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視劇算是台灣近年來少有的優質電視劇, 撇掉一些狗血、灌水的劇情之外,整部戲都充滿了濃濃的感情, 有鄰居之間不分彼此的互相照料, 有朋友之間的義氣相挺, 人情、友情、愛情交織出這麼一座充滿感情的村子。

就像復邦說的:「一美是全村子的妹妹。」

就像茜茜說的:「毛毛是全村子的孩子。」

在這裡的感情早就超越的家與家之間的距離, 將生活在這裡的每個人緊緊包圍住。 只要復邦出事, 一美、茜茜、毅源、拍雄一定義不容辭的挺力相助, 就像是當初幫助復邦和茜茜談戀愛的一大伙人, 又像是幫娟娟拿毛衣出去賣的一美, 只要有人出事了, 其他人絕對不會袖手旁觀。 只要村子裡的某一家出事了, 其他家有會貢獻自己的心力, 就像當初陶媽流產,醫院的可用的血不夠, 經過孫媽的廣播, 村子裡的人趕個大清早就擠到醫院捐血, 其中讓我最驚訝的是馮媽, 看她平時腦袋糊裡糊塗的, 再這個時候也有進一份心力, 還有平時是隻鐵公雞的郝伯, 竟然主動提供牛奶給去捐血的人補充體力。

還有像是, 馮爸開車撞到人, 對方索賠十五萬,馮爸當然賠不起, 孫媽和陶媽決定發起全村的募款幫助馮爸度過這個難關, 最後陶家更把要讓復華念大學的錢捐出來。 雖然大家都很窮, 但滿滿的人情味卻讓他們很富有。

雖然大家的感情很好, 但隨著漸漸的長大, 開始瞭解人生的無奈、陰錯陽差,以及別離, 就算是在深刻的感情, 也終有別離的一天, 張叔船難、茜茜懷孕並且嫁給保羅、陶媽得了癌症、茜茜離開、朱家搬家, 雖然離別使人痛苦, 但也使人成長, 它使茜茜變的比較圓滑,不再是從前的那個倔強臭脾氣的汪茜茜, 它使復邦變的成熟,不再是從前那個三天兩頭就闖禍,被陶爸追著滿村子打的陶復邦, 它也使娟娟變的堅強,不再是從前那個只會怨天尤人,每天關在房間裡自卑的汪娟娟了, 有悲傷、有喜悅、有痛苦、有歡喜、有無奈、有陰錯陽差、有別離、有相逢、有重聚, 交織出一頁頁燦爛的人生故事。

【經典名句】

PART 1
孫一美:祝福也是一種愛。

PART 2
孫伯:我倒奇怪,你是喜歡我們家一美什麼地方啊?
一元:我喜歡她...孫伯,那你喜歡蓀媽什麼?
孫伯:我...臭小子,你臭小子,你反問起我來了,耍嘴皮子,我喜歡你孫媽什麼我,老夫老妻了,什麼喜歡不喜歡的,你孫媽這...說你孫媽她這個是很...很孝順,最主要的是她很孝順也很善良,有正義感,雖然是愛管閒事,說難聽點就是雞婆,可是你孫媽她是很真誠,古道熱腸,誰家出了事,準跑第一,犧牲自己,照顧別人,很了不起啊......幫助我成家,安身立命,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 (一元想到父親過世時自己一個人傷心的喝悶酒的時候,一美跑來安慰他,並幫他拭淚的畫面。)
孫伯:講來講去啊,都是些生活上的小事,很平凡,沒什麼好說的,不過我很感謝你孫媽。 一元:越平凡就越真實,孫伯,你喜歡孫媽的原因啊,就像我喜歡一美的原因是一樣的,我想像孫伯一樣的幸福。
孫伯:想得到幸福啊,首先要懂得付出。
一元:我願意。

PART 3
茜茜:說你不會看人,妳還真的不會看人,就是因為你善良,總是替別人著想,而且這個傻呼呼的個性,所以讓你不會去強求什麼,所以命運總是把最好的都給妳,所以呀,我決定向你學習,不再跟自己打仗了。
一美:汪茜茜,原來你終於知道了,妳真的是太愛跟自己打仗了啦,我每次在旁邊都看的覺得好痛好痛喔。
茜茜:痛什麼啊?
一美:你把自己打的渾身是傷還不痛嗎?
茜茜:對啊,我怎麼這麼愛自己打自己啊,還自以為聰明,其實最笨的就是我。

PART 4
孫媽:幸福是什麼?是圓的還是扁的,其實不是圓的也不是扁的啦,你手上如果拿的是扁的,心裡想的是圓的,那就是不幸福的,一樣啊,如果你手上拿的是圓的,心裡想的扁的,那也不幸福,所以不管拿到圓的或是扁的,只要你手上拿到的那個東西,你越看越喜歡,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PART 5
張叔:別怕,別後悔,自己走過的路,不論是對的,是錯的,你都要認,別像你媽和奶奶一樣,老說早知道就會如何如何,就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早知道,所以有誰不會犯錯妳說對不對,但你要記住,做過的事,走過的路,絕對不要後悔,要是知道錯了,就把錯誤的腳步給停下來,把心給定下來,耐心的等,總有一天,妳可以等到有緣的好心人,引妳到正確的道路上,永遠要記得,不想後悔就要勇敢求救,妳要記住,一個人的個性,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PART 6
茜茜:錯過了,也許是為了讓你遇見對的。

PART 7
茜茜:我覺得人生真的很奇妙耶,它好像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啞巴,用它的方式比手劃腳的,帶著我們去懂得我們故事的真相。

PART 8
一元:結婚,生小孩,再生小孩,然後我們努力的賺錢,把小孩子扶養長大,然後呢,我們就老了。
拍雄:你...你怎麼把結婚講的,好像那種忘了放鹽巴的餃子,加點醬油就好啦,不然餃子都下了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