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情、仇,螺旋交織的情感,任誰也逃不了……
無論是神、是人、是妖,都浮沈在這漩渦裡!

 

 

 

 

介紹:

書名:《魚館幽話之二 鬼狼驛》
作者:瞌睡魚游走

出版社:悅智

出版日期:2018/11/12

繁體卷數:全 1 本

 

 

獨樹一幟的東方奇幻小說
中國版×泰國版獲得讀者一致好評
獨家收錄台灣版作者序


愛、恨、情、仇,螺旋交織的情感,任誰也逃不了……
無論是神、是人、是妖,都浮沈在這漩渦裡!


名人推薦:
暢銷小說家 蝴蝶 特別推薦!


歲末朔寒。

一更天,夜有細雪。奈何汴京人氣旺盛,溫度也不算很低,飄飄搖搖的雪屑剛一落地,就融為雪水,染得街頭一片泥濘。街頭上行人已無,只有街邊的店鋪內還有些許晚歸的客人。

傾城魚館中燈影稀疏,唯大堂中央的大銅火盆炭火旺盛,映得堂裡的人膚色紅豔。桌上自然是幾味適宜下酒的菜肴,犖犖溫香,不時挑逗著人的味覺,更有紅泥小爐上燙著的酒水,使得堂裡的味道帶上幾分醉人的馥郁。

龍涯面帶微醺,看著火盆裡跳躍的火苗,在對面魚姬溫潤的面頰上帶起或明或暗的光影,不由得有些失神,許久才微微歎了口氣:「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是一年了。」 

魚姬抬眼淺笑道:「今日龍捕頭怎生如此感慨?」

「嗯…………吃錯藥了……。」幾聲迷迷糊糊的囈語,很是煞風景地冒了出來。一到寒冬,明顏就不可避免地整日犯睏,這會兒歪在火盆邊的座椅上,半合星眸微寐,也不知道又在夢中拿什麼人尋開心。其實不能怪她犯懶,對一隻貓而言,這樣的寒天她沒有縮在溫暖的灶膛裡昏睡不起,已經算相當不錯了。
「死丫頭。」龍涯表情甚是無可奈何,「這話接的真是時候,也不知道究竟是真睡假睡。」

魚姬啞然失笑:「龍捕頭休得和這丫頭一般見識,她睡著了都還不忘開罪的自是另有其人。」

話音剛落,酒廊後的廚房就傳來一聲脆響,想必是一早被打發去後面洗碗的三皮又出了紕漏。三皮是隻狐狸,比起那些慣於以色相迷惑眾生的狐妖,他也算比較有品,除了偷吃、偷懶、愛喳呼,貌似也沒什麼大的毛病。

魚姬看看龍涯的面龐,順手又給他面前的空杯斟滿酒漿:「龍捕頭可又是想起那時候的事了?」

龍涯歎了口氣,笑了笑道:「看來什麼事都瞞不了魚姬姑娘。」

他記得,三年前也是這樣的小雪天,只不過地點不在繁華的汴京城,而是在邊塞苦寒之地,雁門關外……

當過往的種種與今昔一一連貫起來時,謎團逐漸明朗,明顏、三皮與魚姬的身分也將漸漸分曉,而龍涯與這一貓、一狐,以及神祕魚姬的未來又將走向哪裡呢?

 

 

心得:

 

在故事剛開始之前,首先看了作者的序文,瞌睡魚游走幫每個章節下了最好的註解,帶出了每個故事背後的深意,我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看一篇序文,也認真的將作者對每篇故事的註解,帶進每個故事當中。

 

第二集分為四個故事,因為試閱的篇章只有前兩篇「鬼狼驛」跟「天盲山」,所以以下的心得只涵蓋了這兩個故事。

 

「鬼狼驛」的故事我原本以為是借鏡成語「南柯一夢」的故事,可是最後才發現,這個故事的結構有點像「南柯一夢」的故事,但卻又比它更現實、更血腥,「鬼狼驛」講的是一個復仇的故事,然而故事的安排,卻會讓人去思索曲折離奇故事背後所隱含的深意。

 

復仇後的茫然,猶如黃粱一夢,大仇得報,卻沒有比較快樂,反而感到對未來的茫茫然。

 

而「天盲山」則是講一個很殘酷卻一點都不令人陌生的故事,雖然這個故事比「鬼狼驛」更加血腥殘酷,所以當看到最後的結局,雖然真得很駭人,卻有一種因果報應的理所應當之感。

 

天網恢恢,報應不爽,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天盲山」故事的因果報應雖然遲了千百年,讓很多無辜的少女因此喪命,最後卻也用壯烈的方式完成了她們的復仇,當然也成為最響亮的一記警醒之鐘聲。

 

我很喜歡這種神怪跟武俠融合的小說,不管是龍涯的大俠風範,或是魚姬的神秘身分,還有龍涯跟魚姬的有趣兼有愛的互動,都是驅使人繼續看下去的動力,龍涯跟魚姬不見得是每篇故事的主角,卻是串起每篇故事的靈魂人物,當然故事本身也是相當精彩,在曲折離奇的故事背後,有非常強烈的愛、恨糾纏,又有切中不同發人深思的思考點。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