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往往伴隨著捨棄……
然而不完整的我們,是否還能朝著理想前進?

 

 

介紹:

 

書名:《名為戀情的不潔之紅 汚れた赤を恋と呼ぶんだ》

作者:河野裕

譯者:王昱婷

繪者:越島はぐ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7/05/05

繁體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階梯島」系列

 

日本累計銷售突破50萬冊,蟬聯ORICON排行榜!
「階梯島」系列引起共鳴的第三彈!
再版熱銷作品《消失吧,群青》系列續集!
榮獲『2015大學讀書人大賞』、日本知名書評網站『読書メーター』最想閱讀的書籍排行第1名!
《重啟咲良田》知名作者『河野裕』
《古書堂事件手帖》人氣繪師『越島はぐ』


成長往往伴隨著捨棄……
然而不完整的我們,是否還能朝著理想前進?


我們受傷、哭泣,然後戀愛。


七草知道減法的魔女嗎?──暑假結束時,我與真邊由宇命運般地重逢了。以她傳來的郵件為契機,我開始追尋魔女的傳聞。高中生與魔女?這荒誕無稽的組合,卻伴隨著確切的實感,逐漸侵蝕我與真邊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於事件漩渦中現身的是神祕少女‧安達。現實世界所發生的事件真相,此時即將揭曉。貫穿內心的青春懸疑小說,第3彈。

 

 

心得:

 

人通過捨棄一部分的自己,然後,成長!

 

從懵懂稚兒到一個被稱為成熟的大人之間,人們不斷「捨棄」一部分的自己,捨棄天真,所以老練,捨棄純真,所以市儈,捨棄誠實,所以出現了「善意的謊言」,人們一路捨棄部分的自己,終於長成了合乎社會規範的大人。

 

相信大家都嘗過這種不斷否定、捨棄自己過程的苦澀滋味,那如果有一個減法的魔女,可以在許下心願之後,一夜之間就將那些部分的自己捨棄掉,是不是人生就會變得比較容易呢?

 

答案是否定的,即使依靠魔女的力量抽離了要捨棄的部分,剩下的那些空白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填補,不然就會像是失去某些重要的東西,那種心空了一塊的感覺一樣而茫然。

 

不過幸好這種情況沒有發生在跳掉第二集(「即使那是片虛假的潔白」),直接看第三集的我身上,在這系列身上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無縫接軌」,那就是第二集沒看,直接跳第三集,也完全沒有劇情上的落差,第一集的結尾,接第三集的開始剛剛好,這令我不禁深深懷疑第二集到底寫了什麼……

 

「階梯島」系列就目前看的第一、第三集可以歸納出一些規律,有在了解意思之前覺得很聳動的(還帶有點煽情的)書名,寫作手法喜歡「換句話說」,或是兩個對話的人針對某個主題(例如:理想)去做爭辯,但其實那跟劇情沒有太大的關係,還有最嚴重的就是會用很多其實可以被精簡掉的文字,硬要撐起每本300多頁的內容。

 

而且第一、第三集的故事軸心其實都一樣,都是一面找出被捨棄掉的自己是什麼,一面找尋魔女的下落,只是第一集是發生在被捨棄的分身上,第三集是發生在本尊身上,看到第三集結尾鋪下的梗,「階梯島」系列還有續作……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