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藍色獅
出版社:喵喵屋
出版日期:2012/06/15
繁體卷數:全 4 集

卷一:軍書有名
卷二:鐵衣雪色
卷三:巾幗丈夫
卷四:生死相伴

易子青,墨學後人,任俠尚武,卻不容於世,
皇帝劉徹只一句「獨尊儒術」,便間接害得她家破人亡。
可朝廷為了擊敗匈奴人,年年徵兵,她為了報六年前的救命之恩,
頭髮一束,胸部裹緊,決定女扮男裝從軍去。
誰知她才入軍營,就遇上當朝最受聖寵的驃騎將軍,霍去病,
這位霍將軍沙場上總不按牌理出牌,練兵時不練兵,只管踢蹴鞠,
甚至因為把酒尋歡而誤了點兵操練,如此荒唐行徑讓她甚為不滿。
不過,這位霍將軍變臉可比翻書還快,玩性一收,戰甲一披,
整頓軍紀更是毫不手軟,原來他運籌帷幄的細密心思,
竟是藏在他看似紈褲的外表之下。只是,當易子青如幼樹般的清瘦身影,
帶著股堅毅的神情闖入他眼底時,這位尊貴的霍將軍竟莫名地對易子青,

生出了一分難以言喻的複雜心思……

心得:

真的蠻好看的,雖然它切入愛情線時間比較晚,因為子青有長達四分之三的篇幅都是士兵身分,而霍去病直到很後來才知道子青是女兒身,不像李敢、易燁原本就知道了,或是平陽公主一看到子青就知道曉,又或是像阿曼中途就知道了,霍去病算是重要人物裡最後知道得,但在這之前,霍去病已經不管世俗的觀念,早就很大方的喜歡上子青,也沒什麼心理掙扎,確定自己喜歡了,就不管子青是男是女都好。在他知道子青是女兒身後,就更大方的跟子青出雙入對了,雖然他沒有說什麼很肉麻的情話,也沒有刻意去營造很浪漫的氣氛,但他以很真摯的心去表達自己的心意,以很直接的行動去表現他的呵護,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包裝,但這樣的感情表達更讓人感動。到了後來,因為長年征戰,讓霍去病心生疲憊,又接觸了子青墨家非攻的想法,跟漢武帝欲向西域動兵的想法相斥,令漢武帝心生殺了子青的想法(因為漢武帝認為是子青折斷了霍去病這把「絕世利劍」),所以設下陷阱殺了李敢,嫁禍子青,霍去病不惜以命來擔這個陷阱,才讓漢武帝暫時打消殺子青的念頭,但也因此將霍去病二人貶去朔方,結果後來漢武帝想召回霍去病,卻欲讓子青死在朔方不要她一起回京,讓霍去病死了再效忠漢武帝的心,所以詐死。

這個故事將霍去病、阿曼這幾個角色刻劃得很深,霍去病剛開始就是個少年得志的少年將軍,但他開始認真練兵後,卻嚴格的跌破眾人的眼鏡,他的要求都是很必須且一定要達到的,就像是對令旗的絕對服從,不管耳朵聽到什麼指令,只能以看到的令旗為唯一的行動依據,這不是吹毛求疵,這為了在真的戰場上保障士兵們的生命和大軍的秩序,後來更刻劃了一個將軍悲天憫人跟身不由己,因為漢武帝窮兵黷武,屢屢興戰,這讓看盡弟兄生死的霍去病更加痛苦,他到後來都努力去減少傷兵,如果有能不費兵卒就拿下勝利的辦法,他就盡力去做到。霍去病在情的方面很專一,當初他都不知道子青是女的,就已經決定喜歡她了,到後來更是不惜以顯赫的官位去換子青的一條活路,不過霍去病也是幸運的,比起阿曼他就幸運很多,至少他的深情有回報,不像阿曼只能付出。

阿曼是樓蘭留在匈奴的質子,因為不堪匈奴人的虐待所以逃跑,在大漠中遇到霍去病一行人,因此結識了子青,真的可以說阿曼是個情癡,因為他的愛都是不求回報的(尤其是到後期),後面雖然子青答應跟阿曼回樓蘭助他登基,但阿曼知道子青喜歡的人是霍去病,還屢次勸子青回到霍去病身邊,甚至認為子青待在李敢身邊都比在自己身邊安全,只可惜他的下場悲壯得令人傷心,因為他拒絕為漢使提供幫助,惹怒了漢武帝,漢武帝竟然派了殺手去殺阿曼,然後擁立樓蘭在漢朝的質子為王,阿曼身受重傷只能帶著趕去通風報信的子青逃進了白龍堆,他死後寧願被流沙覆蓋,也不願意成為漢武帝擺佈的魁儡。

其實這個故事在其它角色也都刻畫了很深刻,像是李敢對子青的照顧以及後來李廣自戕後他的悲壯、衛青、衛伉等等,雖然不是主角,但作者都處理得很仔細,每個人讀來都有故事,他也刻畫了軍營的生活,像是子青剛入伍,跟趙老大、鐵子、締素在同一隊中的悲喜與共,以及皋蘭山一役十折七八的壯烈,也有河西受降不費一兵一足擺平匈奴的兩個部族(原本這兩個都要投降了,但經過匈奴王的規勸,其中有一部起了不想投降的心,因此這兩個部族起了衝突)。這個故事的視野要小,可以小到一個五個人的小隊,要大則可以大到從漢廷到漠北,個人到蒼生。

雖然這個故事對權勢鬥爭的著墨較少,但這不代表就沒有官場上的利益衝突,這其中的折衝都被霍去病看得清,也處理得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