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集

本集案件─

案件種類:名譽毀損

案件關係人:原告─「天才經濟犯」鮎川光

案件背景:

天才鮎川光31歲因非法內線交易以及非法所得25億元被逮捕,被判了2年5個月的有期徒刑,終於出獄的鮎川光要向這幾年對他落井下石,曾經報導過關於毀損他名譽的各個資訊管道提告,包括以他為原型的漫畫「破壞天才」。

案情最新進展:開庭前古美門曾向鮎川光毛遂自薦,但被鮎川光拒絕了,因為鮎川光要自已為自己辯護,古美門最後跟羽生聯手成為漫畫「破壞天才」作者玉川玉的辯護律師。

本集特別演出:
內藤貴和 ─ 小雪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玉川玉 ─ 谷村美月












古美門因之前的內藤貴和的敗訴使得事務所的生意瞬間變得冷清,而向鮎川光毛遂自薦,沒想到卻被鮎川光拒絕了,因為鮎川光認為他看過的那麼多律師都比自己笨,自己去研究法律就足以替自己辯護了。



「破壞天才」講得是一個天才型的男子,在爭名逐利得過程中迷失了自己,最終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作者玉川玉因為這部隱涉鮎川光的作品,被鮎川光視為毀損名譽而被列為被告,於是她找上了羽生的事務所。











羽生提出與古美門共同辯護的要求,但被古美門拒絕了。
古美門這邊也接到關於鮎川光的案子,但是個很沒有名氣的部落格主,古美門不想理他,只好由黛出面接下這個案子。









黛獨自出庭,被鮎川光攻擊得很慘,也被偽裝前去旁聽的古美門嘲笑。











最後古美門終於答應跟羽生聯手幫玉川玉辯護,作為交換,前檢察官現在是羽生事務所的本田珍要幫黛一起處理那個部落格主的案子。





第一開庭,古美門就大方承認這個漫畫的原型就是鮎川光,但這部漫畫並沒有對鮎川光的名譽造成毀損,因為這個漫畫開始連載的時間正是鮎川光社會評價最低的時候,那個時候大家並不用透過這部漫畫就可以知道鮎川光是怎樣的一個人,還痛快的罵了鮎川光一頓,最後甚至說毀壞鮎川光名譽的不是這部漫畫,而是鮎川光自己。







第二次開庭前,古美門這邊已經預料到鮎川光下次會以漫畫中的一話,以詐欺的手法收購小企業,害得那企業破產老板也自殺的劇情來做攻擊點,古美門已經查到原來玉川玉就是這個故事的當事人,當年鮎川光以充滿願景的話令玉川玉的父親欣然轉讓自家企業的股份,結果落得破產,避居鄉野過活的生活。







古美門原本想用這個事件重重的打擊鮎川光,但羽生認為這樣下去,不管是鮎川光還是玉川玉都會受到傷害,唯有和解是緩和傷害的方法,於是他去勸鮎川光跟玉川玉和解,並提及當年那件事,聽聞此事的鮎川光並沒有正面表示要和解,只是沉吟的一下。



沒想到,鮎川光在法庭上完全扭曲了當年那件事的事實,把他騙玉川玉父親的行為,說成是玉川玉父親的工廠的產品品質太差,最後才會導致破產,鮎川光更把「破壞天才」講成了是對他的復仇,更加坐實了「破壞天才」毀壞他名譽之訴,原本是古美門這邊有力的事證,但因羽生的天真,讓鮎川光有機可趁。





古美門跟大家解釋鮎川光不請律師只靠自己打官司的真正心裡,是出自於“個人的興趣”,因為透過這種訴訟方式,即使不用經過重重的考試,也可以將那些高高在上的律師們打趴在地。



這時候服部叔提出了一個觀點,他說其實「破壞天才」的主人公雖然很壞,但卻非常有魅力,這提醒了正為這件案子苦惱得大家,於是他們下一場開庭就針對這點切入辯論的主題。







古美門透過問卷調查,指出「破壞天才」的主人公是很有魅力的,在這場開庭中,古美門將所有鮎川光提出漫畫中毀謗他的情節,都用另一種方式詮釋,指出人表現出來的話語並不一定跟內心一致,最後更下個「破壞天才」其實不是在毀謗鮎川光的名譽,反而會提升他社會地位的結論。

















鮎川光終於撤銷告訴,而古美門在得知因為這起訴訟,使得原本默默無聞、已經停止連載的「破壞天才」,不但決定再開始連載,還要再版,古美門馬上就知道了,鮎川光打這場官司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贖罪,為了彌補因當年事受害的玉川玉。







古美門和黛再次來見內藤貴和,勸說她再上訴,內藤終於答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