向開出的承諾只是客氣話,沒有一定要兌現。
原告:反問證人是否因為社長在忘年會上對業績的要求,證人而努力達到那個要求,證人回答因為是社長的要求,所以很努力的達到,古美門以此證明即使是在忘年會上,社長說的話依然很有份量,所以開出的支票依然必須兌現。






因為田向的提告,讓「犬老爹」的形象受損,其它社員開始對田向一家感到反感,這時羽生跑到田向家,問田向太太是否是平時太忽略田向,所以造成田向現在的不滿和憤怒。





醒悟的田向太太帶著女兒,一起幫田向補慶祝生日,結果被古美門煽動起他們原本不是很想告公司的心。









古美門派出蘭丸到處煽動曾經創造出暢銷人物,卻沒有得到應得報酬的AJISAI員工。煽動他們出庭作證,「犬老爹」的成功完全是因為田向一人的功勞。



原本很樸素的田向一家人,因為古美門信誓旦旦的說勝券在握,也一改以往的性格。





AJISAI提出要以3億元和解,但古美門死都不答應,一定要拿到25億元的賠償金。













訊問證人
被告:提出當年也是同為員工的大木和子所畫的油畫,當中的狗才是「犬老爹」的原型,田向是看了那張畫後,才將畫中的狗畫成「犬老爹」的模樣。
原告:提出畫中左上角的灰色長柱是電線桿,但大木和子家附近的電線桿是在14年前才裝的,如果這幅16年前就完成的畫上有電線桿,那證人就是預知兩年後會裝電線桿囉?大木和子被逼問急了,說出自己其實不記得是什麼時後畫這幅圖了。








訊問原告
原告:提出當年女兒畫的圖,說是看到每天都很晚回家的爸爸畫的,而「犬老爹」就是田向看到這個圖才激發的靈感,所以「犬老爹」是女兒送給每天辛苦工作的父親最好的禮物。






訊問被告
原告:古美門看到黛的父親又來旁聽了,就要黛上場給他最愛的有著日本傳統企業風俗的AJISAI最後一擊,黛重申有權田向執行他的權力,因此有權得到那25億元的賠償金,但她說了以下的話......






















黛的父親很贊同黛最後說的那些話,最後還是同意黛繼續待在古美門的事務所。









獲得賠償金的田向太太和女兒,眼中更加沒有田向的存在,雖然勝訴了,但田向依舊是從前那個孤獨中年人。













幾個繡球花文具的老員工聚集在當年繡球花的辦公室懷念以往,有人提議還想再開始,但沒有資金,這時田向默默的說自己還有一些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