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時間的黎明,窺探宇宙的初始,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要被記住……

 

 

介紹:

書名:《永夜漂流》
作者: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

繁體卷數:全 1 本

 

 

回顧時間的黎明,窺探宇宙的初始,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要被記住……


結合科幻時空和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連繫,
有如文學版《地心引力》加上《火星任務》的精采故事。 


"即使身在世界盡頭,
他依然無法說出自己很寂寞,
那是最根深蒂固的孤獨。"


乙太號與地球斷訊這件事造成的恐懼,他們誰也躲不過。
他們越接近地球,斷訊的時間越長,當寂靜持續太久,便顯得無比喧囂。
故事的第一場景在北極,年邁的天文科學家奧古斯丁長年駐守極地觀測星空,即便外界發生浩劫,或許是他想獨自堅守崗位,也或許他無法回去面對沒有人等他回去的地域。就在對外聯繫徹底斷絕時,他發現一個來路不明的神祕女孩,兩人在地球的盡頭相依為命。
第二條線的場景為太空船「乙太號」,太空人蘇莉為了木星任務犧牲家庭,與丈夫離異、和女兒疏遠,一切只為了她心愛的理想工作。在「乙太號」返回地球途中,任務指揮中心突然全面斷訊。對太空的理想追求,在失聯的黑暗太空中似乎變成淺薄不過的虛榮心。憑藉著意志與家園的繫念,他們能找到回家的路嗎?
天地悠悠之間,星星會寂滅,生命也會消逝,但電波接通的瞬間,那偶然的相遇點亮了無盡的黑暗、孤絕的存在……

 

 

 

心得:

 

《永夜漂流》帶領讀者經歷一場最孤單的冒險,在北極的永晝、永夜裡,在浩瀚的太空裡,它用最優美流利的文字,娓娓道來一段最孤單的故事,在這方天地之間,人渺小如滄海中的一粟,天地的越遼闊,越襯托出人的渺小,即使是傲視群倫的頂尖科學家,在宇宙洪荒面前,仍然渺小的如一粒塵埃。

 

故事分作兩條主線,一條是在北極研究基地的奧古斯丁,在戰爭爆發之前,他拒絕撤離北極,因為這裡是他選定他生命最後歸宿的地方,然後,他就在基地裡發現了一名來路不明的小女孩─愛麗絲。

 

他帶著愛麗絲在這裡,從天氣最嚴酷的永夜走到微暖的永晝,被迫相依為命的日子裡,奧古斯丁逐漸將愛麗絲納入了他的人生,他會想照顧她,也會為她的外來擔憂,尤其是自從其他研究人員撤離之後,他再也無法跟外界取得聯絡,他擔心,他的生命走到盡頭之後,愛麗絲一個人怎麼辦!

 

奧古斯丁從愛麗絲身上學會怎麼愛人,他也是第一次將愛付出到別人身上,原來,他也是有愛人的能力,他也可以不只是那個只將天文研究擺在第一位,在感情方面帶著輕挑、虛情假意的爛男人,他也是一個可以付出愛的人,只是他那破碎的原生家庭沒有教會他怎麼愛人,他的人生中也沒有出現讓他義無反顧付出愛的對象,他總是在負責任面前選擇逃避,所以即使他有一個從未蒙面的女兒,他也無法去愛她。

 

故事的另一條主線則是太空船乙太號的成員,他們在愉快的完成木星任務後就跟地球失去聯繫,不知道家鄉變成怎樣的擔憂,讓他們逐漸失去在太空旅行中必須嚴格執行的生活規律,他們感到無所適從,即使一起生活在小小的太空船裡面,他們心的距離卻猶如相隔好幾個太陽系那麼遙遠。

 

“當他們接近國際太空站時,她終於又找到他了。他也很高興有機會和她說話,說什麼都好。他告訴她關於北極的狀況─永夜與凍原。當他聊起北極熊的時候,她聽出他有一種特質:根深蒂固的孤獨。彷彿即使到了現在,即使身在世界盡頭,他依然無法說出自己很寂寞。說出他渴望與人連結,卻不知道該怎麼做。然而,只要找到些許足跡,只要有另一個生物存在的證據,對他而言就是陪伴。不只是因為他身處與世隔絕的環境,那是他的一部分,她懷疑他一直都是如此。即使在人擠人的地方,即使在繁忙的都會,即使在戀人懷中,他依然如此孤獨。”

 

《永夜漂流》的故事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安排,可是卻有一股魔力會讓人一直看下去,它的文字會讓人感到一股寧靜,也許是在北極、在宇宙這樣廣袤的天地之間,本身就一股安定人心的作用,而故事裡,讀者可以跟自己的孤獨作伴,去感受奧古斯丁在孤獨下的平靜,或是蘇莉在孤獨下的恐慌,然後看著他們因為與他人建立連結,所以孤獨的心有了作伴的對象。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