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所未有的陰謀威脅席捲而來,是崩潰逃避,還是咬牙扛到底?
深入張家古樓,鐵三角的終極冒險,揭曉終極懸念!

 

 

 

介紹:

作者:南派三叔  
出版社:普天
出版日期:2015/02/10.2015/03/03
卷數:七周年紀念版卷三跟卷四


為了營救身陷絕地的悶油瓶與胖子,吳邪戴上人皮面具,以「吳三爺」的身分整合了昔日的產業,領著隊伍二探廣西巴乃。
重回魔湖畔,危機與謎團依舊陰魂不散。
裘德考的隊伍中,藏著一張令他驚疑不定的臉孔。潛伏於密林裡的塌肩膀鬼影,擁有一個讓他無法置信的名字……

當前所未有的陰謀威脅席捲而來,是崩潰逃避,還是咬牙扛到底?
深入張家古樓,鐵三角的終極冒險,揭曉終極懸念!


登上張家古樓,吳邪與胖子揭開了神秘盜墓家族的面紗,也如願找到了失蹤的隊伍。
與之同時,古樓的致命陷阱,已無聲無息地啟動。
前有六角鈴鐺,後有強鹼毒霧,會是誰來伸出援手,拯救陷入死地的鐵三角?
離開巴乃,返回杭州,詭譎複雜的「局」仍在片刻不休地運行。

再次出現的悶油瓶,會否真如當年所言,對吳邪吐露他的過去與目的?
重返故地,揭露所有謊言,所有人的命運!

 


心得:

出場人物:吳邪、張起靈、胖子、霍老太(霍仙姑)、霍秀秀、解雨臣(解花語)、潘子

出場怪物: 密洛陀

跟之前故事的關係:因為吳邪跟小花給了錯誤的提示,悶油瓶跟胖子等人在尋找張家古樓的路上失去了音訊,心急如焚的吳邪假扮成吳三省的樣子,組織隊伍進山尋找悶油瓶等人......

「你說你這個人怎麼這樣?好不容易有點東西,還挑三揀四的。帶著,帶出去重新做一個柄,給小哥當生日禮物也行啊。」
「你他媽知道他什麼時候生日?」
他把黑金短刀接過去,包好放進背包裡,「估計他連生日是什麼都不知道。隨便找個陽光明媚的日子,告訴他生日到了就行了,以他的性格,他也不會問什麼是生日。」
 
「怎麼能把身體弄虛弱?」我不解,「自己跟自己說我很弱我很弱嗎?你不覺得聽了都想抽自己嗎?你能把自己也搞成這樣?」
 
我心說,要養活悶油瓶可貴著呢!這種大人物,光是打電話去公安局報失蹤案的電話費都遠遠高於幾個古董。咱們和他是朋友關係,所以不一樣,我聽其他一些人說過,啞巴張夾喇嘛的價位高得嚇死人,出場費比周杰倫還高,雖然一首歌也不會唱。

 
吳邪頂著三叔的臉,率領隊伍開拔回到巴乃,連裘德考的隊伍都束手無策的當下,令人振奮的事情發生了,胖子順利走出了山體迷陣,雖然身體相當虛弱,但總算是帶回了實質性有幫助的線索,根據胖子帶回的地圖,小花跟潘子帶領第一支隊伍深入山體尋找張家古樓,等胖子真正清醒之後,吳邪跟胖子也跟著踏上尋找張家古樓的冒險中,歷經種種驚險跟詭異的經歷,在當年考古隊倖存者的指引下,終於找到進入張家古樓的入口,吳邪跟胖子終於來到這座擁有所有秘密核心的神祕古樓,他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找尋張家人的秘密,因為他們來到這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找悶油瓶,但他們還是在這座古樓裡找到很多張氏家族的組成線索,他們在找尋的過程中不小心引起火災,最後雖然火有被澆熄沒真的燒掉整棟古樓,卻讓他們意外找到悶油瓶他們的所在,悶油瓶跟霍老太領軍的隊伍幾乎全部都中了古樓中布置的強鹼毒粉的戕害,霍老太早就已經過世,吳邪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決定砍下霍老太的頭顱帶出去,證明霍老太已經過世的事實。
 
大結局篇最讓人感傷的事潘子的死,吳邪在逃出張家古樓的時候,正好遇上垂死的潘子,潘子直到這種地步,仍然念著吳邪的安危,鼓勵著吳邪,
 

「小三爺,有我潘子在,還能讓你受累?」我聽到拉槍栓的聲音,「小三爺,潘子我沒力氣說別的話了,最後再為你保駕護航一次吧!我去見三爺了,你機靈點,給我和三爺有個好的交代。」
 
「你往前走吧!小三爺你大膽地往前走啊!往前走,別回頭。」潘子說著說著,唱起了歌來。

 
不但用話鼓勵吳邪,還唱起歌陪著吳邪往前走,不過最讓人感傷的還是他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也許是不讓自己再受痛苦折磨,卻讓吳邪感到不勝唏噓。
 
夾帶著淡淡的離情,盜墓筆記的主線故事到這裡畫下了句點,這個結局並不是美好的HAPPY ENDDING,鐵三角各自走向自己的路,胖子留在巴乃悼念難得動心卻輕易失去的純純愛戀,悶油瓶代替天真進入雲頂天宮的青銅門後肩負起守護的責任,而天真則接手起三叔的產業,雖然免不了磕磕碰碰,但他們還是逐漸恢復以往的普通生活。
 
故事雖然說是畫下句點了,可是很多坑都沒有填,有太多的秘密都還沒說清楚,雖然吳邪因為這些變故跟經年奔波,已經無力再去追問那些未知秘密的答案,可是身為讀者的我還是非常想知道,到底張家人世代守護的中華的秘密到底是什麼?還有當初考古隊往張家古樓最後一次送葬送的到底是誰?跟著這具屍體埋藏在假三叔住處附近的大秘密到底是什麼?
 
《盜墓筆記》整個故事中我最喜歡吳邪這個角色,被胖子起了「天真」的綽號,但不是說他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白癡,而是他在盜墓這個追逐利益的世界裡,大概是唯一一個下斗卻不是為了那些冥器而去的人,他很多想法都很單純,也是太平盛世底下當慣了安穩老百姓的個性,他不怕承認他的膽小跟愛逃避,也不習慣對人用心機算計,更沒有職業盜墓者的冷血無情,吳邪的身手根本比不上悶油瓶跟胖子或是其他同隊的隊員們,可是他有一顆非常柔軟的心,所以他可以讓冷淡如悶油瓶或是功利如胖子這種各有性格的人成為他的朋友,也才會在悶油瓶失憶後,跟胖子帶著悶油瓶到處想找回他的記憶,也之所以在下墓的過程中只要有人有危險,他都想去救,所以當他看到小花的行事作風的時候,才會這麼震驚,才赫然發現小花下墓的作風才是職業盜墓者會有的想法,之前自己所處的隊伍之所以會出現那些互相幫助的事情,都是因為不是有三叔在就是因為是跟非常熟的好友為了非利益的事情下墓,是大家聯手保護了吳邪的天真個性。
 
即使吳邪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之中變得越來越堅強,也稍微會耍一點小心機,可是愛逃避的個性讓他只要有可以擋風的牆,就會忍不住躲進自己的小世界裡開心的天真著,直到悶油瓶跟胖子在尋找張家古樓的途中徹底失去音訊、生死未卜,才逼著吳邪面對這些殘酷且黑暗的事實,因為三叔的失蹤,他底下產業的夥計都紛紛想自力為王瓜分他的勢力版圖,之前親切喊叔、喊爺的人也都轉瞬翻臉不認人,吳邪為了籌組隊伍下去救人,只好照小花的計策扮起了三叔,可即使如此吳邪在面對這行業最黑暗一面的時候,仍然忍不住很天真的想用最簡單跟最不血腥的方法來處理事情,
 

「這事只可智取,不可強攻,還得得了便宜就賣乖。最好的情況是,我根本用不著和那些人正面衝突,只需要遠遠地讓他們看一眼,其他都交給代言人出馬搞定。」
 
「你剛剛不是說要扛嗎?小三爺,這只是第一個難關,你還沒嘗試說就說做不到,那之後的其他事情更別提了。這可不是拍電影,是真實的生活,不是那麼簡單的。」
 
「一定要這樣?要不我們打匿名電話報警,把他們弄進去好了。」
「天真這個外號還真沒起錯。」小花無奈道:「如果我是你三叔,也許有辦法讓你繼續天真下去,可惜我不是。小三爺,面對現實吧,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都很快就被人打臉,想要順利救出悶油瓶跟胖子,他就必須扮演好三叔,要想扮演好三叔就必須行事作風要跟三叔以前一樣,不能心軟,因為心軟會管不住底下人,更會被識破他的假扮,如果真得被識破那後果真的就是回天乏術,他就只能獨自一人踏上尋找胖子跟悶油瓶的路了。
 
比起墓中那些出乎意料且危險至極的機關設計,更加出彩的是幾位主角們的活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跟角色,像是悶油瓶就是專業的盜墓者跟打手,而胖子跟吳邪就是職業搞笑二人組,有他們的地方就有歡笑,即使最危急的時刻也可以搞笑一下,尤其是吳邪的爆笑程度不是一般人的程度,其實悶油瓶跟胖子在在跟吳邪相遇之前不是這樣個性的,悶油瓶跟胖子都在吳邪的潛移默化之下,漸漸有所改變,鐵三角的交情就是,吳邪想救人,胖子跟悶油瓶就幫忙救,可是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所以胖子跟悶油瓶就是吳邪天真的剎車皮,如果遇到危險也沒關係,他們是可以性命相交的過命兄弟,胖子跟悶油瓶可以拿性命相拼來救吳邪,自然吳邪就不會眼睜睜看著兩個好兄弟在自己面前死去,所以即使精疲力盡也要撐著意志力拖著他們走向光明。
 
《盜墓筆記》的故事很長,可是內容非常扎實,不管是文戲的像是講老九門往事,還是武戲的下墓冒險,都絕無冷場,不由得說南派三叔真的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把這麼長的故事講得那麼精彩,他筆下的主角們也都相當立體鮮明,即使現在放下了書本,那些人物身影依然鮮明刻印在腦海之中。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