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大綱:


作者:山崎豐子


華麗一族(上)


以萬坪豪宅的大門為界,阪神銀行的頭取萬俵大介過著不為人知的「兩面人」生活。表面上,他是令人尊敬的銀行家,為人ㄧ絲不苟;私底下卻妻妾同室、生活荒淫,甚至連親生子女也成為他利用裙帶婚姻編織政商權力網絡的工具。在政府準備進行金融改革的大政策下,大介一方面致力於防止自家銀行被併吞,另ㄧ方面則按自計畫先下手為強,想要「以小吃大」併吞其他的銀行。此時,大介的長子鐵平主持的阪神特殊鋼公司,因為興建高爐的夢想而亟需資金支援,卻得不到父親的支持。鐵平失望之餘,轉而向好友大同銀行的三雲頭取求助,卻萬萬沒想到也為自己的未來埋下了ㄧ顆不定時炸彈……


全書以一九七O年代日本的金融改革為背景,關西財經界名門萬俵家族為主軸,描寫當時金融界、政治界的權力鬥爭、大家族內部的情感糾葛,以及在野心慾望驅使下的人性矛盾,不但生動地描繪出金融與政治掛鉤如何影響ㄧ國的經濟與國力,而人心的貪婪、縱慾,以及父子反目、婚外情等元素,也照現豪門世家在繁華富麗外表下的洶湧暗潮。


華麗一族(中)


為了興建高爐,讓阪神特殊鋼公司的煉鋼原料得以自給自足,萬俵鐵平經過多方奔走,終於爭取到大同銀行的資金援助,得以順利開工。然而,就在高爐工程的重要關頭,卻驚傳美國客戶取消了巨額訂單!ㄧ時之間,阪神特殊鋼公司資金週轉不靈,面臨了空前的經營危機!


另ㄧ方面,鐵平的父親、阪神銀行頭取萬俵大介私下探知在政府的金融改革計畫中,自己的銀行竟然是要被整併的ㄧ方!產生強烈危機感的大介,於是決定加快腳步,尋找併吞的目標。正好,鐵平為了拯救陷入困境的公司而焦急不已,看在大介眼裡,卻是ㄧ個自己送上門來的大好機會……


山崎豐子已有「金融界聖殿」之稱的銀行為背景,赤裸裸描寫出在看似牢靠的金庫大門背後,銀行冰冷森然的本質。她更藉著精於謀略的萬俵大介,道出了銀行內部、政商之間與大家族關係的爾虞我詐和複雜心機,甚至連親生兒子都不過是大介經過縝密計算後的棋子,也讓我們驚訝於一個人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冷酷,以及機關用盡的深沉!


華麗一族(下)


阪神銀行頭取萬俵大介為了實現『以小吃大』的野心,以長子鐵平建設高爐的夢想為餌,誘使大同銀行的三雲頭取逐漸增加對阪神特殊鋼公司的融資和持股比率。此時,趕建中的高爐工地現場突然發生了大爆炸,造成嚴重的死傷,阪神特殊鋼的股票因此一路暴跌!


鐵平不願見到自己多年來的努力毀於一旦,更擔心始終鼎力相助的好友三雲受連累,於是向父親求助。沒想到大介卻完全不顧父子之情,不但袖手旁觀,甚至不著痕跡地把責任全推給了大同銀行。心灰意冷的鐵平這才明白,原來所有的一切,竟然都是自己的親生父親在背後操弄……


表裡不一的萬俵大介、圍繞在其周圍的家族成員,以及透過裙帶關係而締結的政商人脈,構築成本書既寫實又豐富的角色,並徹底反映出在金權至上的世界裡,人性受到種種愛恨情仇的扭曲,所呈現出來的虛偽表相。而我們必須承認,衝突與和解、背叛與救贖、算計與掙扎……這些不只是虛構的故事,更是最驚心動魄的真實人生情節!


分享:


本書的故事是以萬俵大介為主軸,和木村拓栽主演的日劇「華麗一族」以萬俵鐵平為主軸是不ㄧ樣的,我還沒看過日劇,但小說我是看的津津有味,裡面描述最精采莫過於萬俵大介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所使出的手段,以及他和鐵平之間矛盾。


萬俵大介為頭取(總裁的意思)的阪神銀行是排行第十的都市銀行,面臨金融重整的政策,政府方面希望合併銀行以增加銀行的資金,進而擠身為世界化的銀行,所以下位的銀行勢必要跟上位的銀行合併,然而
身為阪神銀行所有大權都急於ㄧ身萬俵大介對權力的欲望,怎麼可能乖乖的讓自己主權的銀行成為被合併的銀行,讓自己失去頭取的地位,所以他早早就動了起來,要實現那看似不可能的「小吃大」。


我覺得這本書最精采的地方就是萬俵大介如何運用權謀去將局勢扭轉成為有利自己,不管是阻止第三銀行和平和銀行的合併,還是為了實現他的野心「小吃大」所佈的局,都十分精采。萬俵大介有的忍者部隊,這個忍者部隊專門打探出對阪神銀行利或不利的消息,忍者們都有各自負責的政府部門,平時就是周旋這些部門之間打探那些官員對銀行政策的最新動向,然後回報給萬俵大介,或是利用姻親的力量,利用身為大藏省主計局次長的女婿美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