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究竟失去了什麼?

 青春充滿著矛盾,而我們只能在矛盾之間掙扎……

 

 

介紹:

 

書名:《消失吧,群青 いなくなれ、群青》

作者:河野裕

譯者:Kamukamu

繪者: 越島はぐ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6/01/08

繁體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 「階梯島」系列

 

我們究竟失去了什麼?

青春充滿著矛盾,而我們只能在矛盾之間掙扎……

停滯不前的世界──
在遇見妳之後,開始重新轉動……


1119日早上642分,我與她重逢了。比任何人都還要率真、正直、凜然的少女──真邊由宇。理應不可能發生的相遇,使我原本安定的高中生活驟然一變。奇妙的島嶼、連續塗鴉事件,這當中隱藏的謎究竟是……?我為什麼會待在這裡?她又為何會來到此處?最終揭曉的真相,將殘酷的現實推入我倆的青春……衝擊內心的青春懸疑小說──「階梯島」系列就此拉開序幕。

 

 

心得:

 

這是個奇怪的小島。

 

大家只知道它叫做「階梯島」,卻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每個來到這裡的人們都沒有關於來到小島時的那段日子的記憶。

 

沒有記憶,沒有家,甚至沒有錢也可以在這座小島生活下,小島自有一套最簡單的生存法則,在掌控小島運作的魔女傳說之下,只要日復一日,不去懷疑,不去想太多,就能像機器人一般在這裡存活下去。

 

七草是在暑假的尾聲來到小島,照例沒有「那幾天」的記憶,可是懷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七草到也相安無事、且很快就適應小島的生活。

 

直到那一天,她的出現,才讓七草的不滿像是慢熱的壓力鍋,到了爆炸的臨界點…..

 

真邊由宇,七草小學到國二時期的死黨,也是他在心裡悄悄喜歡著,卻沒有表現出來的對象,真邊的個性一如當初的耿直,對小島上的生態感到十分莫名奇妙,所以拉著七草要找出逃出這座小島的方法。

 

「只要握住手就可以讓他的悲傷止息的話,我當然會那麼做;如果買蛋糕給他就能令他破涕為笑,我也會去做。可是因傷心而哭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勉強止住淚水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改變了目的,我要想辦法去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真邊由宇

 

七草就像分別前一樣,不由自主追隨著真邊的腳步,可是很快地,真邊就發現解決問題最大的困難點在於,他們根本不知道對手是誰,「有時候我會覺得非常煩躁無力,會湧現一種好像在一片漆黑之中尋找東西的感覺。而我想要的東西其實離我很近,只要伸手就能拿到,可我卻偏偏不知道它的位置。如果有顆小燈泡,這份微弱的光亮便可以解決問題,但我就是沒有那關鍵的燈泡。」

 

魔女開出離開小島的條件,「找到自己失去的東西」,早就已經很明白的說清楚了,條件說簡單,是很簡單,可是說困難,還真的很困難,當大家都乖乖照小島上的規矩生活著時候,七草卻早就知道小島真正的秘密是什麼,只是他沒有揭開小島秘密想法,直到真邊由宇的出現……

 

他無法忍受自己以前這麼小心守護讓真邊保持原本個性的人,也來到了這裡,所以他開始展開把真邊趕出小島的舉動…..

 

《消失吧,群青》的故事融合一點點奇幻的情節,但講得更多的是青少年面對現實世界選擇的煩惱,來到小島的人們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缺點或弱點,這個小島就像是專門收容被遺棄的人們的垃圾桶,當不小心陷入這種環境當中的時候,是該隨波逐流的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還是奮力一搏的反擊?

 

真邊過於耿直率真的個性,也許不是相當討喜,可是她一眼就看透這個小島的不合理之處(非小島真正的秘密喔),大家對這種機器人般的生活毫不反抗的全盤接受,就是最不合理的地方,她的個性使然,讓她無法說服自己就這樣隨波逐流,她選擇反擊,即使過程中曾經感受到困頓,但也總是讓自己活得明明白白,不留一絲後悔的機會。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