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a873a2f160.jpg


 

 

 

介紹:

導演:佐藤信介(
《圖書館戰爭》)
上映日期:2014/10/31(台灣)
片長:119分鐘

本文原PO日期:2015/09/29


主演:
凜田莉子 - 綾瀨遙 飾:鑑定士,出生於沖繩波照間島,高中畢業後前往東京找工作,現獨自經營一家鑑定所。感性強烈,個性單純,在學時成績不好,但找到適當的學習方法後,開始吸收大量的知識,並藉此成為鑑定士。
1560a874094119.jpg

小笠原悠斗 - 松坂桃李 飾:雜誌《週刊角川》的記者,為了撰寫報導而委託莉子鑑定物品。
1560a8762450f8.jpg

流泉寺美沙 - 初音映莉子 :跟莉子一起通過羅浮宮的資格考試的研究員,是個兼具美貌與繪畫專業知識的年輕女性,是整起事件的關鍵人物,卻是最後受傷最深的人...1560a87514dafd.jpg

理查‧布爾 - 皮耶‧迪拉登川普 飾:羅浮宮派來教授莉子跟美沙專業鑑定知識的老師,跟美沙有著非比尋常的私人關係,但這一切都只是他策劃的瞞天大謊中的一環而已...
1560a875480502.jpg

 
劇情介紹:

穿越五百年的密碼,誰能解開《蒙娜麗莎》所出的謎題?

擁有驚人的觀察力與記憶力的「萬能鑑定士」凜田莉子(綾瀨遙 飾),出生於沖繩縣波照間島,23歲。畢業後到東京,勉強找到一份在二手店打工的工作。二手店店長發現她「驚人出眾的感受性」,只要讀過或看過一次的東西就能全部記起來,於是瞬間成為了店裡的當家鑑定人員。之後,在店長強烈建議下,開立了間名為「萬能鑑定士Q」的店。

2014年,睽違 40年的《蒙娜麗莎》將再度訪日。凜田莉子被羅浮宮亞洲代理人推薦為臨時研究員。莉子和被她吸引而持續貼身採訪的雜誌記者─小笠原悠斗(松坂桃李 飾),一同前往巴黎,也順利通過在羅浮宮舉行的資格考試。在接受「真偽權威」的授課下,莉子只想著《蒙娜麗莎的微笑》,進行嚴格的訓練。然而,當莉子越了解《蒙娜麗莎》時,劇烈的頭痛向她襲來,逐漸消失至今所擁有的鑑定能力。明白莉子困境的小笠原,為了調查《蒙娜麗莎》的謎團而奔走。不過……猶如嘲笑莉子與小笠原般,《蒙娜麗莎》眼中的文字閃著異光。究竟李奧納多‧達文西在名畫《蒙娜麗莎》中藏了什麼驚人的秘密呢?!


1560a874a4ee63.jpg

 
【關於電影】

銷售突破400萬冊,日本國民推理暢銷系列小說改編
系列中最難以影像化的「蒙娜麗莎」篇躍上大銀幕

累計銷量超過400萬冊的超人氣小說在粉絲的引頸期盼下,終於躍上大銀幕。本片改編自《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系列小說中被喻為最佳傑作的第九集《蒙娜麗莎之瞳》,佐藤導演表示一開始劇組也曾提案說要拍系列的第一、二集,因它完整描繪了莉子的背景,故事本身的懸疑度也滿分,讓人無法預測接下來的發展,奇幻且有趣。「《蒙娜麗莎之瞳》是一個非常華麗的主題,但也是能讓電影更吸睛的重點,雖然有難度,但應該會很有趣。」決定後,佐藤導演立馬找了他曾在《圖書館戰爭》合作過,非常信賴的美術指導齋藤岩男及攝影指導河津太郎,討論要如何表現書中的世界觀,希望觀眾能感受到本片歷史的深度。

日本電影首度於法國羅浮宮實景拍攝
因應劇情需要,本片前往法國巴黎拍攝,巴黎外景中最重要的場景就是在羅浮宮,為了要在虛構的情節中加入現實的厚重感,除了《蒙娜麗莎》外,描寫周圍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也因此,在收藏眾多名畫的羅浮宮進行的拍攝,可以算是左右這部電影能否成功的關鍵。而本次也是日本電影首度於法國羅浮宮實景拍攝,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從閉館拍攝至隔天清晨,要克服空調所帶來的噪音,及無法使用強度較強的照明設備,但大家還是細心地完成每一個場景的拍攝,羅浮宮也派出眾多工作人員幫忙。而拍攝到真實的名畫《蒙娜麗莎》時,大家都有說不出的感動。綾瀨遙:「我真的很高興能看見真正的《蒙娜麗莎》,真正的《蒙娜麗莎》色調看起來比較暗,放置的地方也很特別,真的是一幅與眾不同的畫。」

超人氣偶像綾瀨遙、松坂桃李首度夢幻共演
本片由超人氣偶像綾瀨遙和松坂桃李主演,兩人雖是第一次合作,卻是默契極佳,合作無間。平野製作人表示:「綾瀨小姐是天才型的演員,所以和她演對手戲的人,總是會在不經意之間把角色描繪得過於強烈,藉以和她對抗。然而松坂先生並沒有創造出一個氣勢不輸給綾瀨小姐的角色,反而是以一個中性的角色不斷變化。我認為松坂先生最厲害的就是能夠承受綾瀨小姐帶來的強大氣場,並創造出一種適合自己和別人發揮的絕佳氛圍,成功襯托了莉子這個角色。」兩人的首度夢幻共演讓人備受期待!

 
 

心得:

1560a8741d814c.jpg

這次的改編雖然是以原著小說第9集的故事內容為主軸,但為了勾勒出凜田莉子厲害的鑒定技術,不但將原著小說第1集的案件作為開場暖場的事件,之後莉子最厲害的見微知灼鑒定術也逐漸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發揮出來,還有在原著小說第1、2集中關於莉子背景的故事在電影中也有上演,連原著中莉子老師殷殷叮嚀莉子上東京後不可以作「水生意」的笑點也被收納在本集電影之中。
1560a86ff2cf80.jpg1560a86fae008a.jpg

在電影,莉子因為剛開始的那個竊盜案件讓那個受害畫廊的老闆保住了最珍貴的飾品,所以老闆推薦莉子去參加羅浮宮為了蒙娜麗莎到東京展出所舉辦的研究員遴選,片中那些巴黎的風景跟羅浮宮都是實景拍攝,看到莉子跟小笠原踏入羅浮宮的試驗會場之後,羅浮宮呈現出來的靜謐氣氛,讓我心裡還在想編劇應該是將測試會設定成羅浮宮晚上閉館後舉辦的,後來查資料才發現當初電影拍攝的時候,真得是在羅浮宮晚上閉館後緊湊拍攝的成品,閉館後的羅浮宮跟白天人潮洶湧的感覺真的截然不同,晚上的羅浮宮更有它還身為皇宮時的宏偉氣氛。
 

1560a87573b4ee.jpg1560a875af3bb3.jpg
莉子跟美沙順利通過羅浮宮的初試,接下來回到日本國內接受羅浮宮派來的老師查理為期20天的特訓,除了一般的知識傳授,最重要的就是鑒定真跡的訓練,他們採用的方法是,提供12幅一模一樣的圖樣,其中只有一幅是真跡,其餘的都是偽造的,莉子跟美沙每次從中挑出2幅自己認為是偽造的圖,讓對方挑其中一幅淘汰,如此循環下來要在最後剩下的2幅中找出真的那幅畫,經過20天的訓練,莉子跟美沙雖然逐漸可以在最後找出真的那幅圖畫,但莉子莫名出現的頭痛卻越來越嚴重,甚至最後莉子在蒙娜麗莎的右瞳中的看到「L」、「V」字樣,結果連莉子最引以自豪的鑒定能力也逐漸失靈了…

1560a8701011bd.jpg1560a87038d1a5.jpg1560a870562b6d.jpg1560a8707f143c.jpg1560a870985ffe.jpg1560a870d9adc1.jpg1560a870ff2c42.jpg1560a8712017cd.jpg1560a871355ccb.jpg1560a8714dc386.jpg1560a8718be868.jpg

為了找回莉子的消失鑒定能力,小笠原硬是重覆玩這個辨別真偽的遊戲玩了一整夜,最後靈機一動,終於識破這個遊戲的詭計,莉子的神鑒定力也不是真的消失,只是被有心人士耍詭計,害的莉子無法相信自己眼中所見,對自己的鑒定能力產生懷疑所致。
 

1560a871ad5f96.jpg1560a871d2d63f.jpg

原來這一切都是美沙跟查理設下的陷阱,就是為了在蒙娜麗莎在東京展出的期間,他們可以偷天換日以自己手中的真品替換羅浮宮對外撒謊展出的仿冒品,但其實事情的真相並不如美沙所認知的那麼單純,美沙也只是被利用的棋子之一而已…
 

1560a872a78372.jpg1560a8732073d0.jpg

這整部電影完全是靠綾瀨遙撐起一齣戲,雖然松坂桃李飾演的小笠原,有掌握到小笠原那種平庸的記者樣的味道,但他的戲分真得是太少了,長得還沒查理帥,連個男主角都稱不上,頂多就是個男配角的存在感,其它的演員飾演的角色跟存在感完全無法分擔綾瀨遙的重擔,唯一要跟綾瀨遙上演最後對決戲的初音映莉子,真的在兩人對質的那場戲中完全弱掉了,看完整部片對她唯一的感想就是她真得好瘦啊,相形之下,綾瀨遙都顯得有點豐腴了。

1560a872669655.jpg

綾瀨遙的這個凜田莉子並沒有原著中的傻大姐樣,多了幾分輕熟女的味道,但這無助於綾瀨遙撐起這部電影,總結這部電影,劇情發展太過緩慢,加上角色設定都是比較成熟穩重沒有激情,連個搞笑緩和氣氛的都沒有,看到後來尤其是綾瀨遙跟初音映莉子演對手戲的時候超想快轉的。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