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救援!敵眾我寡!地勢陌生!通訊全無!
「不能死!」是堅持到底的唯一信念……...

 

 

 

介紹:

作者:月村了衛
譯者:楊士堤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3
卷數:全  1  本




 

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日本SF大獎得主
日本文壇備受矚目、人氣急速竄升當紅作家
月村了衛 巔峰之作 
熱銷突破150,000冊
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最想推銷的小說
讓知名編劇沒有心思工作的故事
讓出版社社長熱血沸騰的作品
2015年『本屋大獎』
2015『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邊境救援!敵眾我寡!地勢陌生!通訊全無!
「不能死!」是堅持到底的唯一信念……

 

 

 


索馬利亞邊境,日本自衛隊派遣精銳部隊救援失事的直升機,卻在三不管地帶碰上自稱遭遇種族屠殺的三名非洲女子和一個小孩尋求庇護,尚未確認難民是否為恐怖份子假扮之際,一陣槍林雨讓精銳部隊死傷慘重。僅存七名隊員、一個難民,敵人唯一的要求是:把人交出來。

依照規定,日本自衛隊不得在海外行使開火權,與敵人戰鬥或將面臨革職查辦。返回基地的路途遙遠,在通訊器材全部失效、敵人火力強大的情況下,賭上性命在陌生的沙漠中逃亡是非常冒險的行為。

只要交出難民,便可全身而退。但身為軍人、身為男子漢,豈能讓手無寸鐵的女子去送死……

 

 

2015年度話題之作
揭露日本自衛隊高自殺率的黑暗面
毫無喘息空間、分秒必爭的全新閱讀體驗


 

 

 

 

心得:


原本只是很單純的執行搜尋失事直升機的任務,卻沒想到在即將任務完成的時刻發生了巨變,日本自衛隊一行人遭到瓦茨登族民兵的襲擊,不只傷亡慘重,連最高指揮官吉松少尉也被槍殺身亡,好不容易逃出民兵魔爪的剩下自衛隊成員,其中以新開跟友永同為士官長,所以只好由他們共同擔任起指揮的工作率領剩下的成員躲過瓦茨登族民兵的追殺。

 

通訊設備全無、武器裝備缺乏,加上總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現小組成員遇到危險而派人搜救,懷抱著一顆不安卻堅強求生意志的心,即使接下來的路會很難走,還是必須挺起腰桿,用雙手打出一條回家的路,武器裝備沒有,從敵人身上搶過來就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來救援,靠自己的意志跟雙手戰鬥回去就好,但連這群受過嚴刻訓練的精英都莫可奈何是這片沙漠變幻莫測的氣象變換,突如其來的暴雨阻斷了前進的道路、狂暴的喀新風暴直掃小隊成員的所在地等,更是直逼敵人的致命程度。
                                 
整趟的驚險逃亡,很有南派三叔《怒江之戰》的即視感,除了要逃離敵人的追殺,還要躲避大自然的無情變化,像是幾乎要把人烤焦的沙漠喀新風,如果不是友永一群人剛好抵達可躲避風沙的空樓,幾乎可以確認友永一行人不用等到追兵殺到,就命喪在這片沙漠之中。

 

當然自衛隊成員與民兵的兵火交戰是最驚險刺激的部分,看這些自衛隊成員如何在如此嚴苛、陌生、缺乏兵力的環境之下,利用身邊的地形跟作戰策略背水一戰,每次看到他們陷入絕地都忍不住替它們捏一把冷汗,但當他們的計策驚險成功之時,真得讓人想替他們喝采。

 

但這些驚險或是死裡逃生的過程中,總難免出現那些壯烈犧牲地自衛隊成員,像是新開跟梶谷,尤其是梶谷的犧牲最讓人感到心疼,逃亡的路上梶谷展現了他對車子方面的專長,是我最希望他可以平安回到總部的人,結果…唉,作者透過這場的生死與共的歷險,讓成員們彼此間拿過去對他人的了解重新認識真正的對方,藉由這種從過往的故事建構角色形象大鋼,然後再用在這次事件中的每個人的反應來使得每個角色形象鮮明起來。
 

除了自衛隊成員們一路上逃離窮追不捨的敵人追殺和變幻莫測的氣候變遷,充滿動作電影場景的驚險刺激之外,也可以看到戰爭烽火的無情,像是收留了自衛隊成員的村莊,之後就被瓦茨登族民兵施行滅村的報復屠殺,還有他們躲避喀新風暴的那個空鎮也是戰火之下的產物,連他們會被瓦茨登族民兵追殺,也是因為他們被誤會想對石油利益分杯羹。

 

這個故事像是索馬利亞內戰的擦邊球,只是描述發生在這片土地上衝突的冰山一角,並不沒有正中紅心去描述索馬利亞地區的動亂,但即使只是這樣就已經夠讓人膽戰心驚了,目前索馬利亞地區因利益衝突產生的悲歌依然持續上演,只希望可以盡早落幕,可以讓這塊土地上廣大且無辜的百姓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