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搖.jpg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當我身陷囹圄,

當真會有一人,奇跡般的出現,英雄一樣登場。

涉深水,入熱火,前來救我。

最重要的是……長得還那麼驚人的好看......

 

 

介紹:
書名:《招搖》
作者:九鷺非香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8/01

 

女主負責打打殺殺,男主負責看門保家
人氣仙俠言情作家九鷺非香傾情力作
年度不容錯過的超好看虐戀暖萌仙俠小說


當年的我擋在了墨青的面前,只身與十大世家斗了一場。

后人傳那次斗法令天地昏暗、江湖枯竭。

我一身是血地救出了墨青,從此名聲外傳,所有人都知道塵稷山出了一個可以單挑十大世家的女魔頭。

之后我就很少聽到墨青的消息了,直到我死前才再次看見他。

我死的那天,正是上古魔器萬鈞劍重現於世之時……

 

 

 

心得:

 

“我是一個女魔頭,臭名昭著了很多年的女魔頭。

江湖上那些名門正派里想將我除之而後快的人,不知道已經死了多少波。可我依舊還好好的活著,活得風生水起得意洋洋,然而就在我以為我即將踏上「魔生」的又一個巔峰時,我卻……

死了。

被自己門派里看門的小丑八怪給……干掉了。

我委實想不通,心中執念太重,入不了輪回,就在這天地之間,鄉下巴里,青草墳頭,來回晃蕩。成一只典型的孤魂野鬼,日日夜夜,每天在墳上畫著圈圈,念叨著三悔。

一悔平生不夠心狠手辣,對所謂名門正派太過仁慈。

二悔生平太過自信驕傲,不夠仔細謹慎,終招殺身之禍。

三悔百年之前,真是千不該,萬不該,不該將那礙事的小丑八怪,收入門下,最後竟被他害了性命……”

 

路招搖,生前非常人如其名,行事作風可以說是相當的招搖,不但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女魔頭,還是一手創立萬戮門這個魔界一大門派的門主,但是讓她非常捶心肝的是,她死的非常、十分普通平凡且莫名其妙,而讓她更氣的是她的墓碑居然是個無字碑,連個「路招搖」三個字都沒寫。

 

但命運的安排,從來只有更氣沒有最氣,路招搖終於盼到有人來給她上墳了,但看清來人之後她就更氣了,來人居然是當初在劍冢說要救她,最後卻拿走萬鈞劍還順便殺了她的小醜八怪。

 

小醜八怪是路招搖當初在十大仙門剿殺中搶救下來的魔王遺子,因為臉上有墨色的封印痕跡,所以路招搖把他取名為墨青,但其實人家有一個很威風的名字叫做厲塵瀾,因為是路招搖第一個救下的,可以說是萬戮門創派始祖之一。

 

可惜當年的墨青因為身上的封印,導致無法順利修練魔功,法力低微到被分派去守萬戮門的大門,直到上古魔劍萬鈞劍出世,路招搖在劍冢中命在旦夕之時,墨青才重新出現在路招搖的生命裡,但也因此讓路招搖直到死後都念念不忘……念念不忘的恨他……

 

“我點頭,竟是一出挾帶著血海深仇的虐戀情深的故事︰「那在他追到你之前,你到塵稷山了嗎?」

芷嫣抬頭瞅了我一眼,有些奇怪︰「這便是塵稷山山腳,你不知道?」

我……還真不知道!

從我這兒飄過的孤魂野鬼從來沒告訴我這里是塵稷山,塵稷山山脈綿延數百里,每一座山峰都有不同的風景,我在這兒住了百來年也沒完全摸清楚過。

那小丑八怪竟然將我的尸身埋到了塵稷山里,他……

他果然是恨我,想讓我日夜仰望山峰與我炫耀他的成就吧!

這個王八蛋!

只可惜了他的心機,千算萬算,沒算到我根本沒認出這里是塵稷山!哼!和我斗!也不看看我心有多大!”

 

“魔教!什麼叫魔教!

魔教就要有一個魔教該有的樣子!就該有火!有血!有熔岩!刀劍!要殺氣凜凜!要有近我者死的氣勢!

什麼春季盎然,生機勃勃,什麼種菜種糧,收成大好,你是土地公嗎?你是財神爺嗎?

咱們是魔教!就吃凶神惡煞這碗飯的!”

 

所以此時帶著萬鈞劍出現在路招搖墳前的墨青,對路招搖來說完全就是挑釁,而且還聽墨青說他接掌了萬戮門更是氣憤難耐,所以對路招搖來說,這個墨青哪裡是來上墳的,根本就是來‧炫‧耀的!叔叔可以忍,嬸嬸不可以忍,她決定要回魂找墨青報仇!

 

可是她到鬼市想要整理一下裝備的時候,才發現一件更加悲催的事情,她沒‧有‧錢,連店鋪都不給進去逛,完完全全是歧視,這個重大的發現讓這個習慣了橫著走的大魔頭心裡受到嚴重的受創。

 

不過沒關係,命運很快就給路招搖轉機了,就在某個雨夜裡,某位可憐的少女在跟別人拉扯中,不小心一頭撞上路招搖的墓碑,從此就可以看見路招搖的鬼魂,身體還可以被路招搖附身,於是路招搖就這樣轟轟烈烈展開她的報仇之路了……

 

她計畫兵分二路,一面利用琴芷嫣(她就是那個撞上路招搖墓碑的無辜少女)這個身體去勾引墨青,也就是萬戮門現任門主厲塵瀾,另一方面要芷嫣燒紙錢給她去鬼市買裝備。

 

燒紙錢這條路因為路招搖生前殺戮罪太重,被東扣西扣之後存錢的速度相當緩慢,為了加快紙錢累積的速度,路招搖還跑去江都擺攤招人幫忙燒紙錢,還因此認識了新山姜武,而這個姜武之後也惹出不小的風波。

 

“看著那一襲自大樹之後走出來的墨色身影。看著他曾將星星裝進去的眼眸透出風雪般刺骨的殺意。

我只覺心口一動,“撲通”一聲心跳,即便是在比這艱險萬倍的環境當中,我也未曾有過如此心情。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當我身陷囹圄,當真會有一人,奇跡般的出現,英雄一樣登場。

涉深水,入熱火,前來救我。

最重要的是……

長得還那麼驚人的好看。”

 

不過勾引墨青這邊就順利多了,剛開始墨青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可是等到芷嫣為了救柳滄岭(就是之前跟芷嫣拉扯的那個「別人」,不過人家只是要阻止芷嫣加入魔教,還是芷嫣相識的大哥哥),被北山主阻止的時候,危急時刻,路招搖附身擋下北山主的攻擊,還從此將墨青勾引上了!

 

至此之後,墨青面對晚上的「琴芷嫣」可以說是言聽計從,要他背他就背,要六合天一劍,他就義無反顧的去取,即使身受重傷也吭也不吭一聲,「琴芷嫣」不聽話,他連罵一聲也不捨得,但他只對晚上的「琴芷嫣」好,對白天的琴芷嫣可是連看也不看一眼,雖然可以看得出來墨青對晚上的「琴芷嫣」真的很特別,但路招搖可是在心裡把墨青毀謗的既腹黑、城府又深的樣子。

 

連到後來連芷嫣都看出來其實墨青是喜歡琴芷嫣體內的路招搖,所以才會只在晚上才來找「琴芷嫣」,但路招搖心裡是很懷疑的,因為她懷疑自己到底有哪裡可以讓墨青一直喜歡。

 

路招搖從一開始就一直強調她大魔頭的身分,江湖傳言中她也都一直是殺人不眨眼的女魔頭形象,但她根本就是孤兒收容院,她手下赫赫有名的4方山主,不是被仇家追殺到無路可走來投靠她的,例如北山主袁桀和西山主司馬容,還有被她救回來的孤兒,像是東山主十七、暗羅衛長林子豫,連路招搖在鬼市遇到的店小二子游也是她救回來的孤兒之一。

 

“他偷偷把我的話藏在了心里,直到現在。他在我死後,將萬戮門,建成了我一開始幻想的那個美好的樣子。

想到他之前那麼拼命熬夜為萬戮門批改文書的每一個晚上,我不懂他的堅持,也不明白他的拼命。

可我現在懂了,他是為了我。

為了那個傻得一門心思想做個好人的我。

那是我最初最單純的心願,可當我因現實而放棄這個願望很久之後,我卻在不經意的回首間發現,原來有一個人,幫我把這件事情做了下去。

我手中織夢的線被扯斷之後,卻有一人歷經千難萬險,帶著滿身傷痕,卻用世間最難得的堅持與溫柔,悄悄的幫我織成了衣……

而我,一無所覺。

一時之間,我竟對自己一直以來的遲鈍感到了有幾分氣憤,對自己氣憤完了,對小丑八怪也涌出了更多的氣憤!

這個小悶騷!憋成這副德行了也不和我說一聲!”

 

對路招搖忠心耿耿的人,不是因為害怕路招搖的女魔頭名號而屈服於她,而是受過她很大的恩惠,才死心踏地的跟隨她,不過路招搖救下的人其中最死心蹋地愛慕著路招搖的人還是非墨青莫屬了。

 

其實路招搖做的是收留那些走投無路、於正派之間無立足之地的人們,給他們一方安生立命的空間,從她跟芷嫣的相處模式來看,她口中所謂威風八面的女魔頭形象,更像是她活的更恣意、更瀟灑,沒有正派門派的迂腐禮教束縛,想救人就救人,想幹點小壞事就幹點小壞事,而不是真的是個無惡不作、隨意殺人的大魔頭。

 

“「厲塵瀾,你是嫌命太長嗎?」

我連忙飄到墨青背後,觸目一片血肉模糊,即便我見過那麼多的血腥殺戮,此時也不由得心頭一跳,咬緊了牙關。

墨青卻發出了一聲輕笑,像是根本都不覺得痛,反而還有幾分開心一樣︰「不……這是頭一次感謝……余生太長,才能等到今日。」

聽這話的意思,就是今天之前,都嫌命太長咯?

我不明白他的心思。”

 

九鷺非香這次又寫出了一個非常深情的男主角,冷清、高深莫測,卻不腹黑,而且武功高強到神出鬼沒的地步,每次路招搖遇到危險,總是奮不顧身的出手相救,路招搖不在,他就依照路招搖曾經的夢想,把萬戮門整個改頭換面,路招搖回來了,她就成為他的行事最高原則,對於路招搖的要求完全沒有下限可言,路招搖要回來找他報仇,他不怕,他甚至願意將門主之位雙手奉上,只要路招搖肯回來就好。

 

“「招搖。」身下的墨青卻在這時喚了我的名字,「是你?」

我一聲嘆息︰「是我。」

「你沒有消失?」

「我消失了呀。」我想逗逗他,可我說了這話,他眼眸卻陡然空了一剎,這一瞬間,我的逗弄之心霎時便被千針扎過一樣,我喉頭哽了一瞬,再也沒法用這事來逗他了,「可我舍不得你,我又回來了。小醜八怪……」我幫他順了順胸膛,「我說讓你不要哭,你做到了嗎?」

後背一緊,我被他往下一拉,抱進了懷里,死死的扣住,他沒有言語,只是像護著珍寶一樣將我護著︰「路招搖。」

「嗯?」

「別再說那種話了。告訴我你要去哪兒,我來陪你。」他將我抱得那麼緊,「別再讓我尋找了。」”

 

墨青只怕路招搖不回來,所以當路招搖還陽斬殺重新醒來的金仙洛明軒之後,在墨青面前煙消雲散之後,墨青不惜冒著神識潰散的風險,將九天術施展到最大,就想探尋路招搖的魂魄蹤跡。

 

在路招搖心中非常悶騷的墨青,只要一遇上路招搖,也是很會說情話的,不是很誇張唯美的情話,很平凡樸實的話語裡,蘊藏了墨青那不為人知的暗戀深情,很令人心醉。

 

“「墨青啊,我突然想問你,如果當初,我沒有上芷嫣的身,直到魂魄消散,也沒能再出現在你面前,那你會怎麼樣?

雖然是個假設,但這個問題讓墨青沉默了許久。

直到他沉思的時間長久得都讓路招搖感覺到了有一點心疼,她剛想打斷,便聽得墨青輕聲道:「你若不在,這腳下萬里山河、千般美景,不過也都是餘生對我的懲罰罷了。」

路招搖微微一默,隨即牽住了他的手:「我現在在,那這萬里山河、千般美景,是不是就是你的獎勵了?」

「你就是上天賜與我最好的獎勵。」”

 

《招搖》是個非常輕鬆搞笑的歡樂文,但難得的是在搞笑之餘,悲傷、深情的劇情發展也沒有被忽略,路招搖的「自以為是」令人捧腹大笑,墨青的深情跟恐懼令人感到心疼,路招搖跟墨青之間的粉紅則是快要閃瞎別人的眼了,而路招搖跟琴芷嫣的「師徒」情誼也是「歡樂」無比,還有後來出現的琴千弦跟十七這一旁支發展,更是搞笑與深情兼具,總之《招搖》真的是一部相當出乎意料的仙俠文,虐戀的部份幾乎沒有,有的是更多歡樂的氣氛。

 

簡體版實體書後面收錄了兩篇番外,第一篇「墨青‧故人歸」講的是故事尾聲之後他與路招搖的婚後生活,以及一些他在過往事件中的心情感受,另一篇「十七‧一世緣」則是講琴千弦功德圓滿飛升成仙之後下凡歷劫,終與十七成就一世情緣的故事,可是這個故事的背後就令人感到有點悲傷,因為琴千弦轉世的凡人壽命是有限的,而十七的壽命卻還有很長,那總有一天,十七還是要再次看著琴千弦離她而去,而她卻無法修仙追上琴千弦的腳步,感覺是個注定某一天會再度很悲傷的一世情緣。

 

最後衷心期盼《招搖》的影視化,不會成為一個雷聲陣陣的影視作品,或是只剩下名字一樣,故事內容已經被改到面目全非的IP劇,最後希望遴選的演員可以符合角色特色,不要為了流量、收視率選一些不符合角色性格又不會演戲的演員。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