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試圖說服羅曼打消尋死的念頭,但羅曼心意已決,
他知道恩賽兒不再渴求死亡,於是作好了一個人上路的心理準備。
在羅曼的生命之火被懸崖下的海浪徹底澆息之前,
恩賽兒必須讓他再一次重燃希望......

 

介紹:

作者:潔絲敏.瓦嘉Jasmine Warga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6/08
卷數:全   1   冊




自從父親殺害了即將成為鎮上第一位奧運選手的男孩而入獄後,恩賽兒從此和她的平靜生活道別。母親提心吊膽地與她相處,鎮上的人視她為殺人兇手的女兒,而恩賽兒也在「應該譴責父親的行為」與「無法抹滅對父親的愛」中掙扎。

恩賽兒總覺得心裡藏著無數黑洞及水蛭,會將一切快樂吸個精光。她同時也害怕和父親留著同樣血液的自己,總有一天會和父親一樣鑄下大錯。

她決定在一切來不及挽回前結束自己的生命。

當恩賽兒在自殺討論網站上看到「冰凍機器人」徵求自殺夥伴的留言後,她馬上聯絡了這位真實姓名為羅曼的網友。羅曼患有癲癇症的妹妹因為他的疏失而溺死在浴缸裡。害怕犯罪的女孩與渴望贖罪的男孩,就這樣約好了在四月七日那天,一起跳下懸崖銳莊頂。

他們原先都認為自己死意堅決,但在計畫尋死的過程中,羅曼無意間捕捉到恩賽兒眼裡閃爍的希望之光;而恩賽兒也發現羅曼並沒有錯,只是走不出內心的自責。她試圖說服羅曼打消尋死的念頭,但羅曼心意已決,他知道恩賽兒不再渴求死亡,於是作好了一個人上路的心理準備。
在羅曼的生命之火被懸崖下的海浪徹底澆息之前,恩賽兒必須讓他再一次重燃希望……


 

 

 



心得:
 


“我一直在想宇宙的能量,如果能量無法創造出來,也無法消滅,只能轉移的話,你覺得人死掉之後,他們的能量會去哪裡? ─ 恩賽兒”
 
故事相當感人,看著恩賽兒一步一步從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找到生存的希望,最後甚至想要去拉同樣身在黑暗泥沼中的羅曼一把,生命的意義跟希望的可貴,在這一刻散發出閃閃發亮的光芒,愛跟希望之所以會成為生存意義,是因為它不只是人繼續活下去的動力,更是可以拉已經站在懸崖邊的人一把。
 
恩賽兒雖然只有十六歲,可是她父親因為一時失控鑄下的大錯,卻讓她嚐盡了人情冷暖,在學校大家都對她這個殺人犯的女兒身分避之唯恐不及,在家裡唯一可能成為她慰藉的母親因為太過恐懼以及無措而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女兒。

 

即使她衣食無缺,但她卻孤獨的像是地球上只剩下她ㄧ個人,可以說是了無生趣的她自殺網站找到一拍即合的夥伴─自殺的夥伴,兩人約好要在二十六天之後一起結束自己絲毫無生機的生命……
 
署名「冰凍機器人」的羅曼,心底懷抱著對妹妹死亡的愧疚,所以想要在妹妹忌日那天結束自已的生命,他上自殺網站尋找意志堅定的自殺夥伴,也因此認識了生命同樣黑暗、了無生機的恩賽兒,原本他真的是單純想找個讓他不會在最後關頭臨陣退縮的夥伴。

 

但沒想到的是,在羅曼與恩賽兒的相處之中,傾訴、聆聽這兩個在普通不過的動作,卻成為治療這兩個背負沉重傷痛的人的良方,恩賽兒更因此燃起生存的希望,甚至想拉同在黑暗中的羅曼ㄧ把……
 

“因為我知道一切就要結束了,所以也沒必要再去焦慮什麼事情。一切都計畫好了,我曉得該如何度過這幾天,這種有目標的感覺讓我覺得非常寬心。我以前一想到漫漫長日、一分一秒都跟永遠一樣,一成不變,冷酷無情,就會覺得很煩。……我最近做什麼都慢慢來,好比說吃巧克力豆豆燕麥餅的時候,我會慢慢品嘗巧克力豆豆的味道,喝柳橙汁的時候,我會讓果汁在嘴巴裡漱一漱,確保我真的喝到了酸酸甜甜的柳橙味。也許愛因斯坦說得沒錯,也許真的因為我放慢了速度,而時間感覺變快了。”
 
傾訴讓這兩個孤獨的人開了另ㄧ扇生命的窗,有ㄧ個人可以完全不知道她父親犯下的大錯、然後帶著有色的眼睛審視她,這對她來說簡直可遇不可求,恩賽兒訂下了自殺計畫之後,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所有生活的瑣碎都被放大檢視,生命突然被很多之前忽略的風景充滿。

 

當她不再把所有生活注意力都放在感知別人對她的排擠或是對父親的過錯懷抱愧疚之後,她發現時間流逝變的快速且輕盈起來了,她用ㄧ顆全新的心來感受這個世界,也許就像是愛因斯坦的特殊相對論,當她變慢了,時間自然變快了。

 

當她不再只是妄想把所有外界的攻擊阻擋在外,而是學會釋懷、學會無視那些傷人的閒言碎語,更重要的從她父親的過錯陰影中釋放出來,她就發現生命不再像之前認為的那麼毫無意義,而且在她發現自己愛上羅曼之後,更從愛中找到了生存的意義,但她也同時發現自己必須跟時間賽跑,讓羅曼重新燃起生存的希望,才能保住她愛的人,但期限就在眼前,羅曼依然懷抱著堅定的自裁意念才是她最大的考驗。
 
為什麼是恩賽兒可以解開羅曼的心結,而不是親如他的父母,或是專業如他之前的心理醫師?自從妹妹梅狄森過世後,羅曼一直抱著是自己的疏忽導致小梅意外過世的想法,雖然羅曼是無心的,但從事情經過來說,小梅的死的確跟羅曼的疏忽有關,可是他的父母為了不讓羅曼更加內疚,把所有過錯都攬到他們身上,知道要隨時注意羅曼的一舉一動免得他想不開,卻忘了正視他在自己心中的刻下的傷痕,所以就任由這個傷痕繼續潰爛,終於淹沒了羅曼。

 

幸好這個時候恩賽兒的到來,緩解了這個傷痛,面對幾乎是陌生人的恩賽兒,羅曼說出了他所有的的愧疚及自責,而且恩賽兒也沒有因此認為羅曼是那種該特別保護的內心脆弱之人,而改變她的態度小心翼翼對待羅曼,「一往如昔」才是羅曼最需要的對待態度。
 

“我覺得他說得沒錯,我不是真的想死,但也許認識他讓我更了解自己。對,我壞掉了,他也壞掉了,但我們愈聊,愈分享自己的哀傷,我就愈開始相信天底下有方法修好我們,我們有機會拯救彼此。原本一切看來都是命中註定、無法改變,現在我卻相信生命裡的驚喜比我體認到的還多,也許一切都有關,不只愛因斯坦理論裡的光和時間,一切都息息相關。我們會覺得生命很糟,無可救藥,直到宇宙稍微轉動,觀點不一樣了,忽然間,一切似乎沒那麼難受了。”
 
透過這個故事,可以發現有人傾訴和轉念的重要性,這個人並不侷限於朋友還是家人,甚至是善意的陌生人都可以,一個人的世界也許可以很悠遊,但也有可能會鑽牛角尖繞進了死胡同裡,自己被困在自己打下的死結裡,這時候如果有一個立場客觀的人可以一刀剪斷這個死結,馬上就可以解救這個人了。

 

不過自己也有解救自己的方法,就是學會轉念,當生活中有太多煩心跟不快樂的事情之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念就要轉,既然都要面對,不妨轉變自己的心念,選一個讓自己比較不會感到煩躁的想法去面對,那原本黑暗的世界,也會透進陽光的光芒。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