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在他記憶深處,童年那起家鄉的重大悲劇,
也如蝴蝶效應般牽扯出超乎想像的波瀾。
空間與時間交織出的複雜謎團,
真相大白之際將揭露漫長無際的驚愕與憂傷...

 

介紹:

作者:王稼駿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8/09
卷數:全  1  冊




《神鬼認證》的鬥智逃殺X《全面啟動》的蕩氣迴腸X《駭客任務》的刺激冒險!

阿爾法世界──新世紀的劃時代刑偵手段。透過高科技儀器運用腦電波α的震動頻率,派遣「潛入者」進入那些陷入昏迷/喪失語言能力的嫌疑犯「受試者」的大腦裡。在這個由受試者夢境築成的虛擬空間裡扮演記憶中某名人物接近嫌犯,套取他們不肯招供、深藏心中的秘密,收集破案的線索。

阿爾法實驗「潛入者」的絕命時刻:

1.如同人體細胞會自行殺死外來入侵的病毒,受試者即便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仍存在攻擊潛入者的本能。實驗中的死亡也代表現實中的意識消失。

2.依照佛洛伊德學說,「洗手間」是夢境的出口。當夢境中的洗手間被封鎖,潛入者便喪失第一道緊急脫離管道。

3.進入世界前,潛入者會設定名為「鑰匙」的關鍵字。陷入緊急狀況讀出設定的關鍵字,即可強制終止實驗清醒過來。但僅限於用聲音喊出來,當處於無法說話的狀態亦必死無疑。


童平自幼便是同儕間的捉迷藏冠軍,成年後也擔任阿爾法實驗中最危險的潛入者工作,一次實驗中童平因意外差點被永困於阿爾法世界,卻也發現愛妻麥晴出軌的秘密。返回現實後麥晴和好友湯淼,都暗中告訴他這場意外是對方刻意加害的陰謀。持續穿梭調查的童平在幻真幻假的世界中竟還遭遇了匪夷所思的殺人魔法:連續犯罪與意外的受害者屍體全部憑空消失、不見蹤影!是傳說中的「紅齒鬼」現身噬人,還是這套尖端系統已逐漸失控……?


阿爾法就是另一個人眼中的世界與命運。在眾多疑點謊言包圍下,童平必須豁盡才智從現實親友、夢境中佔據絕對優勢的受試者們的追殺算計中存活。埋藏在他記憶深處,童年那起家鄉的重大悲劇,也如蝴蝶效應般牽扯出超乎想像的波瀾。空間與時間交織出的複雜謎團,真相大白之際將揭露漫長無際的驚愕與憂傷!


 

 

 

心得:
 


一層又一層堆疊的阿爾法世界,就好像夢境,也像是沒有出口的迷宮,好不容易找到了出口,後來才赫然發現只是又墜入另一個只有死路的迷宮,所有的出口只是假像,即使科技進步到如故事中的世界可以透過阿爾法的程式,連結人類的大腦,進入受試者的腦中,擷取所需的資訊,終究還是逃不過人心的算計,人心的籌謀算計才是最可怕的東西。
 
童平是個阿爾法技術的潛入工程師,原本只是想調查離奇的少年失蹤案件,而潛入已經變成植物人的嫌疑犯莫多的大腦裡,可是沒想到的是,卻因此走入了這座沒有出口的迷宮。

 

擅長玩捉迷藏的童平,卻走不出這座以人性為考驗的阿爾法迷宮,面對好友與妻子的背叛,以及記憶深處來自童年時的噩夢,透過阿爾法世界,童平用不同的身分重新經歷了那些當年未曾看清的事情真相。

 

比起那些詭計的安排,這個故事更加出彩的是透過阿爾法世界的設定,一層又一層的迷幻,到最後讓人分不清楚,究竟童平現在所處的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真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一層又一層的阿爾法世界之外,現實與虛擬的交錯,是更加殘酷的人性撕裂,當年因為一時偏差所種下的錯誤,竟演變成為今天滿是人性考驗的局面。
 

故事中對於阿爾法世界的設定與描寫,可以說並不新奇,畢竟這種像洋蔥一層又一層、虛實交錯的題材在電影不是沒有上演過,但作者厲害的地方是對劇情發展安排相當流暢,讓人隨著童平從虛擬世界醒來感到慶幸,但之後又發現其實這也是阿爾法世界的而感到濃厚的窒息感,如果只有科幻為故事主軸那就顯得單薄,所以加進懸疑元素跟人性議題,在科幻的包裝下,讓這個懸疑故事更顯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