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人靈魂以不死的隱遁士,
和靈魂不死、肉體不斷重生的骨鐘派,
究竟想從凡人女子荷莉身上得到什麼?...

 

 

 介紹:

作者: 大衛‧米契爾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 商周
出版日期:2016/05/02
卷數:全  1  本

 

《雲圖》作者又一史詩巨作


攝人靈魂以不死的隱遁士,
和靈魂不死、肉體不斷重生的骨鐘派,
究竟想從凡人女子荷莉身上得到什麼?


一九八四年某個昏昏欲睡的悶熱夏日,逃家少女荷莉.塞克斯遇見一個古怪女人,對方以一個小小友好行為交換「庇護所」。要等到數十年後,荷莉才會明白,那女人尋求的是何種庇護所……

故事主線循著荷莉生命中的波折起伏,從葛瑞夫森的心靈受創青少年,到歐洲原油供應斷絕後的愛爾蘭大西洋岸老婦人。整體來說,她的生命歷程跟尋常人相去不遠,只是偶爾會靈光一閃地預知未來,或神秘訪客憑空出現,讓她暫時跳脫現實軌跡。荷莉.塞克斯——身為女兒、姊姊、母親、守護者——不知不覺之中捲入一場發生在現實世界陰暗處與邊緣的致命對決,或許她會是決定勝敗的關鍵武器。

超自然懸疑小說、對我們這個自我吞噬年代的必死性與歷史事件的反思。這本千變萬化的小說充滿創造力與機智,讓大衛.米契爾躋身同世代最著名作家。本書呈現小說最引人入勝與最回味無窮的特質。


 

 

 


心得:
 


故事分成六小段,每小段之間的時空背景都大概相差10年左右,雖然除了第一個小段是以荷莉為主視角,其他都是以新出場的角色為主視角,然後帶出荷莉的存在,也就是說後面幾個出場的角色都在荷莉的不同人生階段與荷莉相遇,然後用他們角度去描述荷莉的故事,至於最重要的「骨鐘派」呢?都是匆匆一撇即退場,不稍加留心注意,非常容易忽略了,不過當看完整本書再回頭去回想,貫穿這六個小故事的除了荷莉的人生故事之外,就是「骨鐘派」與「隱遁派」存在的蛛絲馬跡。
 
第一個故事「熱浪」是這幾段故事裡唯一以女主角荷莉為視角的故事,小荷莉因為母親的反對她交男朋友,所以她憤而離家出走,她在離家出走的時候遇到一個給她茶喝、然後要求她以後提供庇護所的奇怪老婆婆,後來才知道這是她與「骨鐘派」的初相遇,然而之後發生的那起謀殺案,正是她第一次親眼見識「隱遁派」跟「骨鐘派」之間的戰爭,雖然荷莉對這起謀殺案的記憶後來被消除了,但荷莉此生卻與「隱遁派」跟「骨鐘派」之間的戰爭結下不解之緣。
 
數年之後,十幾歲的荷莉在阿爾卑斯山區的滑雪場認識了年紀相仿的雨果‧蘭姆,兩人度過激情的一夜情,雨果寬慰的荷莉的自責,因為荷莉一直認為當年的離家出走,是害得弟弟傑科失蹤的原因,所以這些年來始終相當自責,最後雨果被「隱遁派」吸收,成為與荷莉敵對陣營的立場。
 
第三段故事來到了2004年,美國911恐怖攻擊後的幾年,美國與其他各國聯軍直揮中東地區,艾德成了中東戰線的戰地記者,而荷莉一直要求艾德可以不要再繼續為了新聞報導這麼拚命,讓遠在倫敦的她們母女倆老是提心吊膽,在這一段裡面,穿插著艾德過去在阿富汗的驚險經歷,與現在在倫敦參加荷莉妹妹雪倫婚禮以及面對荷莉的攤牌威脅,這段雖然不是之後「隱遁派」跟「骨鐘派」之爭那種奇幻的驚險,卻是拿現實世界中最殘酷最現實的一面來描寫,那種真得與危險差肩而過才是最駭人心的。
 
接著時空來到2015年,這段在整個故事裡是作者大衛‧米契爾描寫最瘋狂的一段,就像是為這個世界在它最繁榮、科技最發達的時刻定格在一個畫框一樣,過氣的名作家克里斯賓,儘管新作的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仍然是世界到處跑的名作家,充分的體現了現在科技的進步,將這麼偌大的地球也透過科技文明的進步,縮短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

 

非常急促的筆吻,就像是現代非常爆炸性的訊息流衝擊著讀者的閱讀感官,而荷莉歷經中年喪偶(艾德在2004年沒幾年後就不再受幸運女神眷顧,最終命喪在那片他離不開的新聞現場),她依據從小到大的發生在她身上的奇特遭遇,寫成了「收音機人」一書,卻意外成為熱銷作家,因而跟克里斯賓認識,奇妙的是克里斯賓跟荷莉本質上是競爭對手(克里斯賓還有點嫉妒荷莉呢),但荷莉卻能自然而然地對克里斯賓敞開心胸,跟他訴說那些曾經發生在她身上的預知異能,兩人還因此成為好朋友。
 
「骨鐘師的迷宮」是整個故事最奇幻也是最刺激的部分,在前幾個小故事裡鋪詪鋪了好久的蛛絲馬跡,終於匯集了「隱遁派」跟「骨鐘派」的全貌,也敲響了「隱遁派」跟「骨鐘派」的殊死一戰的倒數鐘聲,誰贏誰輸即將決定人類未來是會被當成飼料,還是依舊安穩的生活著,而好不容易抗癌成功的荷莉也被捲入這場戰爭,從而得知弟弟傑科當年失蹤的真實狀況。
 
最後一段故事也是最讓人心痛的的故事,作者大衛‧米契爾十年前的作品《雲圖》(2004)裡面,直到2144年的星美故事,這個世界進化到就像電影《第五元素》那種或是哆啦a夢出生的年代那種超級進化的科技文明,所以可以推斷在那部作品裡面,文明的失落是在這個年代更後面。

 

可是沒想到,在十年後的新作裡《骨時鐘》(2014)就將文明失落的預言鐘往前調了將近百餘年,也揭露了現在文明的不堪一擊,現代人類雖然自詡擁有歷史演化以來最高科技的文明,但只要抽掉「電」的這一環,文明,瞬間就崩潰了!太過依賴電腦,沒電了,就沒了回憶、沒了資訊,太過依賴電力帶來的便利,變得脫離電力就都不會生活了,連法治社會裡建立的秩序也崩解,武力變成唯一的主宰者,在這段裡雖然沒有前一段故事的驚險刺激,但卻因為跟我們更切身相關而更加震撼人心。
 
這次整本書橫跨的時間僅不過50多年,歷經了不管是以往真實發生的科技快速變化,或是對之後的生存環境預言,就像是帶著我們乘坐了一次雲霄飛車,好像在昭示人類,人類的未來不再是很久很久……
久到無法想像的世代,而是近在眼前,當下如果無法做出改變,未來的失落只會越來逼近。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