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習慣、食品種類和飯局座次等細節比較古今異同,
細說為什麼當朝「最好吃」!
除了介紹歷史文化、飲食特色,
更帶領你體會當時的生活情趣...

 

介紹: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4/12/08
卷數:全   1   本


「杭州西湖東坡肉」蘇東坡愛吃肉,還嗜食生魚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歐陽脩愛喝酒,也喜歡鮮美螃蟹,退休後逐蟹而居。
「粗茶淡飯吃剩餅」王安石雖不講究美食,卻獨衷羊頭籤,這是什麼怪東西?


穿越時空回宋朝,那是最好吃的朝代

從宋朝開始,杯、盤、碗、筷等餐具才逐漸齊備,煎、炒、烹、炸等烹飪手法才初步完善。

川菜菜系到了宋朝才一枝獨秀,五顏六色的仿葷素食到宋朝才遍地開花,餐桌飯局的各種規矩也是到了宋朝才基本定型。

中國自古採「分餐制」,像日本料理般每人一份,後來演變成「共餐制」。
古代用餐時和西方人一樣,離不開刀叉,後來才改用筷子。
漢朝人吃飯時席地跪坐,到了宋朝才能好好坐在椅子上進食。


大開眼界的宋人飲食

◎鮑魚之肆的鮑魚不是鮑魚?
◎廣東菜竟然嚇死人?
◎古代也有食安問題,病死馬肉佯稱鹿肉?
◎今日拍賣市場上天價的宋瓷,居然是窮人用的器具?
◎敬酒時,為何大家共用一個酒杯?
◎宋朝沒冰箱,怎麼有冰品可吃?
◎宋朝已有川菜,但當時沒辣椒怎麼辦?


作者身為資深饕客,獨家考證史料、典故,化身主人翁帶著讀者穿越回到宋朝,從飲食習慣、食品種類和飯局座次等細節比較古今異同,細說為什麼當朝「最好吃」!除了介紹歷史文化、飲食特色,更帶領你體會當時的生活情趣。

 



心得:
 


民以食為天,而距今一千年前的宋朝關於吃的各種習慣一定也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本書作者將散於諸多典籍中記載宋朝吃食習慣的文字,大範圍地聚集在這本書裡。

 

這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讓人可以很容易接觸這些千年前宋朝人民的吃食習慣,它用非常淺顯易懂的話語來講述這些千年前的歷史故事,作者不但自己動手將這些失傳的吃食根據自己的考究跟發揮想像力,將它真實還原,還用現在最流行的「穿越」梗貫穿整本書,看這本書沒有了看那些歷史原文的枯燥無味,反而很像是一本專為「穿越」客量身打造的吃食指南。
 
其實看這種書也好,看美食相關的小說也好,最怕的就是裡面出現一大串完全無法想像的美食描述,或是作法描述,每次看到這種東西,我都只能自動跳過,可是跳過這種東西就等於跳過整個書的精神所在。

 

可是這本書完全不會有這種困擾,上至皇帝設下的宴席,下至販夫走卒的小吃,文人墨客的特殊喜好也都有兼顧到,看皇宮的宴席算是長知識,但其實介紹庶民小吃的章節最有趣,這本書不但介紹了宋朝的吃食,連烹煮方式、食用工具、用餐禮儀等等都一併介紹了,牢記這本書中的介紹,就算有朝一日真的穿越到了宋朝,不管是變成有錢人家還是普通百姓,相信吃的方面都不會失禮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開周 時報 歷史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